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天國的鑰匙 ◎撰文/蔡恆忠 ◎期數:451期 ◎2015.04號
兩個問題


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

西門彼得回答說:「祢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太十六13-16)

該撒利亞腓立比是大希律的兒子分封的王腓力所擴建,在加利利海以北,靠近黑門山南麓的地方,頂著該撒和他自己的名。這城原名是潘尼亞斯Paneas,伺奉希臘神祇潘Pan,是異教崇拜的重鎮。

主耶穌來到這裡,問門徒兩個引導性的問題:「人說人子是誰?」和「你們說我是誰?」祂知道萬人,知道人心裡所存的(約二24-25);眾人如何看祂,和門徒們對祂的認識,祂都知道;祂有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問門徒,不是因為祂自己想要知道,而是為了造就祂的門徒:眾人怎麼說,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們自己看到什麼?主耶穌要他們反思自己怎麼看主,然後,定睛看祂是誰。

對第一個問題,他們回答:「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

門徒們對主的認識或許也還不確定。儘管從一開始接觸,安得烈就告訴他的哥哥西門彼得,說他遇到彌賽亞(基督);拿但業第一次與主相見時,也看出耶穌是神的兒子(約一41、49);而眾門徒們在親眼目睹他們的主行走在海浪之上以後,也忍不住拜祂,說:祢真是神的兒子(太十四33)。但一般人所傳說的耶穌,畢竟能混淆他們的認識,主耶穌要他們再一次確認:到底,他們所跟從的主真正是誰?

主耶穌問一個重點:你們說我是誰?

西門彼得回答說:「祢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十六15-19)

神的事,若非有神的靈啟示,人不可能瞭解參透(林前二10-13)──彼得當時對主的認識,並非來自人的教導,或出於他個人的智慧,而是天父所指示。他認識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乃因神的靈向他顯明。而彼得對主的認識,也不是他獨有,如上所述,在他尚未見到主耶穌之前,他的弟弟安得烈已經告訴他:耶穌就是基督。而且拿但業、眾門徒,甚至馬大(約十一27),都曾認出主是誰。彼得只是在眾門徒之間代表性的回答。

得勝陰間的權柄


主耶穌告訴彼得:你是彼得(磐石)。意思是,你的暸解是以神(聖靈)的啟示為根基,乃穩固的磐石。主耶穌要把「祂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是建造在有神的靈啟示救恩真理的認知上;其實,也是在耶穌基督這塊房角石上(弗二20),因為祂是啟示的源頭,是建立教會唯一的根基,此外沒有另立根基(林前三11)。正如保羅在《以弗所書》二章20節中所說的:外邦人(未受割禮的人)之所以能成為神家(教會)的人,能與聖徒同國,這樣的信仰真理,是建立在使徒和新約先知們的根基(認知)上。而這根基(認知),是從聖靈啟示而來(弗三5)。

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祂。陰間的權柄指的,是死。死不能勝過他(it──指的不是人,是物件或事情),並不是說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彼得,而是說不能勝過主的教會,教會藉著主耶穌基督得勝罪和死的權勢(林前十五55-57)。

主耶穌要把「祂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這說明了主怎樣看待教會:真教會是祂的!祂要以聖靈啟示真理,讓教會作「祂(神)的家」,作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人不得說「我信的是耶穌,不是教會,更不是信教會這個組織」──試圖把主的教會和主耶穌分開。其實,真教會是耶穌基督的身體(弗一23;西一24),以主耶穌為頭(弗五23),與主無法分開。真教會也是主耶穌(神)用祂自己的血所買來、所救贖(徒二十28),是祂所擁有的,歸屬祂。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林前十二12)。

基督的身體有許多肢體,指有許多不同族裔、不同社會階層的信徒(林前十二13-14),同時也指著許多不同的族群,如同今天的真教會,在許多國家和種族中有個別的教會組織,各自作肢體;而且,有一個協調互補的機制,使各肢體之間靈活配搭,彼此扶持,使整體的教會成為主耶穌榮耀的身體。

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他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林前十二22-27)。

保羅稱教會是「神的眾教會」(林前十一16;帖前二14;帖後一4)。他在幾次的外邦宣道時,同時也巡牧各地教會(徒十五36,十八23,二十1-2)。從羅馬出獄以後,他與同工巡牧革哩底島的教會,把提多留在那裡牧養,吩咐他要堵住傳異端者的口(多一10-14);當他回到曾經駐牧三年的以弗所教會時,發現教會中已有幾位傳異教的弟兄(提前一3),而且,聖靈明明的告訴保羅,在末後的日子(in latter times指當時,也指末時的今日),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doctrines of demons論魔鬼的教義)(提前四1),於是他把提摩太留在以弗所教會,致力導正偏離正道的教訓,以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靠著聖靈,把那純正話語的規模牢牢的守住(提後一13-14)。

教會雖分散在各地,卻彼此有聯繫,持守相同的信仰內容,在宣牧和訓練的工作上互享人力和財力的資源。

整串的鑰匙


鑰匙,乃為開啟,或關鎖(啟三7)。天國的鑰匙,可以打開天國的門,也可以關鎖,是進入天國必須具備的救恩真理;也可以說是進入天國的一條路,通到天門的一根梯子,是雅各從異夢中醒來時,禁不住而驚呼的神的殿(創二八17);也是主耶穌所告訴拿但業和腓力的,是人子的身體(約一51);就保羅書信所言,是教會(弗一23;西一24)。

主耶穌說,要把天國的鑰匙(複數)給彼得。如前所述,並非給他個人,而是交給以彼得為代表的那些新約的使徒和先知們(弗二19-20),就如《猶大書》第3節所說,得救的真道是一次完整的交給眾聖徒(複數)。聖靈要帶著他們詮釋、堅立救恩之道的具體內容,建立教會成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

