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你做好朝見神的準備了嗎? ◎撰文/北區宗教小組策劃李瑞枝撰稿 ◎期數:450期 ◎2015.03號

聚會即將開始,領詩人員就定位帶領大家唱詩,預備心準備領受靈糧;這時娜娜穿著露出修長雙腿的迷你裙、搭配無袖上衣走了進來。唱詩禱告完,當大家正聚精會神地聆聽領會者的分享時,小琪和小芳開始小聲地聊起卡通節目的劇情,還不時發出「咯咯」的笑聲;坐在後排的佳佳拿出小饅頭餅乾和她的好朋友婷婷分享;幼稚班的凱凱躁動不安地坐不住,怕他影響到坐在前面的慕道者聽道,鄰座的美嵐遞了一張紙條給他的媽媽,不久媽媽就帶著凱凱離開會堂往樓下去了。

窗邊傳來一陣細微的「喀、喀……」聲,原來是阿金姨在剪指甲,一旁的姿怡不禁皺了皺眉頭,心裡想:「一定要在這個時候剪嗎?」;好奇的小寶一直提出「那是什麼?」、「為什麼?」、「怎麼會這樣?」、「然後呢?」等問題,令爸爸不知如何回應;這時會堂裡突然響起了手機的來電鈴聲,打散了大家的注意力……;會後禱告時,小杰和東東趁機起身離開座位,直奔廁所和飲水機。

擔任招待的思琪,看著這些場景在聚會中一幕幕的輪番上演,心中忍不住嘆了一口氣:「唉!原本應是敬虔的崇拜聚會,反倒因為不合宜的穿著、小孩的聚會秩序、突兀的聲響、隨意走動這些細節,使得大家親近神的品質打了折扣呢!」

聚會結束後,思琪走近娜娜身邊,婉轉地告訴她,來參加聚會這樣的穿著並不適當,會使人分心,不知道目光該往哪裡擺;哪知娜娜卻賞她一記白眼,轉身就離開,讓思琪很受傷。

美嵐因為剛才傳紙條給凱凱的媽媽請她想辦法讓孩子安靜,卻導致他們中途離開會堂,心中感到不安,不知道這麼做對不對,正思想的時候,空氣中突然飄來一股香味,美嵐聞了之後,知道這並不是一般的香水味,她想起曾聽過一位姊妹見證在禱告中有幾次聞到有如花香般的特殊香味,美嵐猜想這應是神悅納她的作法,使她的心得著安慰。

在莊嚴的聚會氣氛中,一些特別的打扮、聲響或動作,都會顯得突兀,甚至影響到他人。當這些不協調的現象產生時,我們或許習以為常、無動於衷,或許出於熱心想要幫助改善,但有時卻會覺得力不從心、效果不彰。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適時的提供協助、提醒對方,達到功效呢?若能回歸到神的要求,以真理為出發點,出於善意的動機,神會讓對方謙虛接受,在敬拜神的同時,言行舉止亦能表現出「敬畏神」的樣式。

當以聖潔的妝飾敬拜耶和華(詩九十六9)。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林前十23)。一個人的穿著方式會傳遞訊息,也影響著周遭的人對他的觀感和態度。神在西乃山將向以色列人顯現時,吩咐摩西要百姓先自潔、洗衣服,預備一件乾淨的衣服,才去朝見永生神(出十九10)。現今去教會就是要去見尊貴的神、我們最愛的天父,穿上正派、端莊的服飾,表示我們對神的看重和敬畏。在帶領慕道者時也應在一開始就告知聚會禮儀,有領子的上衣、長褲、及膝長裙,是比較適合的穿著搭配。而短褲、短裙、拖鞋,或是袒臂露背、質料太薄而內在美明顯或太貼身而曲線畢露的衣服,皆不適宜。

家長在孩子還年幼時要為他們挑選整潔、大方的服飾穿去教會。孩子漸漸長大之後,也當配合孩子的身量選購合身的衣服。在選購衣物時不妨帶孩子一同參與,趁機做機會教育,讓孩子能夠認識各式的衣著,培養孩子能視不同場合做合宜的選擇搭配。值得一提的是,到了青少年時期之後,短褲、短裙的打扮實已不適合穿去聚會,雖然天氣有時酷熱難耐,還是要以整齊、合宜為原則。

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可十14)。

學齡前及低年級的孩子通常都非常的好動,注意力短暫,對於要求注意力高的活動很容易顯得坐立難安,要他們乖乖的在椅子上坐一小時,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

