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伯四 片面之詞 ◎撰文/杏樹筆耕小組策劃翠玉撰稿 ◎期數:450期 ◎2015.03號

以利法:「按我所見,耕罪孽、種毒害的人都照樣收割。」(伯四8)

一夕之間,失去所有,並全身長滿毒瘡的約伯極其痛苦地坐在爐灰當中。三個朋友以利法、比勒達、瑣法遠道來探望,想安慰他,卻只能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一句話也不說。這是何等悽慘的景象,以至於只能無聲的陪伴。

神親口說,約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伯一8,二3),這樣的人卻遭遇空前絕後的災難,擋也擋不住。從聖經的敘述,可以明白神對約伯的苦心調教,而我們也難說不會與約伯和他朋友犯下同樣的錯。

三個朋友之中最年長的以利法在約伯咒詛自己(約伯記三章)之後,忍無可忍,終於開口說話了。《約伯記》第四章記述他對約伯先褒而後貶。他先說約伯善於教導人、堅固人、扶助人,然而禍患一到,約伯便糊塗了。他的數落,無非強調:人之受苦,因為犯罪(伯四7-11)。這樣的話,對當時自認完全的約伯,留下一道一道的刮痕。

自己陷入困境,或看到信徒處於苦難,為想一探究竟,因果論可能不自主地在我們腦海浮現。以利法按自己對賞善罰惡的認知,向約伯提出警告;我們或許也以為患難都出於神的刑罰。所以,生來瞎眼的,若不是他犯了罪,就是他父母犯了罪。但主推翻門徒的想法,表明是「為了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約九1-3)。「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嗎?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路十三4-5)。主教導的重點不在於他們的罪比我們深,而是有機會之時,不願與神親近,任由頑梗作勢,其結果也是滅亡一途。

以利法的片面之詞出於他對神的認識,雖然每一句話都言之有理,但未必適用於約伯。保羅說:「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林前四3-5),我們不宜論斷人的是非,尤其在神的訓練過程當中。寧願靠近神,安靜尋求祂的心意,而不是憑私意拿尺度量,發出不當的聲音。

試煉之中,人內在的罪惡會一一顯明。願意面對的人,就能與神深度相交,從而得著喜樂、蛻變、超越。患難因此成為神的祝福,如同照亮基督徒成長之路的一盞明燈。約伯最後的體悟,告訴了我們答案:「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伯四十二5)。當我們無法以理性瞭解許多現象時,只要陪伴憂傷、痛苦的人,與他一同禱告,等待神的旨意顯明。莫如以利法等三人以偏頗的言語在約伯最需要的時候越幫越忙,最後受神責罰。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