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心上的玫瑰──從卡門歌劇談起 ◎撰文/阮琦雅 ◎期數:449期 ◎2015.02號
從《卡門》歌劇裡播散出的愛情悲劇,盪漾出聖經裡《箴言》第五章和第七章的生命迴旋曲。真的,愛情若是叫人成為俘虜;愛情美夢的憧憬會是墜落煉獄的完結篇。唯有那儆醒靠神轉回的,方能取下那根會陷人墜落、玫瑰上的刺。

戀愛中的人都想要抓住愛情,卻往往因無力跳脫愛情的桎梏,而成為其中的俘虜,像隻被嬌豔花朵吸引的昆蟲,落入其陷阱中被吞噬一般。陷阱是可怕,但是總還是有逃脫的通道。

在察覺落入陷阱時,耳邊是否響起:「眾子啊,現在要聽從我;不可離棄我口中的話。你所行的道要離他遠……」(箴五7-8)。如果想起而依然無力擺脫,想想《卡門》歌劇中的男主角唐何西的結局,快向神祈求,免得讓心上玫瑰的刺刺傷,慘遭分不清代表愛情玫瑰的紅花瓣,或是因為硬著頸項不聽呼喚的慾望之罪,任憑自己賠上生命、流出鮮血。

起初未經歷試探時,要遵守神吩咐遠離淫婦的命令,似乎是易如反掌,就如《卡門》歌劇中的男主角唐何西,在眾人追逐卡門時,他信守著與家鄉未婚妻密卡拉的婚約,無視卡門散發那令男人無法抗拒的魅力;但就在卡門將散發愛情的玫瑰向他拋去時,那誘惑的聲音遮蓋了清潔之律的晶瑩剔透。

正當唐何西陶醉的深情望著那玫瑰時,密卡拉帶著他母親的信來探望他。唐何西及時將玫瑰藏入懷中,不叫密卡拉見著。聽著密卡拉的細述,就像是見著了母親,回憶起往日美好的種種,他知道自己不該陷入誘惑,該要遵照母親的指示,快快回鄉與密卡拉成親。送走未婚妻後,唐何西丟掉懷中的玫瑰,似乎一切的誘惑已適時被排解。

無奈,轉眼又聽見:「我等你!」卡門因任性被逐出工作場所前,向唐何西拋出一句讓他無法擺脫情慾挾制的話,就如那淫婦的巧言誘他隨從:「……我出來迎接你,懇切求見你的面……。你來,我們可以飽享愛情……,我們可以彼此親愛歡樂。」(箴七15-18)。因此,唐何西忍不住應邀赴約,不顧隊長祖格尼的阻擋。見了面後,更無法自拔,終因違背軍紀被迫選擇不歸隊。

一步步地,唐何西走向愛情的漩渦而無力回頭。無法歸隊下,只好同意卡門夥同走私客過那見不得天日的生活。冒險中的生活,讓愛情變了調,在卡門百般激怒下,他讓自己陷入愛恨兩極中,他不能接受卡門不再愛他,更讓一股對情敵(鬥牛士艾絲卡米羅)的恨捆綁他。

一個原本忠貞於自己的未婚妻、堅守崗位為國家盡忠職守的好青年,就在陷入魔力般的愛情漩渦後,因未能謹守聖經中的勸勉,任憑私慾刺痛自己,無力返回。

然而神知道人的軟弱,此時安排那依舊等著他歸回的未婚妻密卡拉報噩耗。母親臨終的消息喚回了他,可惜喚不回他那一顆被情慾擄掠不知回頭的心。如果唐何西能在面對種種不如意和患難時,靜下心來思考,重新評估這份愛情,對照真理,相信神真理的話語是叫人活的力量,故事應該會有轉圜的空間。

可惜人在軟弱時,偏是聽不了勸,猛往陰間之路行,就像開車的人,在該踩煞車時卻猛踩油門一般,似乎不下到死亡之宮,無法清醒一樣(箴七27)。

不是神不給機會,而是試煉不是靠自修就能過關的。

當一個人平日面對生活的種種時,是否謹慎從聖經神的話語中思索情慾與需要的真實面,誠實的面對自己,並用誠實和清潔的心將事情呈現到神的面前,即便一時他被私慾揪住無法看清自己,神也會在他恆切禱告時,加添他的力量,讓他勇敢面對自己,直到他看清自己、悔改、認罪、遠離罪的捆綁為止。

唐何西沒有握住回頭的機會,處理過母親的喪事後,立即返回卡門身邊,沒料到卡門正和那鬥牛士艾絲卡米羅出現在鬥牛場上接受觀眾熱烈的歡呼,如此重擊還是沒打醒不知悔改、沉迷情慾的他;相反的,私慾激動他,終於經不起惡慾的挑釁,親手毀了那得不到的,殺了自己出自情慾的最愛,犯那不得進永生的罪。

罪惡最先是採取誘惑,在人上鉤後,看準人不受管制的私慾一發動,便用一絲一絲折磨人的方式,讓人憑著血氣遠離神真理的教訓,直到人仰望神的心盪然無存之際,一把將人推到死地,品嘗罪的工價。

神願意人人得救,不願人受罪律挾制。在人受誘惑時,神不是用以惡懲惡的方式,叫人畏懼神的能力,乃是在造人之時,安放良心在他裡頭。那良心會在人走錯時,不斷地用不安發出警訊,叫人聽見那聲音能自我反省。對那些因此選擇悔改,並虛心祈求神幫助的,神必不拒絕他。這般人不但能靠神走出罪的挾制,更在神國裡享受勝過罪的真自由。

故此,良心的警訊給了兩條門路:受罪挾制,任憑自己的情慾為所欲為;或者,回轉歸向神的真理,謙卑順服神的帶領。

《卡門》歌劇中的男主角唐何西做了錯誤的選擇,接受卡門拋向他的玫瑰後,不顧神用良心聲聲呼喚他(先是密卡拉捎來母親的呼喚,繼而看到卡門任性的不是,接著隊長祖格尼的阻擋,加上陰影處愛情的變調,更有情敵鬥牛士艾絲卡米羅的現身等),他卻寧可作情慾的奴僕,無動於衷不予以調整。然而不願人墮落的神,依舊不放棄無力反擊罪重擔的他,讓屬神的未婚妻密卡拉報噩耗,更以母愛的犧牲企圖要他掉轉腳步;他卻同賣主的猶大做了相同的選擇(做罪奴僕,任憑情慾擺佈),走了相同的路(殺人,與永生訣別)。

心上的玫瑰,願人將這美麗獻給神,榮耀主的創造,而不是為罪的奴僕。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