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同承生命之恩──同心同行 ◎撰文/小格子 ◎期數:449期 ◎2015.02號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彼前三7)。

去年因為聖工的服事,太太提議睡前要一起禱告,也讓我體會到「彼前三7」後半段的教導,當兩個人一起禱告,效果絕對與各自禱告不同,一同與神說話,更能將兩人密合成一體。尤其是神知道我們有一起禱告的心志,祂特別的恩典就賜給了我們。最近太太禱告就會唱靈歌,每次唱的都不盡相同,有時沉穩,有時喜樂,這是神給她特別的恩賜,也因為如此,我每天都能聽到從神而來的靈歌,當我軟弱時,它總能安慰我。說真的,人何其軟弱,若不是每天靠著讀經禱告、聽聽神的聲音,如何有力量來抵擋世上的困難與誘惑。因為另一半,我才有機會每天聽靈歌,雖然不敢說禱告沒有阻礙,但卻能確定這是從神而來的力量,從神而來每天的安慰!

丈夫和妻子生活,就好像在騎協力車,當頭的丈夫在前,幫補的妻子在後。丈夫掌管方向與煞車,兩個人一起用力踩向前,妻子的責任就是提供動力與適時的提醒。如果協力車只靠丈夫踩,勢必氣喘吁吁,更可能騎不久遠,尤其手上的方向桿會因體力不支而東偏西斜,最後導致摔車而受傷!但若協力車只靠妻子踩,丈夫或許可以輕鬆的控制方向,可是軟弱的妻子能撐多久呢?最後的結果就是協力車失去動力,停滯不前。因此,最好的騎車方式就是兩人一起踩,而且要保持同步,有玩過Wii中協力車遊戲的人就知道,當兩個人同一時間踩踏板,用同一個節奏用力時,效率最好,速度也最快,也是最省力的方式,當然這個技巧需要時間的學習與兩個人的溝通協調,絕對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達成的境界。

有一天和教會的同靈聊天,他語帶感嘆的說,生活好像沒甚麼趣味,雖然衣食無缺,過得也不錯,但就是沒有什麼動力,似乎人生並沒有辦法帶給我們太大的期待,結果我和太太異口同聲地說:不會啊!

感謝主,我們好像有踩在同一個節奏上了!雖然人生苦短,夫妻間也不乏爭吵與埋怨,但兩人都有相同的共識,就是神愛我們,我們的家庭是快樂溫馨的,有著神的蔭庇,一切都是神美好的安排,不論苦樂,兩人都願意繼續一齊騎著協力車,往天國路前進!

感謝神,結婚以來因為有著相同的信仰,我們在方向與步調上沒有太大的歧異,對於神託給我們夫妻倆的產業──兒女,在教導他們的觀念上,也還算是有共識。只是人究竟是人,總會有肉體的軟弱,常常在聖工的服事上,太太會不太情願我把時間投入太多(其實我自己也會有同樣的問題),但她也明白這是基督徒的責任,不能阻擋聖工,因此儘管不情願,卻仍是盡力支持,獨自照顧兒女來讓我去做該做的事。

想一想,若沒有妻子的明理支持,我如何能安心地作工?尤其是對那些長期在外工作的專職傳道者來說,若沒有與傳道者同心的妻子,傳道者如何能安心衝刺,為傳揚真理來使盡全力呢?協力車後面的另一半,她可以選擇用盡全力,也可以選擇完全不出力,可以在後面加油,也可以在後面扯後腿;她的選擇,絕對能決定這台協力車是否有辦法繼續前進!

妻子另一個任務就是適時的提醒,對於在前面騎車的人來說,他看不到旁邊,更看不到後面,因此若後有追兵,或有危險從後面襲來的時候,妻子就要警告丈夫有狀況出現,甚至想辦法嚇退追兵;當丈夫騎錯路時,妻子也應給予即時的提醒,提供正確的方向。

我常常會不知不覺地說話聲量變大,太太就會提醒我聲音太大,嚇到她了!或者因心中不平,一直論斷別人時,太太也會技巧性地提醒我,發洩得太過了,該停了,免得自己受虧損。拿八的妻子亞比該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她幫拿八平息了大衛的憤怒,免去拿八遭大衛的殺害,真可說是賢德的婦人,也難怪拿八被神擊打之後,大衛馬上娶了她,因為大衛知道,亞比該絕對是他協力車後那個最佳幫手!

當神揀選摩西的時候,神因為摩西的兒子沒有受割禮而想殺摩西,這時候摩西的妻子西坡拉立刻了解神發怒的原因,就拿了一塊火石割下他兒子的陽皮,丟在摩西腳前,就這樣,神便放了摩西。西坡拉是米甸祭司的女兒,她應該是了解真神律法的,我們不知道她兒子為何出生後第八天沒行割禮,但西坡拉肯定知道要行割禮才是神的旨意,因此在丈夫危險時,她明快地下了這行割禮的決定,即時救了丈夫的生命,真可說是摩西的最佳助手。我想,摩西能全心帶領以色列百姓,背後的力量必定是強而有力的。

反過來看約伯的妻子,當約伯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的時候,他的妻子是怎麼對他說的呢?「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這是多麼沉痛的一句話,好像用自己的手在打自己的臉一樣,一顆心瞬間分成兩半,一半向著神,一半背離神。前面的車手已經受狂風吹襲、痛苦不堪了,後面的助手還叫他趕緊煞車掉頭,棄權算了……。唉!一體的夫妻若有一樣的心志,夫妻倆如同一人,才能面對魔鬼無所不用其極的攻擊啊!

感謝神,因有太太的體諒與同心,給予善意的提醒,我們才能開始一起禱告的生活,也因此才能天天聽到聖靈的歌聲,這是神賜給我們的神蹟奇事,唯有協力攜手走主道,互相提醒,互相扶持,互相激勵,才能一起體驗生命之恩。

《傳道書》四章9-10節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其實夫妻二人誰扶誰不重要,重要的是,最後能一起得到美好的果效,這才是神為亞當造配偶,一「子」加一「女」的「好」旨意!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