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主賜應許的聖靈印記──松山教會鄧明添弟兄 ◎撰文/松山教會鄧儒燕 ◎期數:448期 ◎2015.01號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作見證:

我是鄧儒燕,1988年4月第一次到真耶穌教會慕道並受聖靈;1992年5月受洗歸主名下,目前屬松山教會。從小在重男輕女的環境中成長,內心有許多的創傷,但因信了耶穌,讓我看見神美好的計畫和用心──因這樣的成長環境,我才得以認識獨一真神耶穌,從聖經中明白人的結局,也對將來有永生的盼望;並且逐步學會倚靠主勝過種種的操練和患難,內心深感「信耶穌真好」!更感謝主的是,祂帶領我的父親歸入基督,並走過屬靈的爭戰。

我的父母沒有什麼學識、地位、財富,一生勞碌度日。自我信主後,一直希望能向他們傳揚「耶穌的幸福和平安」,深盼他們也能得此福分。我的父親是木匠,他知道信耶穌很好,但因為傳統民間信仰的觀念,表示自己要留著拜祖先。這樣的回應,我只能落寞地將此事放在禱告中求主憐憫,內心滿是百般的沮喪與無奈,繼續孤單行走天國路。

2008年上半年,察覺父親的記憶力越來越差,經常遺忘東西,外出時也常忘記關家門,甚至不斷懷疑有人偷拿他的東西……,讓人不禁質疑父親是否得了「失智症」。直到同年9月2日,父親眼睛突然看不見、左半邊身軀行動有障礙,因而就醫診治,經醫生診療證實父親是二次中風,腦部、頸部血管都有嚴重阻塞,尚有高血壓、糖尿病,以及罹患了「路易氏體失智症」。

主應許奇妙救恩降臨我家


主耶穌在我的人生當中給了許多特別的考驗,生命中經常受到挫折,尤其從2004年起,家庭、工作等各方面的問題,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一件接著一件接踵而至,讓我無力招架,不禁感到焦慮、恐懼,內心經常愁苦思想:「人活著為什麼這麼痛苦,如果能睡了不醒該有多好……」如今父親病倒,無疑是雪上加霜,家中經濟重擔再一次落在我的肩頭上。

然而奇妙的是,當2008年發生這些事時,我的內心卻是一片平靜,連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沒有任何的不安、憂慮、愁煩和抱怨。因為在當下,靈裡有股力量正安慰著我,讓我很清楚地知道:「神將要在這件事上成就祂的計畫,神要大大祝福我家。」因此,除了禱告之外,就是和妹妹帶著父親四處求診,希望父親可以康復。

正如靈裡所感動的「神即將祝福我的家,賜末後的恩典」一樣,2008年9月5日,父親思緒清楚地主動詢問禱告的方式;9月9日父親再次開口問:「教會是不是有一本黑黑的書?」表示想要閱讀聖經,並主動要求我們帶他到教會。因此就在9月19日星期五晚上,父親第一次來到真耶穌教會,當時父親還能行走,樹林教會位居沒有電梯設備的舊公寓五樓,父親縱使行動不便,走五層樓的階梯很吃力,但他神情卻是愉快的。當晚聚會後,樹林教會全員打掃會堂之際,父親還堅持要幫忙打掃完畢再回家。看見父親第一次來教會的那份純真表現,我內心無比的喜樂。

次日一早,父親到松山教會守安息聖日,回家途中,父親表示到教會很開心,並說有位姊妹教了他一句很好聽的話,只是忘記怎麼說,經一番溝通之後,才明白父親所指的是「哈利路亞」,便趁這機會問父親:「覺得到教會很開心,有沒有想要接受洗禮,成為真正的基督徒?」經過一再確認,知道父親思緒是清楚地表示願意受洗,便將這事放在禱告中,求神親自帶領與成全。

眼看父親的行動、認知功能逐漸退化,經常產生時間、空間辨識力的錯亂。心中不禁思想:「松山教會的靈恩會就在10月底,父親雖然剛到真耶穌教會慕道,論受洗的確太早。但是,就失智的情形觀察,他的智能越來越退化,如果現在意識還清醒的時候不受洗,等下次半年後的靈恩會,這當中的變數實在太大。祈求神憐憫賞賜機會,能夠揀選父親,救贖他的靈命!」

