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東方的伊甸(下) ◎撰文/蔡恆忠 ◎期數:450期 ◎2015.03號

神為什麼創造萬有?


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西一16)。

如經文所說,是為衪(基督)造的。因神要在基督裡造「新造的人」,在基督裡留下衪所要的人──就是,當一切的受造物被廢去以後,衪要留下的。

聖經說,當主再臨的時候,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後三10)。那時,在基督裡死了的人要先復活,接著,那些活著還存留的人要改變,成為靈性的身體,與他們一同被提,在空中與主相遇,然後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前四16-17)。

當被造有形質的一切被毀以後,留下來的,是蒙救贖的人,和千萬的天使,晝夜頌讚,因為「萬物是因祢(坐寶座者)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四11)

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同在;我必領你的後裔從東方來,又從西方招聚你。我要對北方說,交出來!對南方說,不要拘留!將我的眾子從遠方帶來,將我的眾女從地極領回,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作的(賽四十三5-7)。

這段經文看似神對選民的應許,但以賽亞先知所預言的,是末後的日子,神要從各國各方各民招聚那些得救恩、屬衪(稱為祂名下)的人。這些人是神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能把榮耀歸給神、能榮耀祂名的人。

創造之前,神是唯一的存在,祂也是唯一的自存永存。當末日,所造的一切都銷毀以後,繼續存在的,除了神以外,還有得勝罪和死的人,和天使(帖前四16-17)。從創造到銷毀,對永恆來說,是極短暫的時間;經過神的創造,造成存在的改變,也讓我們看到神創造的目的──得人,以生命榮耀祂的人。

同時說明了分別善惡的樹為什麼在園子中。沒有這棵樹,始祖用什麼來榮耀神?神說不可吃善惡樹上的果子;亞當是照著神的形像所造,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本應堅持真理(神的話),得勝蛇的誘惑,在神面前守著一顆清潔的心,來榮耀神,而活;卻因違背神的話,虧缺神的榮耀(羅三23),被定罪,而死(羅五12-14)。分別善惡的樹存在,讓人可以藉著「不吃」來榮耀神。亞當吃了,是虧缺神的榮耀,虧欠了被造的意義。

既知亞當會失敗,為何造亞當?


因為亞當之後,會有許多能榮耀神的人。聖經告訴我們:以諾、挪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摩西和那些服事神,得勝各種挑戰,來榮耀神的古聖徒;新約時代也有彼得、約翰、司提反、保羅、和許多勇敢面對逼迫,堅持信主到底的門徒;而今天,在真教會中,也有不少以心靈和誠實默默榮耀神的人!神先造亞當,因為,就算亞當會失敗,亞當之後,會有願意以生命榮耀祂的人。

榮耀神,不只是在完成一件聖工時,口說「願一切的榮耀歸給神」而已;所要的,是人信主的堅持、愛主的殷切,和遭遇挑戰時能忍耐等候主,所綻放的光彩。在信心的試驗中,亞伯拉罕將他晚年才得的獨生子獻給神,因為神曾告訴他:「從以撒生的,才是他的後裔」(創二十一12);神也應許:他的後裔將如天上的星那麼多;所以,他願意順服,相信神會叫他的兒子從死裡復活(來十一19)。當他舉起刀要殺他所愛的以撒時,神得到極大的榮耀──這個人,竟能信祂信到這麼深!

亞伯拉罕藉著他的信,使神得榮耀;他活出了被造的意義。

在那位法利賽人自豪、邀功的禱告旁,稅吏也禱告;他自卑得連舉目望天都不敢,只捶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在全然公義聖潔的神面前,能看到自己的罪和不配,能自卑認罪,向神求憐憫,也讓神得到很大的榮耀;他也活出了被造的目的。

人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十二3),以自己信心的程度榮耀神;不必強求,勉強做那種過於自己的信心所能承當的大事,如亞伯拉罕所做的;但至少,應以稅吏的心,和那種對神對自己的認識,努力行義,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來榮耀神(彌六8)──作成得救的工夫(腓二12),成為主耶穌再臨時,被留下的人。

