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家庭祭壇 ◎撰文/May Lee ◎期數:449期 ◎2015.02號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二十二6)。

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箴十九18)。

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箴二十三13-14)。

猶記得慕道期間,每每聽道後,常感覺乾渴的心田得到滋潤。這饑渴慕義的心,一方面激勵自己要與主更親近。另一方面,則相信孩子在教會成長不易變壞。因此,決定將兩個女兒帶到教會參加宗教教育,讓孩子從小親近神、領受祂的教訓。

次女讀國小三年級時,有一次,校方派她代表學校在星期六參加全國作文比賽。由於星期六必須守安息,所以次女向老師請辭,請學校改派校內第二名參賽。但學校不願意改派他人,校長、教務主任、導師亦不斷追問她放棄參賽的原因,最後,她告訴老師:「當以父的事為念」。

當導師問我這句話的意思時,感謝主,我感動到眼眶都紅了。當下我心中下了一個重要的決定,一定要和孩子在道理上一起成長,親近神、與神同行。感謝主,很奇妙的,教育局竟將此次比賽時間改至星期三,使次女仍然代表學校參賽,也得了名次。

這個過程,不僅使神的名得榮耀,更使我們體認到:你若尊重神、神必尊重你。雖然次女當時尚未受洗,只是小小慕道者,但宗教教育老師所教導的觀念,不但使孩子都能記在心上,更在生活中確實行出來。由此可知,「教」是何等重要。身為長輩,在信仰上所知道的,不可不教。

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


「教養孩童」是聖經對父母的吩咐:「『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二十二6),既要「教」養,理當先學。

因此父母當先充實自己,多讀聖經,這聖經能使我們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並使我們曉得如何教訓、督責、警戒、勸勉我們的兒女。所以,作父母親的,不需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而教訓亦需殷勤,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不斷與兒女彼此談論神的作為與法度。

從慕道以來,自己所能做的,便是默默讀經、禱告,懇求神帶領信仰的路,祈求主耶穌讓我的操練是我所能承受的,並求主施恩看顧、保守孩子們。畢竟孩子不可能整天都在自己身邊,人的眼睛所能看見的有限;那看不到的,惟有多為他們代禱,求主保守、看顧、帶領。

家庭祭壇的建立


信仰是需要透過追求學習的(申四9-10)。聖經會教訓人、督責人,煉淨我們生命的渣滓,使我們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所以孩子從小就要接受操練、學習聖經。當我們與孩子一同查考神的話,我們便能學習如何敬畏神,並且明白生命之道,行出生命之道(提後三15-16)。在信仰生活上體會到真實的生命為何,「信仰」是一種自律的追求,不是規條主義。

唯有當孩子情願聽從神的話而自我約束,使真理成為自己作選擇的標準,他們才能入世而不屬世俗,按照神喜悅的樣式行事、為人。當孩子知道,人若言行與神的話不相符,便不得見到神的面(賽八20),便會更加勉力追求神的話。所以與孩子一同學習聖經、學習敬畏神非常重要。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詩一二七3),既是神的產業,父母便有責任用心經營。父母應當調整價值觀,不與世俗同流,並看重屬靈的價值。

而當重新確立一個觀念:信仰才是這項產業的經營重心。以前我很在乎孩子的成績,常在分數和名次上和孩子斤斤計較,使孩子飽受壓力、也苦了自己。自從深深體驗到「人的腳步為神定、快跑的未必能贏」(箴二十24;傳九11)的道理之後,自己也豁達許多。孩子的信仰是一生之久,我所能做的只有禱告再禱告,並照主的教訓和警戒來教養他們(弗六4)。孩子若偶而有小小的脫序行徑,也自有神親自調教他們,父母只當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

感謝主豐盛的憐憫與恩慈,至今家中仍實施家庭聚會,因這是親子間最親密的時刻。願神助我持之以恆,並幫助每位父母能有智慧,陪伴徬徨中的子女建立信仰。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