感謝主!10月4日安息日時,將內心所思想的事向教會同靈訴說,並請弟兄姊妹為我的家人代禱,求神帶領與成就。10月5日一早,便心平氣和地向母親傳達父親願意接受洗禮的心意,請求母親尊重父親的決定,不要阻撓。母親說:「那以後拜祖先的事怎麼辦?」我回應父親既然決定受洗,當然不能再拿香拜拜、不吃拜過的東西,同時家裡所有人手所造的神像都必須清除,這些事教會都會協助處理;更向母親說明基督徒對祖先追思感懷的態度和方式,所以也不再立祖先牌位。我也跟母親表明,以上的這些決定,都將親自向父親家族的親戚知會,以安慰母親懼怕將來被怪罪的不安和人言壓力。母親此時才將內心正愁煩的事說出來:「你們決定就好。妳三姑說家裡不乾淨,建議神明供桌換位置改風水,又要花一筆錢去處理,現在不拜了,倒也省得麻煩。」此時,內心真覺得母親很可憐,因不認識耶穌,面對患難時沒有倚靠,只能徒自憂慮愁苦。

藉此機會,我又和母親深談了自己的信仰見證:「因為信耶穌的緣故,對於傳統不合理的重男輕女觀念,學會了體諒與釋懷;基督徒並非不孝、並非背祖忘宗,反而因為信耶穌而學習要愛父母、要愛別人。當然魔鬼也是存在的,世俗上有許多意外、不平安、不公平等負面的事,但因為信耶穌,所以凡事都蒙主保護而平安;遇有生病、愁苦、患難,可向主耶穌傾訴,得到安慰與幫助。」並且向母親強調:「真耶穌教會對洗禮的審核是很嚴格的,必須自己打定心意相信耶穌,明白將來靈魂能夠回歸天國而受洗。之所以一再向您傳福音,是希望您來信耶穌,可以從主耶穌那裡得平安、將來靈魂不要受苦。」

主耶穌是我的牧者,是平安的主!


當日與母親長談表達父親要受洗的決心之後,便默禱求主帶領,接著逐一向父親家族的親戚傳達這些訊息。感謝主!一切順利、平安。信主二十多年來一路孤寂,神藉由這一路的過程磨練我,所要成就的就是這極美好的計畫。當我向親戚們都傳達了之後,緊接著便向教會表明家裡要除偶像的決心,請教會於父親受洗前協助處理。這些長久以來所期盼的事,就這樣在一天內平安順利地進行著。

當心靜下來沉澱這一切的時候,忍不住哭泣:「老爸要來信耶穌了;終於可以不必生活在一個拜偶像的環境中;可以在家裡大方的禱告;可以不用再擔心會不小心吃到拜過的東西……。」10月19日下午,駐牧樹林教會的陳得力傳道,還有教會的執事、弟兄來到家裡除偶像。感謝主的帶領與保守,以及樹林、松山教會眾弟兄姊妹的愛心代禱,我們得以平靜安穩地面對,再次確定了父親要信耶穌並接受洗禮的決心。父親終於在2008年10月25日平安順利地接受了洗禮!

受洗之後,父親常與我談論死亡的問題,沒想到他老人家竟將生死看得非常平淡。他知道自己失智的問題將越發嚴重,所以趁著自己意識清醒的時候,將重要的私章、存摺密碼、遺照……等事交付予我;並囑咐著,當他生命到了最後關頭時,不要讓他受插管之苦,死後以樹葬的方式簡單辦理,安靜離開,不與世俗活人爭一席之地。

緊隨著,是牧養熬煉的開始!父親受洗後,在世的最後三年多的生命裡,健康狀況起起伏伏、時好時壞,家人面臨了許多的爭戰。他有被害妄想、視幻覺、聽幻覺、自殘……等不穩定的情緒,經常無理取鬧,甚至無緣無故將危險物品藏在枕頭底下,像是剪刀、菜刀、螺絲起子等,聲稱以防有人加害於他;又說有陌生人在窗外監視他,或是與他說話,但事實上什麼也沒發生;也經常在大半夜不睡覺亂發脾氣,或是沒有緣由地害怕哭泣。當時對父親而言,他經常處在不安與恐懼之中,那是旁人所無法理解的一個世界。主耶穌憐憫!差派樹林教會的同靈協助牧養,經常到家裡來聚會,將靈糧餵養給父親,在一次的聚會禱告中,父親流淚禱告,教會執事為他按手時表示,父親已有聖靈感動,並鼓勵父親要繼續努力祈求聖靈,而我也從中得著些許安慰。

真正的信心必須經過操練,父親雖然不太理解何謂聖靈,仍然願意繼續祈求,但幾次之後都求不到,他的心就動搖了。有一次,父親糊塗居然私自離家跑去廟裡拜偶像,開始有諸多的抱怨:「耶穌很小氣,只許信祂一個神,不能信其他神」、「之所以接受洗禮,是為了成全女兒的心願」、「已將歷代祭拜的祖先捨去,受了洗,沒有害人的心,為什麼禱告了病都沒有好?」我的精神長期處於緊繃的狀態,經常失眠,情緒也會隨著父親的不穩定而焦躁起來,父女倆經常為了信仰的問題發生口角,內心不禁向神呼求:「天父啊!肉身的父親雖已受洗,但他所能領受的道理竟是如此短淺。若只是為了成全女兒心願,不是真相信祢的救恩,這樣的信仰就不是真的,將來父親的靈魂豈不是仍無法進到天國裡嗎?」

