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每當安息聖日的來到 ◎撰文/林賢明 ◎期數:450期 ◎2015.03號

每當安息聖日的來到,是真教會最為重視的恩典之日,我們稱之為恩典的安息日,此一聖日的原由,來自於──創造之初、神所設立的(創二3),法制於──何烈山下的西乃之約(或稱約版、法版;出二十8,三十一18;申五12,九11),闡述於──耶穌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可二27-28)。然而,安息日的看法與意義,卻是教會歷史所遺忘、變更的誡命,直到如今,其他的教派仍把星期日定為「主日」,作為禮拜(敬拜、下拜)的日子,這也是一般世人把星期日,簡稱為「禮拜日」的由來。

與其同時,在許多有關「主日」的論述中,將七日的第一日定為新的安息日,視原有第七日(今之周末或星期六)的安息日,為舊約時期的一種律法框架。在所謂的正當性之後,星期日那一天的禮拜聚會,大部分的教派也僅僅以一個小時,做為主日的崇拜聚會,對於孩童又另行安排「主日學」的聚會。真教會對「安息日的認知與態度」,正是神所託付的重要使命,使我們在安息日的純正規模上,得以心靈與誠實(或譯真理)來敬拜(約四24),俾一同領受安息聖日中的身、心、靈安息。

一.安息日,是人對神的敬拜

在律法書中,曾以誡命的形式頒布之外,多處亦本著「敬神的律例」來要求,並且不斷重申謹守安息日的必要性,如:「出三十一12-17,三十五1-3」;「利十九3、30,二十三3,二十六2」;「民十五32-36」等。紀念安息日的做法上,律法書中皆以「獻祭、陳設餅」等,進行禮儀性的敬拜,如:「利二十四5-8」;「民二十八9-10」等。於今,律例中所定的安息日,這一天並沒有廢掉,只是原有安息日的獻祭規範,因著羔羊耶穌獻上為祭而成全了(約十九30;太五17-18;弗二15),從此不必再以祭物做為敬拜之用。

每當安息聖日的敬拜,我們秉持「獻上活祭」的指導(羅十二1),做為專屬於神的恩典日子,以延續初代教會信仰一樣,即信主的人都在一處聚會,並且照著素常的規矩,守著神所吩咐的安息日(徒二44,十七2),本著「誦讀、講解與分享」的講道方式,闡明經文的意義與教訓(路四16-22;參:徒十三13-15)。故此,安息日的敬拜聚會,不同於其他日子的聚會或各類團契,它含有神所賦予的特定意涵與福氣,如:

享受「神的創造」──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予安息日,定為聖日(出二十11)。

記念「神的救贖」──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裡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申五15)。

持守「永遠的名」──謹守我的安息日……,我必使他們在我殿中,……我必賜他們永遠的名,不能剪除(賽五十六4-5)。

領受「神的聖潔」──將我的安息日賜給他們,好在我與他們中間為證據,使他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他們成為聖的(結二十12)。

仰望「神的安息」──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來四9)。

二.安息日,人當尊重這日

《以賽亞書》記載:「……尊敬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賽五十八13)。據此,安息日的榮耀與莊嚴性,成了敬畏神的基本態度,正如跟隨耶穌的婦女──「他們在安息日,便遵著誡命安息了」(路二十三56)。尊重這日,有一更重要的原因,乃是將十誡中第一至三條,人對神──「敬拜獨一神、不可膜拜偶像、不褻瀆神的名」的信仰理念,在安息聖日的對神敬拜中,具體落實並予以深化、活化,建構了人與神相交的美好之日,成了群體或個人蒙福的指標(申四40)。

第二次被擄時期的以西結,在追述以色列的違逆之語時,細數了列祖大大的干犯安息日(結二十10-28),又如:重修城牆的尼希米,對著歸回的選民提出警告所言:「你們怎麼行這惡事,犯了安息日呢?從前你們列祖,豈不是這樣行,以致我們神使一切災禍臨到我們和這城嗎?現在你們還犯安息日,使忿怒越發臨到以色列。」(尼十三17-18)。這些的警語,對於真教會信徒而言,理當要在聖靈中牢牢的記住(提後一14),因為從選民的歷史殷鑑可知,這是關乎靈性與教會的發展,切勿大意而輕忽啊!