最後能到園中生命樹那裡的,是能從門進城的人(啟二十二14),也就是,進入得救真教會的人。這樣的人是稱為神名下,是神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

《啟示錄》最後的啟示,說,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啟二十一5)。《欽定本》譯:我把一切做成新的(現在式動詞)。並不是在說,神已經將一切都更新;而是說,神更新一切──在述說一件事實:神的工作,是把所有的一切都做成新的。讓我們看到《創世記》中的伊甸園和園中真正存留的人,是神全新的創造;在人犯罪以後,神繼續憑著祂揀選的旨意,按照祂自己的形像,作新的創造,把人造成新的;這些新造的人,是創世之前天父在基督裡已經揀選(弗一4),將存到永遠的真教會。可是,人在世的一生中並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是永生或永死,不知道自己在靈裡是不是一個創世前即已被揀選要進入永生的人。所以,每一個人都必須一生努力,做神的工──讓神造成新的,讓祂安置在園子裡。

東方


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

就當時摩西寫五經的地理位置來說,不管是西乃曠野,或摩西死於摩押平原的尼波山之前所走之地,米索波大米亞是在他和百姓的東方。然而,聖經的話語是神在默示祂的旨意,而祂的旨意超越時空,不能只以屬世的眼光來讀,所以,「東方」對屬靈的伊甸園所代表的意義不容忽視。

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創三24)。

要到生命樹那裡去的道路,是在伊甸園的東邊,回伊甸園的人,要從東進入。

東方,是神在末後要成就祂救恩旨意的地方──末後的真教會,來自東方。

聖經中常預言神的救恩要從東方而來,尤其是早雨聖靈停降以後,到了「悅納的時候、拯救的日子」(林後六2;賽四十九8),晚雨的聖靈要從東方來,建立屬靈的聖殿。如《以西結書》四十三章第2節所說:「以色列神的榮光從東而來。祂的聲音如同多水的聲音;地就因祂的榮耀發光」。

所羅門王為神建造聖殿,完成時,祭司利未人將神的約櫃從大衛城抬進聖殿的內殿。當時祭司都已自潔,以色列全會眾也聚集,在約櫃前獻牛羊為祭,多得不可勝數,而歌唱和吹號的利未人更是同聲頌讚……,那時,聖殿有雲充滿,神的榮光充滿神的殿(代下五1-14)。

以西結先知卻在被擄後第六年見異象,看到以色列神的榮耀離開聖殿,一步步離棄祂所選擇立為祂名的居所。神的榮耀本在基路伯上,從那裡上升,停在殿的門檻(結九3,十4),又從殿的門檻那裡出去(結十18),停在聖殿的東門口(結十19),再從城中上升,停在城東的橄欖山上(結十一23),再從山上,上升而去(結十一24)。

幾次的「停」,說明了神的不願輕易離開,祂不願離開在祂的民中所搭的帳棚。但是,這個殿已成了污穢之物(結七20),怎麼留?以西結看到:百姓的帶領者們事奉各樣爬物和可憎的走獸,並以色列家一切的偶像(結八7-11);婦女們坐著為搭模斯(腓尼基的一個神祗,源自古巴比倫)哭泣(結八14);二十五個人背向神的殿,拜日頭(結八16)。神以忿怒行事,不再顧惜他們,祂的榮耀(同在)乃離殿上升。

主耶穌復活升天以後,降下聖靈,建立使徒時代的教會。大約一世紀以後,教會因所處環境的逼迫和異端邪說的侵襲,無法堅守純正的信仰,隨著異教的習俗起舞,而逐漸俗化。為搭模斯的哭泣,是在夏至時分,大約是6月21日左右,日光時間開始逐漸萎縮,她們為這位古巴比倫的日神將要死去而哭泣;到冬至時搭模斯復活,大約在12月21日左右,她們乃要歡慶。這預言了一般的基督教會將學習異教,把冬至納為主耶穌的生日。而且,本應向著神的殿禱告(代下六26、29、32、34、38),學習敬畏神,以遵行神的旨意守安息日,來敬拜神;他們卻要背向神的殿(不願順服神的旨意),在太陽日崇拜。

