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伯三 如果滿懷憂慮,生命像什麼樣? ◎撰文/杏樹筆耕小組策劃esinti撰稿 ◎期數:449期 ◎2015.02號

受患難的人,為何有光賜給他呢?心中愁苦的人,為何有生命賜給他呢?(20)

「如果滿懷憂慮,生命像什麼樣?」是已故尤克強老師(1952-2010),生前翻譯英國詩人戴維斯(William Henry Davies, 1871-1940)所寫的一首著名的短詩<閒暇>的首句譯詞。

當約伯看見三個朋友從遠遠的地方「放聲大哭,各人撕裂外袍,把塵土向天揚起來,落在自己的頭上。」即便三人「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一個人也不向他說句話」(伯二12-13)。那從別人的眼中與舉手投足間,看到與讀到的憂戚,都像猛烈的浪頭不斷地撞擊心頭。

在這之前,約伯對臨到自己慘絕的境遇,一般人都無法接受,甚而怨聲載道時,他仍因「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伯一21,二10)而深知神的權柄,依然肯定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身長毒瘡的難堪與蝕骨的痛,不斷在約伯堅強的意志上添加負重的稻草,此刻,三個朋友七天七夜無聲地憂愁伴陪,約伯看著他們,那壓垮心情的最後一根稻草,曲折了他的心情,有時,「眼見」就是這麼迷亂我們的心神。

彼得在滿滿的信心跨出行走海面的腳步,不曾疑惑,卻因感到風吹,看見身邊波動的水紋而害怕,幾乎要沉入海裡。

80多歲的但以理在看見蓋了玉璽的禁令──「三十日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甚麼,就必扔在獅子坑中。」(但六7),選擇與「素常」一樣,「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但六10)

或許我們難以堅定似但以理,在生命的風暴中,如「素常」一樣,但應當學習約伯在痛苦掙扎時,依然仰望神。約伯對天父的情感,並不是因為神能救他脫離困境。他是因神的本性而愛神,並信靠祂。這是但以理所認識的神,也是約伯認識的神。

曾經有一個家庭在經歷孩子抗癌的過程,在看似痊癒時,又發現新的癌細胞,那種失望的心情與眼見孩子化療以及各種副作用的反應,都在煎熬著這一家人,然而身為一家之主的父親,仍在這樣的試煉中說:「我們要確保在治療的過程中,能夠榮耀神,別人能從我們身上看見神的愛。」給友人的信函中見證著:「在這一年的試煉裡,神總是用祂的慈愛和憐憫幫助我們度過難關。願我們永遠定睛於祂,並永不忘記祂對我們的愛。」

「如果滿懷憂慮,生命像什麼樣?」若我們一生努力真認識神,不是因神賜福而愛祂,而是因為祂是獨一的真神而愛祂、信靠祂。那麼,「憂慮」當只會在呼吸之間汰換、平息,神應允的平安與仰望,自然不會從我們生命中離開。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