天國的鑰匙是複數,不只是一支,而是一大串的鑰匙,是完整的。擁有整串鑰匙,才能一層層的,或一扇扇的(啟二十一12-21),打開進入;缺一把都不行,表明主所交給教會的得救真理是全備的,沒有瑕疵,能開啟每一扇天國的門。得救的真教會在教義上是完整的,一一的合乎聖經的規範。

因為是全備,所以得救的真教會在各地教會的信仰和教義不會有分歧(加一6-9),不會有不同的信仰主張,如:有些相信必須守安息日,有些相信不必守──兩種信仰;或有些在活水中施浸,有些卻在會堂的水池中施行洗禮──兩種洗禮。其整體教會只有一個身體,一靈、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弗四4-6):因為是一位聖靈的帶領,信奉主所傳的救恩真道,所以只有一共信之道(多一4),服事獨一的神(申六4;可十二29;約十30,十七3)。

真教會必有一個真理研究的機制,如《使徒行傳》第十五章的耶路撒冷會議,把不一致的真理認識加以釐清辯明,以順服聖靈、尋求聖靈工作軌跡的心,同心詮釋及維護聖經的真理(提後一13-14);而其各地教會也必在真道上同歸於一,使全教會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13)。

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太十三11-13)

天國的奧祕,主耶穌只讓祂的門徒們知道;就是那些撇下一切,用心跟從祂,願意聽祂的教訓且努力遵行的人。這些門徒能從主領受天國的奧祕,好比拿到祂所賞賜的鑰匙,能開啟天國的門。主耶穌並不把天國的奧祕讓那些無心跟從,只是跟著看神蹟、湊熱鬧的人,對他們來說,天國的門是關鎖的,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太十三13),正像被關鎖在門外的人。

捆綁和釋放


「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whatever you bind on earth will be bound in heaven, and whatever you loose on earth will be loosed in heaven.”──所捆綁和釋放的是物件,或事情(whatever);不是捆綁人或釋放人。

因為是天國的鑰匙,所以是跟天國門的開啟和關鎖有關係的事。

從《使徒行傳》所描述聖靈一連串的工作,可清楚的看到:天國的奧祕,是聖靈帶著使徒們一步步走入而開啟的。主賞賜天國的鑰匙,是把權柄交給那個建立在使徒和先知根基上的教會,可以解釋救恩真理──在應緊守的教訓,和那些與得救不相關的律法條例之間,有明確的界定。教會在地上所界定的,正是天上(屬靈、屬神)的旨意。例如:人的罪必須透過合乎聖經教訓的洗禮來洗淨(徒二十二16),若不接受使徒們所教導的洗禮,要得救就有問題,這是綁住的救恩真理,人不能不走這條路。至於割禮或律法中有關獻祭的條例,和枝枝節節的潔淨禮儀,那是聖靈藉著使徒們所釋放的,尋求救恩的人不受其捆綁。

《使徒行傳》十五章清楚描繪使徒時代教會的第一次真理研究會議,處理外邦人(未受割禮的人)信主時,是不是該為他行割禮、該不該要求他遵行摩西條規的問題。當時經過一番辯論以後,彼得和巴拿巴、保羅分別報告在外邦見證主名、宣揚主恩的經歷,和外邦人信主,「心得潔淨」的事。最後,雅各下了結論,決定寫信給外邦的眾教會。信中說:

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惟有幾件事是不可少的,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這幾件你們若能自己禁戒不犯就好了。願你們平安!(徒十五28-29)

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這是教會在聖靈的啟示和帶領下所釋放的:外邦人信主,不再受「割禮」的捆綁。而「惟有幾件事是不可少的」,是教會在聖靈的啟示和帶領下所捆綁的,任何人信主,都必須遵守。

聖靈和我們定意


「聖靈和我們定意」指的,不只是當時與會的人在會議中雖有辯論,卻同心順服聖靈的帶領所作的決定;最重要的,是他們回顧聖靈工作的軌跡,而清楚看到聖靈的定意:在《使徒行傳》第十章,聖靈在異象中吩咐彼得:「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同時,差遣他到外邦人哥尼流的家;在哥尼流的家中,當彼得還在講道時,聖靈就降在這些外邦人身上;於是,在聖靈的見證引導下,彼得大膽的為這些未受割禮的人施洗。到第十三章,聖靈差派巴拿巴和保羅出去,到居比路島和加拉太各地宣揚主的名。他們先進入各猶太會堂證道辯論,雖偶有猶太人願意相信,卻常被拒絕、毀謗,乃轉向外邦人;於是福音被外邦人(未受割禮的人)接受,他們也受洗歸主(徒十六15、33,十八8)。

聖靈帶著他們走上一條從未走過的路,他們只好緊跟著走(書三3-4)。

雅各敢大膽的說是聖靈的定意,乃因聖靈一路走在前頭,早就藉著彼得、保羅和巴拿巴,把未受割禮之人得恩受洗的路走出來。於是使徒和長老們寫信,達於外邦眾教會,說明有關猶太信仰中不必再背負的重擔,和得救真理中不可不遵守的內容。眾教會在接到此信以後,信心越發堅固,人數天天加增(徒十六5)。

今天,末世的得救真教會也重視、順服聖靈的帶領,因為聖靈不只在使徒時代主導教會的成長,到現在還持續在引導教會,以天國的鑰匙捆綁和釋放,不標榜個人的見解,也不追隨崇拜個人,乃藉著「真理研究會」,來解釋救恩全備的真理,建立且維護整體教會的共信之道。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