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的孝子 ◎撰文/黃逸杉 ◎期數:449期 ◎2015.02號
掃羅也列在孝子中嗎?1


掃羅當王之前有這麼一段故事:他的父親丟了驢,叫他去找,於是他走過好幾個地方,都沒有找到。到後來,他怕父親為他們擔心,才打算放棄任務。

掃羅的父親基士,丟了幾頭驢。他就吩咐兒子掃羅說:你帶一個僕人去尋找驢。掃羅就走過以法蓮山地,又過沙利沙地,都沒有找著;又過沙琳地,驢也不在那裡;又過便雅憫地,還沒有找著。到了蘇弗地,掃羅對跟隨他的僕人說:我們不如回去,恐怕我父親不為驢掛心,反為我們擔憂(撒上九3-5)。

如果把「掃羅」跟「孝子」聯想在一起,會否令人感到奇怪呢?年輕的掃羅不但盡心盡力執行父親交代的任務(恐怕要花上大半個月的時間),也懂得體貼父親的心。如果掃羅不算是孝順的話,聖經上還有誰算呢?

筆者假定,讀者熟悉的「孝道」觀念,應該來自於中國文化的傳統價值觀。以中國文化的標準來看,恐怕聖經人物沒有幾個算得上是孝順。用這個角度看聖經其實也不太適合。以摩西律法的十誡來說,雖然有「當孝敬父母」這一條,但其意思跟中國傳統孝道實在天差地遠。這裡「孝敬」在希伯來原文的意思本來是「重視、使受尊重、使得榮耀」。

掃羅對父親不只是重視,還加上了細心體貼。就他找驢這件事情來說,完全可以看出他的孝心。在當王之前的掃羅,實在有太多優點了。

本文亦試圖找出幾個聖經人物與長輩親人的良好互動典範。雖然不及《二十四孝》,相信足以令基督徒學習,亦為世人稱善。

父親大力讚美的猶大2


猶大,猶大,他算「老幾」?他上面有三個哥哥:流便、西緬、利未,而且他們並不是雅各摯妻拉結所生的。按照雅各的偏好,約瑟、便雅憫應該是他的最愛,哪裡輪到他不愛之妻利亞所生的四兒子呢?

但是以色列在臨死前卻大大為猶大祝福:「猶大啊,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猶大是個小獅子;我兒啊,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臥如公獅,蹲如母獅,誰敢惹你?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猶大把小驢拴在葡萄樹上,把驢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他的眼睛必因酒紅潤;他的牙齒必因奶白亮。」(創四十九8-12)

猶大為何受父親讚賞呢?首先,在雅各早年所生的兒子當中,長子流便大逆不道,上了父親的床榻,與父親的妾同寢(創三十五22)。西緬與利未在示劍事件殘殺全城男人,為要報妹妹被辱之仇,手段過於殘忍,也不為父親喜愛(創三十四)。所以這三個孩子都失去在父親心中的地位。

再加上猶大非常懂得揣摩父親的心意,善於說話,一比較之下遠勝乃兄。當全地鬧饑荒時,以色列的眾子從埃及糴糧回來後,因為埃及宰相交代要帶小弟去見他,所以以色列遲遲不肯放行。流便就說:「我若不帶他回來交給你,你可以殺我的兩個兒子。只管把他交在我手裡,我必帶他回來交給你。」(創四十二37),這話實在粗魯。便雅憫若不在了,殺了流便的兩個兒子又能怎樣?猶大的話就比較動聽:「你打發童子與我同去,我們就起身下去,好叫我們和你,並我們的婦人孩子都得存活,不至於死。我為他作保;你可以從我手中追討,我若不帶他回來交在你面前,我情願永遠擔罪。我們若沒有躭擱,如今第二次都回來了。」(創四十三8-10)。猶大能帶頭說服父親,證明他比其他人更得到父親的重視與喜愛。從話語中也可以看出他對父親的尊重(你打發……),以及說話的智慧:說之以理(……不至於死)、動之以情(……我情願永遠擔罪)。讓父親聽了較為舒服、信服,就被說服了。

後來在面對約瑟用計強留便雅憫時,也是猶大挺身而出(創四十四18-34),求情時句句扣緊他父親的苦情及困難。相信就算那位宰相是真的有意刁難,而非如同約瑟有意測試,也會被他那番誠摯的真情及孝心所感動。在猶大身上我們看到他為家人設身處地著想的心思,以及在親人即將遭受所損害時挺身而出的勇氣與擔當。聖經記載的事件中,恐怕沒有像猶大那麼瞭解父親的心思,為父親著想了。