因此,神讓早雨的聖靈停降。

以西結被擄第二十五年──在上述異象之後二十年──主帶他到聖殿一座門,就是朝東的門。他看見以色列神的榮光從東而來。祂的聲音如同多水的聲音;地就因祂的榮耀發光。……耶和華的榮光從朝東的門照入殿中(結四十三1-4)。

神的榮光從東而來。

表明晚雨的聖靈在聖靈停降以後,要在末後的日子先降在東方,復興使徒教會;神榮光的聲音要如多水的聲音,那是神的眾僕人,即真教會的眾信徒,讚美禱告的聲音,因聖靈充滿,而有好像群眾的聲音,眾水的聲音,大雷的聲音,說:哈利路亞!(啟十九5-6)。

神要以祂的榮耀充滿末後的真敖會,始於東方。

《啟示錄》七章第2節也說:「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從日出之地上來,拿著永生神的印。他就向那得著權柄能傷害地和海的四位天使大聲喊著說:『地與海並樹木,你們不可傷害,等我們印了我們神眾僕人的額。』」拿著永生神的印這一位天使,乃是以主耶穌為元首的末後真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在這根基上有一印記,印記上說:主認識誰是祂的人(提後二19)。所以能在屬主的人額上蓋印,神也賜聖靈在他們心裡作憑據(林後一22),見證他們是主所認識,屬主。

這末後的真教會,要從日出之地上來──來自東方。

眾海島啊,當在我面前靜默;眾民當從新得力,都要近前來才可以說話,我們可以彼此辯論。誰從東方興起一人,憑公義召他來到腳前呢?耶和華將列國交給他,使他管轄君王,把他們如灰塵交與他的刀,如風吹的碎稭交與他的弓。他追趕他們,走他所未走的道,坦然前行。誰行做成就這事,從起初宣召歷代呢?就是我──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與末後的同在(賽四十一1-4)。

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我召鷙鳥從東方來,召那成就我籌算的人從遠方來。我已說出,也必成就;我已謀定,也必作成(賽四十六10-11)。

以上經文所言,神從東方要興起一人,憑公義召他來到腳前,將列國交給他,使他管轄君王;又說,神要召鷙鳥從東方來,召成就神籌算的人從遠方來。所說的一人或鷙鳥,從先知預言的前後文,可以知道是指波斯王古列(賽四十五1、13)。他要成為神的器皿,征服列國;也要成就神的旨意,下令建造耶路撒冷、發命立穩聖殿的根基(賽四十四28)。

神要憑公義召他來到腳前,並非因古列是義人,或他行公義;其實,他不認識神(賽四十五4);神召他,因為要他成全神公義的旨意,讓神的百姓從被擄的不堪和屈辱中,重新被建立。

然而,神從東方興起的一人,或從東方召來的鷙鳥,實指末後的真教會,要成就神亙古之時所定的;因為祂說,「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必成就,也必作成」,又說,「我是首先的,也與末後的同在」。神要從東方興起祂的末後真教會,如同從東方召來的鷙鳥(a ravenous bird, or a bird of prey,乃肉食鷹類,屬律法中不潔淨的鳥)(利十一13-19),原是外邦不潔之民,來自東方,卻因神憑祂的義(神的義,羅三21-26)所召,乃能得勝世界,釋放被罪所擄的世人,使他們因主的寶血,得以勝過死的轄制,不只重新立穩屬靈的聖殿根基──教會;也使信的人都成為神的殿──神藉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22)。

正如《以賽亞書》四十一章第4節所說:「誰行做成就這事,從起初宣召歷代呢?就是我──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與末後的同在。」神是首先的,也與末後的同在。祂要與末後從東方興起的同在,永遠的同在。

末後的真教會有來自各國各方各族的民,始於東方。(全文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