三.安息日,人需虔誠謹守

安息日,不是注重形式、講求教條的律法主義,而是在基督裡享受有恩典、有真理的相交(約一14;約壹一3-4)。為了等候這聖日的來臨,星期五(第六日)太陽西下之後,時間便帶入安息日的「預備日」(路二十三54),使個人做好心靈的預備,以謹慎腳步、領受神的福樂(賽五十八13-14;傳五1)。安息聖日的敬拜聚會,既然是信仰生活中的重要日子,在考量了生活作息的因素後,本會安排了上、下午各一小時的敬拜聚會,使這與神同在的安息日,有充分時間用於虔誠的敬拜,又可在聚會後一同團契分享,達到在地如天、主內一家的佳境。

至此,我們當如何獻上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乃至於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呢?(羅十二1-2),試就經訓歸納如下,作為聖安息日敬拜的互勉:

1.以信心,守住神的誡命和律法

《出埃及記》十六章21-30節,記載以色列百姓撿拾嗎哪的規定,其中內涵遵守聖安息日的信仰前提,就是對神的吩咐,必須以信心與順服來領受,正如《申命記》所記載:「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申八3),又如耶穌所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太六33)。

當前的社會型態,是以星期日為每週的例假日,這對真教會的信徒來說,帶來了許多的壓力與挑戰。為此,您若可以自主的安排時間時,一定要好好的全程參與安息日聚會,若確有困難也必須把握安息日的預備日,即星期五的會堂晚間聚會,以盡心做到安息日的敬拜態度。

2.以禱告,讓神的殿成為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五十六章7節提到,凡來到神殿中守安息日的人,祂必使他們在禱告中有喜樂。這也是主耶穌潔淨聖殿的動機(太二十一13;路十九46),因為神的殿是禱告的殿,是敬拜中重要的一環,以達到與神相交的目的。

安息日,應該多多重視聚會前的禱告,乃至於聚會結束前的最後禱告,做為全會眾的祈求靈恩時間。感謝主,許多教會在安息日的聚會前,定為約三十分鐘的禱告會,由專人輪流分享帶領禱告的聖工,並且加強祈求靈恩的按手禱告。凡看重聖靈裡禱告的教會,必蒙神的悅納與賜福。

3.以詩頌,眾人稱謝求告神的名

《歷代志上》十六章,指明在神約櫃之前的敬拜,詩頌是佔了相當重的分量,正如保羅所說:「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三16),安息日敬拜所唱的詩歌,或是會前的詩頌,都是敬拜的一部分,應當重視齊聲頌讚的事奉,以口唱心和的讚美神。

近年來,各地教會因應新詩469首的出版與使用,常在安息日的某一時段,由專人依序的教唱新詩,並且引導會眾體悟「詩與旋律」的感動,從中領悟「摩西的歌」、「羔羊的歌」的屬靈造就(啟十五3),以及出自個人真誠的天天頌讚(來十三15;詩一四五2)。

4.以關懷、行善,彰顯神的慈愛

根據《路加福音》六章第9節、《馬太福音》十二章12節所示,主耶穌期許在安息日的恩典裡,除了所應有的敬拜神之外,仍需要有那分憐憫行善的心,隨時關心周遭的同靈,只要多一點問候與互動,就多一份的感動與安慰,因為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約壹四16)。

安息日,是信徒出席最為踴躍的日子,在敬拜聚會的休息或空檔時間裡,可安排信徒茶敘、點心的時間,不但可拉近彼此間的距離,又可適時發揮彼此代禱、相互勸慰的愛,必要時亦可於聚會結束後,如主耶穌到西門岳母的家一樣,去關心需要關心的人(可一29)。

安息日,為神所頒佈的誡命,人子耶穌又是安息日的主,這是神給予祂所愛的人,一種特別的賞賜與恩典之日,我們必須按著神的旨意,照管牧養神的群羊(彼前五2)。深願安息聖日之時,一同齊心吟唱、體會讚美詩131首〈樂守聖日〉的副歌:「請來,來,來,來!到寶座前同聚集;唱詩、祈禱、敬拜,樂無比!眾聖徒敬拜主,同聚聖地,身與靈在主裡得安息。」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