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食安風暴話瓜毒 ◎撰文/陳勝全 ◎期數:449期 ◎2015.02號

2014年的台灣,在「九合一」選舉的激烈競爭,以及「食不安」的風暴下,走入了尾聲。選舉過程中,各派人馬攻訐、批評、打擊,在選舉風潮落幕之後,終歸平靜,輸贏無須置喙,唯留下選民對當政者的厚望。然而涉及民生的食安風暴,問題不但一時解決不了,何時又要爆跳而出,不得而知;惟人心無不惶惶,何物才是美物!

端視這兩事件的本質,選舉原歸選舉,食安風暴原歸食安風暴,似是兩碼子的事,但食安所造成的風暴,不但涉及國人的健康與生命,也影響到選舉的後果。毒奶粉、毒澱粉、黑心油……,不斷的爆出,簡直爆掉了老百姓的心。擁有美食王國之譽的海島,在一夕之間,自我砸得稀爛,以致每每談及食安問題,人人色變;連國外的廠商也逃之夭夭,在拒購聲浪中紛紛退却,嚴重損及國際形象與外匯的收入。至於受害的國人,無從追討、理賠無門,頂多只能拒買、拒吃,但果真能不買不吃嗎?很無奈。可見食安之害,遠勝於政壇之爭。

談及食安問題,無獨有偶的,聖經也記載了一則發生在以利沙先知時代的食安事件,此例縱然異於今日食安風暴,然而飲食鬧出人命,二事件的結果又有何不同呢?

話說公元前九世紀中葉,也是先知運動的中期,以利亞與以利沙兩位先知,在北朝以色列國中,扮演著救世者的角色。他們在事奉的期間,分別以挽回以色列民的信仰,促使百姓歸回神道為職志。以利亞先知在完成階段性的工作之後,就在旋風中被接升天(王下二11-14);餘下的重任,交給了他的門生以利沙接繼。以利沙承接以利亞遺下的任務,奔波於北朝各地,對百姓施以信仰的教化、勸戒,所以耶和華神賦予他奇異的大能,使他分別在耶利哥以鹽治惡水、為寡婦母子倒油還債、使書念婦人得子又使其子死而復活(王下二19-22,四1-7、17-37),展現了先知本色與風範。

聖經記載:以利沙又來到吉甲,那地正有饑荒。先知門徒坐在他面前,他吩咐僕人說:「你將大鍋放在火上,給先知門徒熬湯。」有一個人去到田野掐菜,遇見一棵野瓜籐,就摘了一兜野瓜回來,切了擱在熬湯的鍋中,因為他們不知道是甚麼東西;倒出來給眾人吃,吃的時候,都喊叫說:「神人哪,鍋中有致死的毒物!」所以眾人不能吃了。以利沙說:「拿點麵來」,就把麵撒在鍋中,說:「倒出來,給眾人吃吧!」鍋中就沒有毒了(王下四38-41)。

此則神蹟不外是先知的行跡之一,將麵粉撒在鍋中,使鍋中之瓜毒去之,解決了門生的肚腹之饑。從整個事蹟發生的背景與情境,其濃郁的屬靈意涵中,卻也給了今日的真信徒一些信仰生活的良箴。

放眼天下,擁有豐富的物質、生活優渥的國家,有之,於是事事講求精緻美食、時尚品牌;至於貧病交加、糧食短缺的環境,也多有存在,以致餓殍遍野,慘不忍睹!物質缺乏所帶給世人的是生存的危機,唯有藉助於國際人道的支援,提供糧食物品的接濟,醫療團隊的愛心義行。但不可諱言的,今天整個世界,顯示出的是在每個不同的角落裡,普遍存在著心靈上的苦悶與空虛的實相:國際間永無止境的軍力競爭、社會中不斷飆起的各類惡風、毒品的泛濫,酒、賭的麻醉、男女的濫交。世人在紙醉金迷之下,摧殘著自我的靈命而不終止,可見「哪一地能不饑荒呢?」其實,同樣出現在公元前八世紀的先知阿摩司,早已預言,當聽神的話,他說:「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當那日,美貌的處女和少年的男子必因乾渴發昏。』」(摩八1-13)

誠如先知所宣告的,世人真正缺乏的是神的話──生命之糧,也就是屬靈的真理,而不是餅與水;這才是世人生活失衡的要因。如果處於靈命的饑荒,卻又不知如何針砭,只一味的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四處飄流,結果處女和男子,不還是因乾渴發昏;糧食的缺乏不可怕,心靈的失衡才可怕。

