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創造時機傳福音 ◎撰文/周琴 ◎期數:448期 ◎2015.01號

生有時死有時


「大姊,妳回來了!」在與阿姨拉扯推辭間,聽見表妹的問候聲,我直向表妹的房間走去,將阿姨給我兩個孩子的見面禮(錢,中國人的習俗),再添上一點我的心意,然後塞給坐在床上的表妹。看著表妹的身體,內心百感交集,她因小時候患小兒麻痺症造成肌肉不斷萎縮、錯位成長。骨瘦如柴的她,醫生也束手無策。她頭腦很清楚,身體也沒有任何疼痛,時間久了,家人都習以為常,留在心中的就只有絕望。我們能做的只有摸摸她,多愛她,希望在她無望的生命中給她僅有的安慰。

打從我遠嫁英國後,難得能回家鄉探望親戚朋友,大家都很熱情地輪流接待……。這是去年回國的事了。

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傳八8)。

2014年4月4日下午,無意間查看短訊,三妹從中國發來的幾個字,停頓了我的思想:「阿姨的二女兒死了」。表妹就這樣走了,再也見不到面了,享年22歲。於是,我很懊悔沒有傳福音給她,只顧著向阿姨傳,但她不信,我也就不好意思在難得見面的時間裡總是一直提信耶穌、聖經的事了。當時認為神的時候可能還沒到,我就退縮、閉口了……,現在卻是滿滿的遺憾,可憐的表妹就這樣走了。

神有神的時候?


現在科技發達,隨時隨地都可以用電腦或手機查找,聖經裡有沒有這樣的章節提到過「神有神的時候」或是「神的時候沒有到」?之所以常常被提起,是因為我們看到的是傳福音的果效:受聖靈、洗禮、順從領受神的話語、或是神的動工顯而易見的時候,我們就認為是神的時候。其實,這乃是因人的努力懂得創造時機配合神,藉著神的旨意而成全的結果。神對祂的百姓揀選的方式與時間各有不同,受聖靈也是如此;但重點是,我們當持有怎樣的心態呢?我們怎麼知道神在人身上的旨意?還是提前斷定他或她與神國無望,不積極主動,而錯失良機呢?

案例分析一:慕道朋友來教會


一位慕道朋友推著孩子走進教會,弟兄姊妹先是將她從頭到腳打量一番,接著上前打招呼:「妳好,歡迎來我們教會,妳怎麼來的?……」對於第一次進到教會的人來說,極少數是即刻對福音完全領受的。之後,接待人員領慕道朋友進婦幼室聽道理,孩子們太吵,道理聽得斷斷續續,再加上平時聚會多以屬靈教訓為主,教義方面不夠系統。午餐後,這位慕道朋友就離開了。

有些信徒反應:「神有神的時候,不要太急,用不著一下子把十大信條全教給她,以免吸收不良,慢慢來,神要是揀選她,她一定會再來的。」

這聽起來好像很合理也很人性化,可是有的慕道朋友來一次教會後,可能就不再有機會來了,如果我們替慕道朋友憂慮過多,非常容易將自己的意見強加於人。假如不抓住時機向其傳福音,又怎知其反應或是領受程度如何?何況在交談之中,也可以了解到對方不信的破口,或是留下聯繫方式方便日後跟進。

今日是有好消息的日子,我們竟不作聲!若等到天亮,罪必臨到我們(王下七9)。

案例分析二:在麻將館傳福音


有一位姊妹非常熱心傳福音,無論她去哪裡,都會見證神奇妙的恩典。這位姊妹的媽媽執意要去打麻將消磨時間,不得已只好送八十歲高齡的媽媽前往。在與老人家閒聊間,自然會勸人與神和好。

有些信徒反應:「在打麻將的地方傳福音,實在是不智之舉;他們只知道享受打牌的快樂,哪會聽你講耶穌的救恩?只是浪費時間與口舌。」乍一聽,是滿有道理的。他們的心思只對著麻將,很難專心聽福音,何況對象是老人家,固有的思想是很難一時改變的。

然而換個角度想,在末世的時代,人的內心更是徬徨無助,老人們總是很希望被愛與關心,但現在的年輕人都太忙了,不僅忙於工作也忙於電腦,對老人家的態度只剩下「一筆錢」的觀念,覺得給錢就是孝敬父母了。也許在麻將館談不了深入的話題,但是如果我們以父事為念,怎會不創造機會認識更多的人呢?目的就是將主的救世福音盡心竭力地傳與他人。可能你的一個邀請「有空來教會看看……」、一句「認識真神,平安福氣就會臨到您」(伯二十二21),或許哪天他們真的會來教會看看也說不定。

見證一


李姊妹出門常常帶著教會的福音傳單,一次她回醫院複檢,正在癌症手術後期檢查室的外頭排隊,大家都很安靜,看起來並不是傳福音最佳的時機。可是,在大家面面相覷的苦苦等待中,李姊妹心裡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骨中,含忍不住,不能自禁(參:耶二十9)。於是她靠近一非洲女士,開始傳福音。之後互留聯繫方式,邀請她來教會,很快地,對方就受聖靈,並且受洗歸入真教會。

我們會在人都認為不是時候的時候,為自己尋找契機,宣揚主拯救罪人的福音嗎?

