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亞伯拉罕與埃及(下) ◎撰文/全貞 ◎期數:449期 ◎2015.02號

設身處地,「你」就是亞伯拉罕,當你聽了這項信息,如果心臟軟弱的話,可能就當場暈厥過去了,不然的話,也會從腹中湧出無法遏抑的抱怨嘀咕。這地是要賜給「你的後裔」,而不是給千里迢迢走來,此時此刻正站在這地上的「你」。再者,「你的後裔」也不等於是你下一代可以看見的兒子,更何況,那時,他連一個兒子都沒有!不用質疑,神的話是清楚明白的,再讀一次,也是同樣的結果,這地是要賜給「你的後裔」,也就是說,不是給「你」。如果你本來就是心急情躁的人,這時馬上抓狂咆哮:「為了這應許地,我完完全全斷絕了過去的一切,跋涉過那麼漫長的道路。現在,這應許地竟然不是給我的,是給『我的後裔』,我死了還得不到,那麼是我第幾代的後裔呢?也不知道。」心裡糾結著無法排解的悶聲長嘯:「事情怎麼會是這個樣子的!?」

我們自以為高明的「設身處地法」完全用錯人了,亞伯拉罕並非我們用「同理心」所塑成的那一位「你」。在此,我們看到了亞伯拉罕超越的信心。安靜地,他既接受,又感謝。於是,存著敬畏的心「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創十二7)。接著,「從那裡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這次不只是築壇,還做了他前所未做過的事「求告耶和華的名」(創十二8)。從他這一連串的築壇動作裡,我們看出他堅固長進的信心。雖然如此,對於安居落戶的土地問題,還是高高懸掛在空中,無法下錨。「後來,亞伯蘭又漸漸遷往南地去」(創十二9)。這次是以「漸漸遷往」來形容他遷居的動作,其實也是細膩地描繪出他內心的矛盾與躊躇。這是一種探索性的遷移,不是篤定明顯的選擇某一特定之地,就直截了當地搬了過去,而是在一個較為荒涼大地區「南地」做嘗試性的移動。現在,我們把他在應許迦南地的遷移情況列表對比如下:



在短短的6節經文中,我們看到亞伯拉罕搬了五次家。你一生搬過幾次家?到目前我搬過八次,第一次搬家是從臺灣搬到德國,那時只帶著一個大行李箱,第二次是學生時代,從一棟宿舍搬到另一區的宿舍,自己用腳踏車十五分鐘就敲定了,但是到第八次的時候,我已經是三個孩子的父親了,不但動用了朋友與同靈十幾人次,還要額外請搬家公司,從此之後,已經是二十來年沒搬家了。一般正常人沒事是不搬家的。信仰之祖亞伯拉罕一踏進迦南地,所做的事就是,一直在搬家。我們從他不斷的搬家動作得知,他雖然身在應許地,但是卻無法落地生根,充滿了不安與不定的窘態困惑。

4.在應許地上遇饑荒

亞伯拉罕來到了應許地的南疆邊陲之境──南地,那地正在鬧饑荒,並且這次的饑荒甚大,因此,亞伯拉罕下埃及去了(創十二10)。在亞伯拉罕的故事中,土地是他第一個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在哪裡住下呢?一開始,他沒找到可以安住的地方,所以,從北到南一路走來,共搬了五次家。與饑荒相較之下,搬家尚可忍受。但是,現在親身所遇上的饑荒,這是人所不能左右的環境災變。原本住在米索波大米吾珥的亞伯拉罕,可能聽過饑荒這個名詞,但是,兩河流域的「肥沃月灣」可能沒發生過這種事。或許他也曾經聽說過,只是自己沒遇過。並且,他不會想到在神的應許地上竟然也有饑荒呢?這地是真神所應許大國的肇基之地,怎麼會有饑荒呢?但他也沒有求問神,神也沒有主動向他顯現或指示。他自己就下埃及去了。

