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最沉重的喜帖 ◎撰文/諶懿 ◎期數:448期 ◎2015.01號

「保守聖潔在會堂結婚、領受神的賜福,是何等美好的事!」小時候,大人們總是這樣講著。

對於孩提時的我們,認為這樣的囑咐是再簡單不過的了,但隨著時間與環境觀念的變遷,當初胸有成竹的事,卻再也不那麼簡單了。

前陣子教會中出現了一波「結婚潮」,原本是件可喜可賀、受眾人祝福的喜事,卻因為新人的婚前性行為,而變得一切低調與從簡,每當聽聞這些事情時,心中不免替他們感到惋惜,但也只是惋惜而已……;只是,當這對新人變成曾經的屬靈同伴時,內心的感受就不單單如此了。

回想起打開信箱看到那有點俗氣的喜帖時,直覺反應可能是爸媽的哪位同事結婚了吧!沒想到翻開的當下,卻看到我一輩子沒想過會出現的名字深深烙印在上面,混著鑲金的顏色配上那大紅的喜帖,不但沒有喜氣洋洋的氛圍,反而有點諷刺的意味,透露出他們無法領受祝福的婚禮儀式。

想著從小一起長大的同伴們,曾經一起蓋印章換禮物、一起背聖句,那句「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彷彿還言猶在耳,甚至在婚姻專題結束後,我們彼此打勾勾,說著將來要一起在會堂結婚、當彼此的伴娘,現在卻因為一時無法忍耐的衝動,而犯下後悔一輩子的事。這突如其來的消息,對我來說著實有點無法接受。

看著這對新人並肩出現在教會中,雖然臉上佈滿即將為人妻、為人夫的喜悅,但那笑容似乎無法安心地穿透他們的內心直到最深層,因為每當到教會不管是禱告、或是聽領會者講道時,我看得出來,他們都會存著極大的愧疚感,愧對餵養他們的父母、從小教導聖經道理的宗教教育老師,更加愧對從尚未出生就揀選我們成為祂小羊的天上真神。

在收到喜帖的當下,震驚之餘,眾多的負面情緒排山倒海而來,先是苦悶如同巨石壓在胸口喘不過氣,感覺在這條信仰的窄路上又少了一位能並肩作戰的好夥伴,同時回憶著與這位同靈以前相處的點滴,淚水突然地奪眶而出,太多太多複雜的情緒難以收拾。在啜泣了一陣子後,還是只能回歸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所能做到、最簡單卻也最有幫助的方法──禱告,求神能安慰並保守我,還有其餘在主裡的弟兄姊妹們。

收起淚水,想起父母告訴過我的:「信仰是自己的,自己與神的關係要自己建立好……」我想,的確如此。

(本篇為2014年文宣營總會班寫作組學員作品)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