有時父親意識清醒的時候,會流淚說耶穌都不聽他的禱告,或是說拖累了家人,憂心我會因照顧他而生病。有時父親糊里糊塗亂發脾氣攻擊人之後,又會自責不已。面對父親諸多的情緒和信仰上的軟弱,除了禱告之外,對父親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您要禱告祈求耶穌!您不要擔心,主耶穌一直都在保護我,我很平安,您每天在家可以為我禱告,這也是幫忙!」

有一次他誤傷了家人,父親內心非常難過與自責,我深知父親的無助,但卻無法幫上什麼忙,只能和父親放聲哭泣:「我知道您還沒辦法接受自己生病的事實,但它就是發生了,現在您已信耶穌,我們一起禱告求主耶穌幫助,一定要相信主耶穌、倚靠祂,不能讓主耶穌丟臉!」話雖如此,但看著父親每天處在沮喪、無奈之中,所能做的又極為有限,有些時候自己反而比父親更為軟弱,因為實在不知道要如何牧養失智父親的信仰,無能為力之下,我常常選擇逃避見父親的面。

因腦部、頸部血管阻塞嚴重,靠藥物控制雖尚為平穩,但父親身體的機能卻逐日退化。大約是2012年農曆春節前一個月,父親的狀況明顯惡化,原本還可以自己坐立吃飯,現在變成需要別人餵食,到除夕夜時又更加虛弱了。奇妙的是,這段期間裡,我內心開始想著要為父親寫故人略歷、整理相片的事,感覺他快要離開了。父親也特別的安靜,總是說著他將要死去。

在這一個月裡,父親聽講道mp3的神情和往常有很大的不同──眼神是專注的,常聽到他自己主動頌讚「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當父親吞嚥困難時,我安慰他說:「覺得不舒服的話,就向主耶穌呼求『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主耶穌會幫助的。」父親似乎聽懂,1月30日早上,他每吃一口粥就說著「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我在一旁默禱,求神賞賜聖靈親自帶領父親,將他完完全全交託在主耶穌的手中,因為除此之外,我沒能為父親做什麼;看父親這樣辛苦的活著,只懇切祈求主耶穌憐憫,能夠免除父親所有的病痛。

主賜印記,安息主懷!


1月31日上午,父親因呼吸衰竭送往台北馬偕醫院急救,醫護人員告知必須立即插管,我和妹妹猶豫不知所措,想起父親曾說在他危急時,不要救、不要讓他受插管之苦;我們問醫生:「不插管會怎麼樣?」醫生說:「會死。」在當下,我和妹妹實在無法看著父親這樣死去,便同意插管,並進到加護病房救治。當時父親有肺炎、白血球過高、血壓及血紅素過低等狀況,經急救後去探視時,發現父親的臉好漂亮,好像天使一樣,他平靜的睡著。

2月6日父親的病情穩定,可以自行呼吸而轉至普通病房,但緊接著卻開始出現腹瀉、肺積水等問題。接續的抽痰醫療更是讓父親痛苦萬分,肺部的積痰太深難以順利抽出,過程中的掙扎,導致所抽出來的都是血水。在陪伴照料時,看到父親如此痛苦,內心真的好後悔簽署了插管治療同意書,實在不忍再看父親受苦。

2月9日醫院再次告知父親血紅素太低,建議為父親輸血,我和妹妹內心萬分掙扎不知該如何抉擇。此時自己身心非常疲憊,極需同靈的代禱和陪伴,當晚便請求一位姊妹到醫院陪伴禱告,祈求主耶穌賜屬靈智慧,使我們能夠明白神的旨意。在馬階醫院的禱告室,我們的禱告非常平靜且平安,除了身旁姊妹的聲音,我又聽到有許多的禱告聲環繞在整個禱告室裡,內心深知有許多人在為我和父親禱告,因而再次得安慰!同時在神奇妙的安排下,因為禱告聲音傳出了禱告室,因而認識了一位在醫院擔任看護的三重教會的姊妹,神差派這位姊妹成就了幾天後神細膩的心意──在父親安息的當下,我因返家不在身邊,神藉由這位姊妹和一位松山教會的姊妹,協助未信主的母親為父親更衣,並聯絡教會同靈前往醫院辦理後事,感謝主。