5.信心之父下埃及前的準備

對於當世的風土民俗、人情事故,亞伯拉罕是個通達人;對於危機處理的駕馭,亞伯拉罕幾乎可以預見危機、作未雨綢繆的妙算。在下埃及前,他早就料到,下埃及之後可能會發生什麼事。生意人如果能夠看準未來十年、二十年的市場走向,成為商場上的達人是遲早的事。對亞伯拉罕來說,埃及是個完全陌生的新環境。新的未來,當然也存在著新的風險與危機。他沒有為個人的勢單力薄而擔心,他所擔心的只有一件。他曉得埃及人對女色不存好心,對他來說,下埃及最糟糕的危險就是出自於,他那「容貌俊美」(創十二11)的太太。如果他太太的長相是:身高130公分、體重100公斤、頭頂半禿、眼斜嘴歪,又加上兩顆大暴牙的話,那麼他就安心不怕,就沒問題了。但是,偏偏他的太太長得超級漂亮。娶到漂亮的太太在平常的日子裡受益匪淺,但是在這個非同尋常的時間與地點上,就讓他憂心忡忡了。讓人驚訝的是,亞伯拉罕所顧慮的不是結髮妻子的安危,而是自己的性命。快要到埃及的時候,他對太太說:「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埃及人看見你,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因此,他就求他太太,說:「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他所說的這句話是事實,他們的關係是同父異母的兄妹(創二十12),但是,他隱藏了另一半更重要的信息:她是他的太太。亞伯拉罕準知道,這麼一來,撒來因美貌被人強制娶走之後,她將平安無事,他也因為是她的長兄而得平安。這樣的男人,如果個性不改的話,不要嫁給他。平常欣賞你的漂亮,遇到困難的時候,拜託你隱藏你是他太太的身分,甚至於可以毀棄婚姻、犧牲太太,只為了保全他的生命。亞伯拉罕事前所預測的,果真全應驗了。

6.信心之父在埃及

亞伯拉罕真的來到了埃及,埃及人看到他的妻子真是漂亮,法老的臣僕們也不敢亂來,因為最漂亮的要報告給法老。如果平常人娶她到手,後來被法老知道了,有可能會遭遇到不測的風雲。因此,法老的臣宰就在法老面前報告,最近來了一位驚人的美女。果真,撒來就被帶進法老的王宮了。如果你是撒來,你會怎麼想?你會哭呢?還是會笑呢?我看你既哭不出來,也笑不出來囉!

如果撒來是個完全沒有信仰根基的人,或許就這麼放懷地大笑開來:「哈!我這個老公不要我,哪!現在我可當起法老的妃嬪來啦!原本嫁為牧人婦,平常是很辛苦的:擠奶、餵羊、拿水、作餅、洗衣、撿柴火……,天天在廚房裡猛打轉,天天處理那作不完也沒成就感的家事。現在呢!奇蹟出現,從來沒在夢境出現過的事,竟然成真,成為文明國家法老的妃嬪。說不定,哪天還被立為正宮皇后呢!那可就不得了了。想著想著,不禁就笑了出來。但是,聖經沒有記載撒來的反應,不知道她是笑呢?還是哭呢?還是哭笑不得的無語望天?亞伯拉罕的情況也應該是一樣的了。

「法老因這婦人就厚待亞伯蘭,亞伯蘭得了許多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僕婢」(創十二16)。他得到幾樣東西?七樣東西,照數字來說,七這個數字是神的子民人見人愛的完全數啊!牛啊、羊啊,這不是一隻兩隻,而是許多,其他的禮物也都是以複數形式表達。兄弟們!如果你是亞伯拉罕的話,你會說:「感謝主」嗎?感謝主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你感謝嗎!?你的太太被帶到王宮去當法老的宮妃了,你沒有太太啦!換來的是完全數目的財富。這應該是有信仰的人最最尷尬的時刻,不是嗎?聖經沒有記載這對夫妻在這個時候的任何反應──情緒停擺、無思無語、無以面對。如果照著事態自然演變下去的話,撒來就在宮中當王妃、享榮華;亞伯拉罕就在宮外當財主、享富貴。但是,就在這時候,神出手了。神沒有責罰祂所呼召出來的子民亞伯拉罕。俗語說,人們的手胳臂總是往內彎。雖然自己的孩子招惹別人小孩,但父母都為自己的孩子說好話。神懲罰法老全家,法老實在也夠倒楣的了。空歡喜一場,沒為自己添加一位漂亮的妃嬪,竟然還賠上了牛啊、羊啊、駱駝啊、公驢、母驢、僕婢,更有甚者,又全家被神降下大災(創十二16-17)。所以,法老對亞伯拉罕生氣了。法老就把亞伯拉罕召來,著實地警訓了一頓,然後把他遣送出境。在政治層面上,聖經中第一個被強制遣送出境的人,就是我們的信仰之祖亞伯拉罕。他可能被列為永遠禁止入埃及國境的人物。