雅各的愛子約瑟


雅各的另一個愛子約瑟也有許多可取之處。例如他測試哥哥們對父親的對待方式、將父親接到埃及的過程投入的努力與細心,以及與家人團聚後所做的安排等等。約瑟因為是雅各愛妻拉結所生,從小就受父親寵愛,地位遠遠凌駕於眾弟兄。所以他對於父親的愛可以說是理所當然的,亦可以說是不得不──他若不緊靠父親,恐怕就要被哥哥們欺負了。

因此,約瑟特別值得學習的不是在他兒時討父親歡喜,而是成年以後對父親的孝敬。年輕時被迫離家而缺乏機會,等到他與親人重逢時便加以把握,沒有因為手握大權而忘記自己為人子的身分。他把父親以及全家接到埃及、細心照顧,讓父親可以安享晚年。面對父親的後事也絲毫不馬虎(創五十1-15)。

子女在父母細心照顧下長大,功成名就後卻把老父老母拋棄,這種現象在今世時有所聞,令人不勝欷歔!約瑟的難能可貴在於他能妥善處理權力與家庭關係。

流芳百世的外族孝女路得


聖經中最著名的孝女竟不是以色列人,這倒是令人意外。摩押女子路得的美名傳遍以色列,她的事蹟被記載在聖經歷史中,名字刊登在大衛王與耶穌的家譜上。

路得的身分本來是再卑微不過了。她是遺孀中的遺孀,寡婦中的寡婦,而且是以色列人所憎惡的摩押人,連波阿斯的使女都比不上(得二10-13)。儘管身分卑微,她的所作所為卻贏得當代與後世的尊重與敬佩。

路得做的事情很簡單,也很困難。在婆婆拿俄米決定離開摩押返回以色列時,她決意追隨。只因為家破人亡的拿俄米一個人回去非常可憐。她離開了自己的家鄉,放下自己的信仰,撇棄尋得第二春的機會,兩人一起抵達伯利恆,那是她陌生的環境、未識的居民。

路得為了拿俄米做出最艱難的決定,這正是她了不起的原因。至於她自告奮勇去陌生人田裡撿麥穗等等,跟前面這件事情比起來,真的算不了什麼。

華人傳統孝道價值觀應該會特別欣賞路得為婆婆的付出,視為「好媳婦」的模範。不過任何為了長輩犧牲自己的都是偉大的,不管是對父母還是公婆。

「孝法」乃兄的以斯帖


王后以斯帖也是個孝順的孩子。她的父母早年雙逝,堂哥末底改將她收為女兒來照顧。或許年齡沒有相差很遠,但是以斯帖並沒有辜負她這位父親兼堂兄的栽培。

以斯帖能打敗全國女子成為新王后,並非偶然。一個女人就算美貌出眾,個性或品行卻不佳,也只會落到與前任王后瓦實提一樣的下場。在這場遴選中,以斯帖是受到所有人喜愛的女子(斯二15)。這足以證明她在各方面的條件都有過人的水準。

從《以斯帖記》中我們可以知道末底改有很高的品格、信仰與道德操守,他忠心警告王、不向惡臣哈曼低頭。想必以斯帖也學到了父兄的風骨。在哈曼逼迫猶大人時,以斯帖鼓起勇氣去抗命去見王,顯然是末底改那種為了正義不怕死的氣度。最後哈曼的詭計也因為她智慧的運籌帷幄而失敗,化解了滅族的危機。

以斯帖值得學習的是她承接了父兄最好的一面,使她在家與族最需要她的時候,得以發揮最大的功效,也成為神重要的器皿。末底改將叔叔的女兒撫養長大的苦心,就沒有白費了。兒女能夠砥礪自己具備良好的品格,才不算辜負長輩的栽培。這一點,聖經中大概是以斯帖做得最好吧!

結語


本文探討了掃羅的忠心負責、猶大的體貼及承擔、約瑟妥善照料父親晚年、路得自我犧牲與勇敢追隨、以斯帖承接父兄風範。他們或許不是每一位都很完美,但是在面對孝敬長輩或父母的事上,有著為人子女的我們一輩子學不完的功課。

註:

1.以色列原本的俗語是說「掃羅也列在先知嗎?」因為掃羅曾兩次受感動而說話,像先知一樣,記載在「撒上十、十九章)。

2.猶大即讚美之意(創二十九35)。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