當您正式帶孩子進入會堂和大家一起聚會時,可以隨身準備一些輔助工具,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發揮安定的作用。袋子裡裝入聖經故事繪本、著色本,可以和聽過的故事連結,白紙、筆,讓孩子塗鴉。值得注意的是,在會堂中飲食是不適當的,不要用食物來安撫孩子。

孩子會從成人的態度語言或表情來察知是非的辨別方法,認為受到讚許的事是對的,受到責備的事就是錯的。在聚會前先叮嚀孩子是要去敬拜神,應當要保持安靜。當孩子的心開始浮躁,漸漸坐不住時,家長要以嚴肅的態度來制止。曾聽一些家長分享帶小孩來聚會的情形,當孩子坐不住時,一個嚴厲的眼神,或是擰一下孩子的大腿,都可以收到制止的功效。若孩子真的影響到聚會秩序,這時就要先帶他離開。

有些孩子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與疑惑,渴望探索這個世界,所以常有問不完的問題,並且想要從這些問題中獲得合理的答案。這樣的情形出現在聚會中卻會產生困擾,延遲滿足的訓練這時就顯得重要了。當然父母也要承諾孩子會給他答案,但不是在聚會中回答。父母可以設一個獎勵制度,若是聚會中表現不錯,即能得到小獎品,家長可依個別需求去作設計。

父母在帶孩子進會堂聚會前可以先做一些準備,幫助孩子以漸進的方式去適應聚會的程序。孩子都喜歡聽故事,尤其是父母親自講述,更能打動孩子的心,利用睡覺前的一小段時間,陪孩子躺在床上,講你所知道的聖經故事,先讓孩子認識有一位神。房間裡總是會有幾個孩子特別喜愛的玩偶,如果拿它們來角色扮演,就更能吸引孩子了。先從故事中帶領孩子認識我們所敬拜的神,建立敬畏神、拜神的概念。孩子去參加聚會之後,多少都會聽進去一些事蹟、人物,若是有聽過的則會更加引起興趣,父母在睡前的故事時間便可以再多做詳細說明,加深印象。

另外,多為孩子禱告,也會有很大的幫助。不要害怕帶孩子到會堂聚會,或許他們一開始還聽不懂領會者分享的內容,但這個過程卻是訓練敬畏神的基礎,從小就帶到神面前和大人一起參加崇拜聚會的孩子,神會賞賜孩子穩定安靜的心,這對他們在學習、成長的過程會有很大的幫助。相信孩子們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各方面都可看到令人欣喜的成長(路二52)。

惟耶和華在祂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祂面前肅敬靜默(哈二20)。

唱詩禱告讀經時,翻動桌版、跪墊應該盡量放輕動作,避免發出聲響。聚會時若非急需,也不宜互相交談或隨意四處走動。在唱詩或禱告時離開座位去喝水、上廁所,這些舉動並不合宜,可以提醒他們在聚會前先上廁所排空,或是忍耐一下,等聚會完再去喝水。手機應關機或調成靜音,避免突來的聲響打斷了聚會程序。有位弟兄在聚會中習慣翹腳兼抖腳,讓前座的人也跟著不禁煩躁了起來,有一次他在心中聽到有聲音說:「放下你的腳」,從此他就改變這樣的習慣,敬虔聚會。

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箴十二18)。

當見到不好的行為,當下雖然是出於善意、愛心的勸導,有時對方或家長卻有明顯的不悅表現:「你的孩子又教得多好?」、「你看不起我們嗎?」而讓人想打退堂鼓。但軟弱的地方若不改善,問題依然存在,甚至越來越擴大,實在需要智慧去面對。若是覺得自己所說的對方可能不會接受,可以找和他比較親近的人私下和他溝通,幫助建立正確的觀念和態度,效果會比較好。

在糾正對方錯誤、不足的地方的時候,也需要技巧,如:不以個人的情緒反應、認知去做批判,需對事不對人,讓對方有台階下。先禱告求神幫助,指教當說的話,心平氣和地坦誠溝通,依事情的輕重採嚴肅或輕鬆的方式相勸,保持柔和謙卑的態度,為榮神益人而說。出於善意的動機,神會讓對方接受、聽得進去,並接受意見。交託神,神會教你怎麼做,必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果效。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四8)。大標

去教會朝見神、領受靈糧,並與弟兄姊妹連絡交通,感受主內一家的情誼,是件令人喜悅的事。對神的敬畏若能由心而發,進而在日常生活中自然的實踐出來,從小就學習安靜守秩序,年紀漸長,在待人接物上能夠端莊不隨便,約束自己,不隨己意而行,即可從內心散發出基督的香氣,至終達到完全,如同主對我們的要求(太五48)。你,準備好了嗎?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