「創十三1」提到:「亞伯拉罕帶著妻子與羅得,並一切所有的,都從埃及上南地去」,這樣的描寫與出哈蘭時的描寫相類似:「亞伯蘭將他妻子撒來和姪兒羅得,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都帶往迦南地去」(創十二5)。



從以上的比較讓我們看出,信心之父亞伯拉罕出哈蘭與出埃及有著同等的神學意涵,這是他信仰旅途中的兩個里程碑,標示出真神選民對於應許地應有的堅守與執著。神賜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地不是吾珥,不是哈蘭,更不是埃及,而是迦南地。

三.結語

自從信仰之祖亞伯拉罕被埃及法老遣送出境之後,他就不再須臾離開神所應許的迦南地,甚至也不曾向應許地的境外之地拋瞄一眼。這事以後,他的姪兒羅得雖然也經歷了埃及之旅的挫折與神蹟,但是,沒有親自蒙神呼召的他,隨著時間流逝的鬆懈與迷人前景的誘惑,他慢慢地走出了應許地。羅得與伯父分開之後,選擇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棚,直到罪惡滿盈的所多瑪。羅得一離開迦南地,就走向滅亡的不歸路,一步一步往下陷。首先是妻子回頭看而成為歷代鑑戒的鹽柱,最後,他與兩個女兒離開人間社會,進入孤獨的洞穴中居住,並且在亂倫之下生出了「永不可入耶和華的會」之子孫:亞捫人與摩押人(創十九;申二十三3)。

羅得離開之後,亞伯拉罕仍舊住在迦南地(創十三12)。就在這個時候,神對亞伯拉罕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創十三14-15)。真神所要賜給亞伯拉罕的地蘊涵著三個特色:就廣幅而言,應許地是亞伯拉罕「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之地,他能看到那裡,應許地的境界就到那裡。換句話說,凡他所看見的一切地就是應許地。就時間而言,應許地是始自於亞伯拉罕,歷經他的後裔,直到永遠。然而,有關於應許地空間與時間的原點是「從你所在的地方」。他是存在於應許時間的開始,所在的地方就是應許地幅員的基礎。應許的子民就是要住在應許地,就是迦南地,不可離開。

末世的現在,屬靈的應許之地就是真耶穌教會,這是神所設立的末世方舟,這是真神在救贖史應許中實現的獨一真教會。真耶穌教會在真神救贖的經綸中,承繼了使徒時代得救道理規模的正統,並且蒙真神恩賜應許的聖靈,在真理與聖靈裡敬拜事奉神,正進行著末世收割的大工(參:啟十四6-7、15-16;太十三47-50),是「天上耶路撒冷」在這末世時段裡的人間據實展現,是真神全備救贖經綸中的一段,是世界末了時空中的唯一。我們被揀選進入這個基督的身體之內,這是無以名狀的大恩啊!縱然或有困苦的日子來到,也絕對不能離開,因為這地是應許地,絕對不要下埃及,也不能下埃及。如果遭遇困苦就下埃及,為要得到幫助,那就有禍了,正如真神藉由先知以賽亞所發出的警告:「禍哉!這悖逆的兒女。他們同謀,卻不由於我,結盟,卻不由於我的靈,以致罪上加罪;起身下埃及去,並沒有求問我;要靠法老的力量加添自己的力量,並投在埃及的蔭下」(賽三十1-2)。

如今,我們宛若信仰始祖,都是蒙神所愛、蒙神所揀選的子民。如同始祖一生一世住在應許之地,不再下埃及。我們也要保守在真教會中,直到永生。(全文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