見證二


約一年前,我從教會參加早禱會回家,在家門口遇到孫姊妹、陳姊妹、趙姊妹,他們剛結束英文課程。有一男士長相不太像中國人,不過開口說中文,原來他也來自中國。孫姊妹開口對他說:「來我們教會看看吧,就在附近,我們都是真教會信徒,走,我們帶你去認認地方,週六你自己就知道怎麼來了……」這位男士慕道一段時間後,最近傳道已經肯定他受聖靈了,他也正打算接受洗禮、得著神兒子的名分(加四5),讓靈魂有永生的盼望,避免神的震怒(約三36)。

見證三


一年多前,我在逛超市買食物的時候,遇見一女士,看起來像是中國人,因為有時候用中文向人問好,沒想到對方卻是韓國或日本人,那種尷尬場面,讓我心生膽怯不太敢傳福音給路上的陌生人。感謝主,我就問她:「Hi,妳好,妳是中國人嗎?」她回答我說是的,於是我又問:「妳有信耶穌嗎?」她回答:「有啊!」「那妳週六有空嗎?來我們教會看看吧!」「好!」「那我週六在超市門口等妳,一起去教會好嗎?」「可以啊!」這位女士來教會不久,就質疑真教會的獨一性,但藉著查考、發問,她服在真理的亮光下。有一天聚會禱告,她求到聖靈,體驗到靈言禱告的恩典,聖靈親自向她作見證。於是,去年靈恩會她便接受洗禮,與我們成為了一家人。

腓力傳福音給拿但業


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約一45-46)

拿但業這樣排斥的回答,換成你我,會認為是傳福音的好時機嗎?還會繼續好言相勸嗎?沒想到一句「你來看」,就讓拿但業看到了主耶穌的大愛,看到了耶穌是神的兒子,看到了祂就是以色列的王!

耶穌和撒瑪利亞婦人談道


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妳給我水喝。(那時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撒瑪利亞的婦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耶穌回答說:妳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妳說給我水喝的是誰,妳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妳活水……(約四7-10)。

一個素不來往的人,我們會傳福音給她(他)嗎?但只要你開口,放下成見,結局就可能像這撒瑪利亞婦人一般,喝到主所賜、使人永遠不渴的永生泉源!

埃提阿伯太監歸主


有主的一個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腓利就起身去了,不料有一個埃提阿伯人,是個有大權的太監,在埃提阿伯女王干大基的手下總管銀庫,他上耶路撒冷禮拜去了。現在回來,在車上坐著,念先知以賽亞的書。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對他傳講耶穌……(徒八26-40)。

試想,為何聖靈不親自告訴腓利車裡的太監會來聽信福音呢?只是對腓利說,去貼近那車走,而不是叫他貼近那車、向車內的人傳道。可見,這個機會是腓利自己爭取的。如果他沒有傳福音的念頭,我想那畫面可能就只是一個人跟著一輛車,行走在曠野的路上而已。

若把腓利的角色換成我們,會有什麼想法呢?也許我們會說:「這麼有氣派的大權之人,衣食無憂的,怎會聽神的話語呢?」、「他一定是一個高傲的人,怎會屈身聆聽他人之見呢?」、「在讀聖經啊!好啊!願神開啟他的心眼,讓他看得懂,有一天能來尋找得救的真理。」如果是這樣,最後剩下的,也就只有一路沉默的相隨……。

小結


其實在生活中,我們真的是如此,常常把神交託給我們的責任,又推卸給神,認為:「神會動工的,神有神的時候……」。

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九10-11)。

「盡力去做」應該怎樣詮釋呢?常常掛在嘴邊的詞語,我們能明白其內涵嗎?

「盡心盡力」:指竭盡心思、力量,出自於《晉書•卷七十五•王湛傳》:「且受遇先帝,綢繆繾綣,並志竭忠貞,盡心盡力,歸誠陛下,以報先帝」。「盡心」就是竭盡心思;「盡力」乃是用盡所有的力量。這樣看來,我在對家人傳福音的事上,尚沒有做到「盡心盡力」。

感觸


對親人,本該有更大的愛心、更深的忍耐、更多的機會才是。可是,我卻那麼的難以啟齒、不堪一擊,聽到幾句反對的話,就深感被隔絕到遙遠的天際,自己把福音的門上了閂,不懂得用積極的正面態度面對不利的環境,更讓負面的心情導致禱告沒有一點力量。有時候甚至離譜到希望災難臨到家人,覺得那樣他們才會來找神……。這樣的禱告,還期望神垂聽嗎?

收到短訊不久後,張傳道來電:「怎麼樣?最近好嗎?」「很好,感謝主!不知道要不要回國,去年剛剛回去了,傳福音給家人他們又不聽,沒有動力……」「妳怎麼知道?……」一語驚醒夢中人,我不是神,我怎麼知道?因此我現在要做的,就是準備回國,不要放棄,焉知表妹的死不是一個警戒嗎?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提後四2),這段經句英文的翻譯比較清楚“Preach the word! Be ready in season and out of season…”意思就是說:是時候或者不是時候,都要準備好自己,目的就是為了努力創造時機傳福音。願主帶領我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