禱告完回到病房門口時,看到妹妹流著淚從病房跑出來:「姊,不要再救了,不要再抽痰了,爸爸受不了了!」(因為父親哀求著妹妹,不要再為他抽痰,說太痛苦了!)當下,我們立即向醫院簽署不抽痰、不做心肺復甦術急救等同意書,遵照父親的意願。那天晚上,父親嘴裡不斷唸著:「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如果我有得罪的地方,請原諒我」、「謝謝」等話語,並且手一直半握著指著自己的額頭,好像要表達什麼。我問說是石頭嗎?他點頭。但問石頭要做什麼時,他因不舒服,且好像不知該如何表達,便索性不再回應。稍後,傳道和教會同靈到醫院探視時,我便訴說了這些過程,傳道的一句「父親是真以色列人」,我內心瞬間得到極大的安慰,因而順服、安靜等候神的旨意。

2月10日,父親狀況危急,隨侍在旁看著父親遭受病痛折騰,卻無能為力,抱著不忍與不捨的心,詢問父親的心意,再次簽署了放棄呼吸治療同意書。下午妹妹陪伴在父親身旁時,她看到父親雙眸散發出柔和、明亮的眼神,目視父親雙手舉起擺動著,露出莞爾一笑,並說他玩得很開心。妹妹雖不明白父親所說的是什麼,但看父親似乎沒病痛、輕鬆愉快的笑著,她的心也得了安慰。晚上,父親又不斷說著「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趕快來」,希望主耶穌快點來接他。那天晚上陪伴在父親身邊,是我一生當中和父親講最多話的時候。整晚父親都緊抓著我的手,一開始他帶著憂傷的眼神說:「因為生氣,所以對朋友說了不好的話,請原諒……。」我便安撫他:「沒關係!我會去跟這位叔叔轉達您的歉意,這位叔叔會諒解的,您不要難過!」

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因為我身上帶著耶穌的印記(加六17)。

夜裡,父親的病情平穩,精神狀態很好一直不願入睡,眼神清澈地看著前方(父親的眼睛自生病後,視力一直退化幾乎已看不見,經常是呆滯混濁的),他的手比劃著似乎在與人對話,陸續說著「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趕快來」、「腳要走路」、「走了好多路」、「很乾淨」、「彈琴」、「快要死了」……等話語。我好奇地問:「去了哪裡?什麼很乾淨?誰彈琴?」父親都沒有回應。當我問:「彈琴好聽嗎?」父親竟點了頭。接著,他神情安然、寧靜地望著前方,我問:「您看見主耶穌了嗎?」父親點頭。我好奇再問:「主耶穌是不是很漂亮啊?」父親點頭,並且再次半握著手,不斷指著自己的額頭。當時他極想要表達什麼,但說話卻很不清楚,我實在不明白,看了父親的手勢便問:「是蓋章嗎?」父親竟然點頭。我內心為之振奮,心中立即想到「印記」二字,便接續重複再問父親二、三次:「主耶穌幫您蓋章嗎?」父親再次點頭。頓時我的心大獲安慰,卸下心頭所牽掛的,止住了多日的淚水,真清楚明白父親就要離開了,真的要安心地將父親交託給神了。

我帶著感謝的心問父親:「爸,您害怕嗎?」父親緊握我的手微微點頭。我便告訴父親:「老爸,不要怕!主耶穌就來接您了!再忍耐一下,我陪您一起等……,主耶穌會保護您的!」就這樣,父親安靜不再說話。

2月11日的凌晨,父親一直示意要我回家休息,看父親狀況平穩許多,我便回家梳洗稍作休息之後到教會守安息日。上午9點多,母親從醫院打電話告知父親已經安息,並且教會中的長老、執事、同靈已經抵達醫院。我內心平靜地趕往醫院,看到父親最後帶著安詳的面容離開,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感謝主垂聽了我們的祈求,讓父親平靜安詳地睡著離開了。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

在父親生命的最後十一天裡,主耶穌保守、堅固了父親的信仰,使父親從抱怨轉而認罪、悔改、讚美、感謝,抓住了對主耶穌的盼望,真相信了耶穌。父親於2012年2月11日安息聖日上午9點3分,平靜、安詳地卸下了世俗的一切,真的睡了。在這場爭戰中,我親眼看見神奇妙的恩典、周詳細膩的計畫,每一件事、每一個環節,以及參與其中的每一個人,神都做了極美好的安排,使我再次堅固信心,造就了我的信仰,內心充滿無限感謝與感動,感謝主帶領、保守父親,讓他平安地打完了這場屬靈戰役,感謝主差派了松山、樹林教會等許多弟兄姊妹,在父親信主後的這三年多的日子中,一直陪伴我們禱告、一起打仗、一起見證這美妙、奇異的恩典,哈利路亞!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