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丟掉手機的日子 ◎撰文/南區宗教小組策劃以馨撰稿 ◎期數:449期 ◎2015.02號

在這個科技大爆炸的世代當中,各種3C產品推陳出新以及功能不斷地在更新,雖然帶給人們越來越便利的生活,但是在生活這麼便利的背後,卻也存在著很多的隱憂。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林前十23)。

正直人的道是遠離惡事;謹守己路的,是保全性命(箴十六17)。

曾經在某一次聽道時,聽到一位長執說:「現在我們正處於末世,魔鬼做工也越來越厲害,因為不再像以前一樣讓你直接看到,使你的心驚怕,而是透過很多的文章報導、圖片、音樂……等,進入人的內心去影響,讓人漸漸地就偏離了真道,這就是所謂的新世紀運動。」

對於手機,我有一個深刻的體會,是發生在大二下學期的期末,正要開始準備期末考的前一週,一邊準備考試的內容,也一邊在使用智慧型手機,沒有真的把心思放在讀書上。記得正要打開LINE找人聊天的時候,手機竟突然自動關機,從那之後,就再也沒辦法使用了。

手機無法使用的當下,我覺得非常地焦慮,心裡吶喊著:「啊!如果有人有事要聯絡,找不到我怎麼辦?老師上課太無聊時要怎麼消遣時間?」諸如此類的問題,打亂了所有的思緒與讀書的心情,這時才發現,原來自己是這麼地依賴手機,同時想起周遭的朋友都曾對我這麼說過:「看妳好像隨時隨地都在低頭使用手機,也變得不太與人交談了……。」但在那當下,我對這些話都不放在心上。

冷靜下來後,我開始思考,已經要進入期末考了卻無法專心念書,也許這次手機壞掉,是主耶穌給的警惕;而當時也沒有馬上把手機拿去送修的念頭,所以決定先向父親借他以前的傳統式手機。

少了智慧型手機,心裡第一個念頭就是感謝主!感謝主讓我可以專心、安靜地準備考試,上課的時候也沒有再分心,因此發現到,只要在課堂上放入更多的心思,其實不是聽不懂,反而有更多的收穫,竟覺得上課時間怎麼一下子就過了。也因為這次的期末考有提早準備,壓力就不像以往那麼大,直到考試那週,就是不斷地複習並且禱告,完全交託給主耶穌就是了。

而體會最深刻的,還是在相處與溝通上。現在的人藉由網路通訊軟體,即使不見面,也可以透過小視窗來聯絡感情;但是這樣的一個螢幕,卻阻隔了彼此之間的距離,因為人與人之間需要的,就是擁有一顆真誠相待與信任的心,並且在談話、溝通時,四眼相對的真實感。

主耶穌也曾降世為人來到這個世上,與門徒們像朋友般面對面地說話,雖然現在我們看不見祂,但透過禱告的方式,就是與主耶穌面對面最好的機會,主耶穌說:「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十五7)。祂每一天都在身邊保護著我們,我們是否有靜下心來,聽見主耶穌的微小聲音呢?

× × × ×


想起十幾年前還小的時候,那時手機還沒有很發達,所以接收的資訊真的不多,記憶中,那時候還是藉著紙筆來寫信傳遞信息,不然就是在戶外抓昆蟲或者與小朋友嬉耍著,生活就是如此的簡單也單純。反思現在,自己是不是局限在這個虛擬的小框框中,沒有跳脫出來呢?

主耶穌為我們創造這麼美好的世界,我們是否能放下手機,好好地觀察,去體會、去感受造物主的奇妙作為,並且去關心身邊的人事物呢?

當我們願意仔細去察看,相信你一定能發現,在現今這個世代裡,還有許多值得你去做的事情,也別忘記主耶穌所吩咐我們的教訓:「要在所信的道上恆心,根基穩固,堅定不移,不至被引動失去福音的盼望。」(西一23)。願一切的榮耀都歸給天上的真神,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