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伯二 持守純正 ◎撰文/杏樹筆耕小組策劃まつ撰稿 ◎期數:449期 ◎2015.02號

在我們認識的聖經人物中,約伯算是受苦最多的古聖徒了。他所受的苦難是空前絕後的,也因此為所有後世的信徒立下不朽的榜樣。從他的遭遇我們看到魔鬼殘酷無情的攻擊,也看到義人寧死不屈的忠心。

《約伯記》第二章的開頭有和第一章類似的布局,是神向撒但的第二次對話。這些是天上的事,也就是約伯從頭到尾都不知道的部分。當時撒但已對約伯進行第一次的攻擊,讓他在一夕之間失去所有財富和十個兒女。神再度主動對撒但提起祂的僕人約伯:你曾用心查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地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伯二3)。

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約伯的受苦和他本身是沒關係的,是惡者「無故」毀滅他,為了要激動神、與神爭戰。這是天上靈界的戰爭。神兩次提到祂的僕人約伯,都說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顯示是神指定約伯來承受無比的禍患。這說明約伯是神所揀選的,能勝過魔鬼攻擊、讓神得榮耀的僕人。若說他受苦與他自身有什麼關係的話,那就是因為他是最好的聖徒,是神相信能使祂爭戰得勝、得榮耀的僕人;並不是因為他自己有什麼隱而未現的過犯或「自義」的毛病,讓神還需要叫仇敵來熬煉他!

我們知道,《約伯記》裡大部分的篇幅是對於約伯受苦原因的探討。約伯的三個朋友和後來出現的以利戶堅決認定,他所受的苦難必和他的罪孽有關。雖然他們或許本來的目的是出於愛心的探訪,一來就與約伯同哭七天七夜,但最後他們的「安慰」卻給他帶來無形的痛苦,甚至成為撒但攻擊約伯的工具!這是撒但極殘忍惡毒的手段。但約伯自始至終沒有犯罪,也不以神為愚妄。魔鬼認為,只要義人失去一切世上福氣,又折磨他的肉體與精神,他必受不了而當面離棄神;但約伯沒有如撒但所料的放棄信仰。雖然處在極端痛苦之中,他寧可選擇放棄生命而仍然持守他的純正。因此他一開口就咒詛自己的生日,卻深信自己能見到神。那些我們聽起來像是狂妄、驕傲、自以為是的言語,竟是扶持他永遠站立的力量根源!因為有這樣的堅持,他成功地抵擋那惡者無端的攻擊,為我們留下美好的榜樣。

撒但的攻擊一波接一波地來到,從物質的剝奪到身體的病痛,從心靈的孤獨(至親之人的冷語)到精神的折磨(摯友的懷疑與責備),再到裝作光明使者之人的權威式打擊,想將約伯徹底推倒。但約伯靠著他的純正,在神沒有介入的情況下擊破魔鬼的詭計、滅盡惡者一切的火箭。神真的可以向撒但誇勝,「我的僕人能因自己的義救他自己,他的純正就足以扶持他來打退你了,不必我圈上籬笆保護他!」這就是約伯使神得榮耀的故事。

義人的純正使他能在遭難的日子依然堅立,「持守純正」就是他的力量來源,使他經歷過各樣禍患後仍屹立不搖。這樣至死忠心地敬畏神是我們聖徒勝過仇敵攻擊的訣竅。若我們想在神面前永遠站立,就要效法約伯的榜樣。今天我們承受的苦有比約伯多嗎?有什麼困難使我們無法像他一樣持守純正?我們豈不更該在這彎曲悖逆的世代作正直的神之兒女?豈不更該遠離惡事,讓神得到更大的榮耀嗎?

祢因我的純正扶持我,使我永遠站在祢面前(詩四十一12)。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