本會藉著聖靈的帶領,承受來自基督的聖責,在近代百年歷史中,是一復興真理的末世真教會,遍設會堂、宣揚真道(徒一8),是靈糧的米倉;有豐盛的屬靈真理;在教勢的推展中,維持使徒教會真理的規模(提後一13)。歷來靈恩佈道會的傳統模式,使真理、神蹟與應許的聖靈,普及全台各地,也帶給世人一道靈恩的曙光;於今,在福音的宣傳上,不斷提升層級,多方藉助於不同的模式──會堂證道、詩歌佈道、醫院佈道、福音茶會;再配以科技的運用──網路教會、資訊傳播以及精良的音響、投影設備,真理急遽的推廣,使心靈饑荒、乾渴的苦悶之民,得到安撫與飽足,展現了活潑旺盛的生命力。使今日曠野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賽三十二15),凡進入此門的,必蒙救恩的披被;靈命得救贖,重得起初受造之人的形象與尊貴(創一26-27)。

回眸古時神所賜的迦南美地,一旦遭逢天災、地變、戰爭、人禍,從摩西的申令中,不難看出,乃源自百姓離棄他們的神──耶和華,去隨從別的偶像,背棄祂的誡律,跳脫律法的軌道;如此一來,苦難必臨到他們。因此神就以各種的遭難,來趨使選民的回歸,這些災難就成了他們信心的量度計,正如當日摩西向以色列百姓的宣告:敬畏祂必有百福;違逆祂必遭遇眾災(申二十八15-68)。因此,個人在遭逢信仰的饑荒時,切忌饑不擇食、野地取瓜,任意拾取不當的歪道邪理,作為自我的飲食,此般做法難免帶給自己思維的混淆,甚而導致真理的偏差,就如野瓜入鍋,「鍋中有致死的毒物!」

端視今日西方「神學」,偏離聖經的要道,致使真理的規模(提後一13)受到嚴重的扭曲,神學──「神的話」的本質,盪然無存;縱使教派、教團組織龐大,似是旺盛發展,然對「靈裡一致」的獨一神觀不解(約三13,十30;腓二6-8),尊「三位一體神觀」為聖圭;本當嚴守的安息聖日(路二十三56),卻以毫無「安息」意涵的「主日」取而代之、尊之;聖餐更離譜的使用參酵──罪之表明(林前五6-8)的餅與酒;更誤解「聖靈的感動」為得救基業的憑據──「應許的聖靈」(弗一13-14),甚而自創靈言──舌音的禱告;去罪的浸禮也圖一時之便,以點水之禮執行之,甚或以決志的誤謬之法,與基督死的形狀毫不聯合(太三16-17;羅六3-6);至於父的名、子的名、聖靈的名──耶穌,也認識不清,在禱告、行儀之際,未能尊祂的名──奉主耶穌的名(徒二38,十九4-7;西三17)。整個規模,有體系而無神學(logos),所以本為基督所寄望的普世教會(我們也這樣的期待),卻以這些經過「改良」的謬誤之道,引以為傲,引以為足,豈不是一鍋不能食用的毒野瓜湯!

先知以利沙,把麵(粉)撒在鍋中,說:「倒出來,給眾人吃吧!」鍋中就沒有毒了。去毒的麵粉所表明的是自我破碎而代死的基督(路二十二19),是屬靈的真道(約十六13)。今天在眾教團的教理「饑荒」之際,本會同靈切忌妄自菲薄,輕忽自我擁有的真道,從而看重外界不純之道,以致隨著錯謬「思維」的潮流而去,錯把蔽帚當珍珠,視野瓜為美食,一旦擲毒瓜入鍋而吃,不喪命也中毒。因此,惟有個人勤耘屬靈的園地,汲取屬靈的道理。

當今教理嚴重的食安風爆之際,本會擁有靈糧與靈水之倉儲,必取之不盡。各項謬道,唯藉基督所成全的救恩與啟示的真道,去除西方教理的毒素,恢復真理的本質,以便達成救贖之大功。誠如聖靈藉著使徒約翰向末後的聖民呼喚: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豫言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豫言上加添甚麼,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這書上的豫言,若有人刪去甚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祢來;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阿們(啟二十二17-21)。

又是新的一年,本會當重吹真理之號角,秉著追求與堅持真理的精神,以真道飽於普世大眾;誠如先知所言:「倒出來,給眾人吃吧!」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