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懷念黃聖山長老(二) ◎撰文/加拿大多倫多教會同靈 ◎期數:451期 ◎2015.04號
憶外公──我生命的美好典範


文/木柵教會林以琳


兒時記憶中的外公,是個高大的巨人,他皮膚黝黑、身材健壯,聲如洪鐘。

有幾年,我們和舅舅、二姨住在同一棟大樓。因傳道人的職分之故,外公長期在外駐牧,但只要他休假回到樓上舅舅家,我們便會被叫喚上樓參加家庭聚會。雖然聚會時,外公講的內容我們不是很懂,但記得外公的結語常常是:「主耶穌揪疼咱,咱愛感謝主!」然後用他宏亮並帶有特殊滑音的歌聲帶領我們唱詩,他唱詩十分專注且投入情感,我仰望著高大的外公,感受著他既威嚴又慈愛的力量。

外公移民加拿大後,常常回台灣探視他曾駐牧過的教區與信徒。外公的記憶力驚人,即使已經過了幾十年,外公在述說他每回的探訪行程時,依然可以無誤地說出這次見到的某某弟兄,他的家族親友的關係網絡,他們每個人的名字及過去的故事。有一次,當我們驚嘆於他的超人記憶力時,他告訴了我們他的記憶力這麼好的祕訣,其實是他刻意自我訓練的結果。

這起因於幼年的一個事件。有一回外公的母親要他送東西給住附近的親戚,而他沒問清楚搞錯了人,以為是要他送到離家很遠的隔壁村親戚家,結果去了很久才回家,而後就被他父親狠狠地打了一頓。從此,年紀還很小的他就下決心不再讓這種事發生,他告訴自己一定要在做事前把所有細節與來龍去脈問清楚才行動,就這樣養成了他「心智地圖」式的記憶法。

有一年他回台灣,跟我說他尚未去過國家音樂廳,而我剛好有音樂會的票,便邀他同去欣賞。那是一場管弦樂演奏會,外公在音樂會開始10分鐘後就睡著了,然後就發出如雷的鼾聲。當時我感到很不好意思,趕緊碰碰他,叫醒他。但才過一會兒,他又開始打鼾,整場音樂會就在叫醒他與擔心他打鼾太大聲的忐忑中度過。幸好,那場音樂會演奏的曲目音量很大,蓋過了外公大部分的鼾聲,讓鼾聲不至於太突兀。過了許多年,我早已淡忘這件事了,外公的超強記憶卻搜索出這件事,還笑著對我說:「真對不住喔!有一次,我和妳去聽音樂會,結果我從頭睡到尾都在打鼾,當時一定讓妳感覺揪見笑,實在係揪歹勢ㄟ!」

若非外公提起,我真的早己忘記這件事了。外公不僅記憶力驚人,律己甚嚴的他,不會忘記他所做過讓別人感到為難的事,甚至在多年後,還要表達一下自己過意不去的心意。

外公活到老學到老且毅力驚人,有不懂或不熟的事必問到懂、練到會為止。

2012年,我到加拿大探視住到安養院的外公,與他聊天時,外公就跟我說:「做囡仔揪甘苦,但是讀冊,是我的幸福。」他對於早年在台灣總督府圖書館任職時,發奮苦讀、用原子筆手抄的一整本字典,因移民未能帶到加拿大而被丟棄一事,仍然耿耿於懷,因為那是他苦心向學的重要紀念啊!

外公於60多歲,就在預備移民加拿大前,開始學開車。當時我正在國中就讀,他常常堅持要開車送越區就讀的我去學校。不過,我在坐過一次龜速且險象環生、冷汗直冒的專車後,就謝絕了他的好意。但外公不讓我拒絕,他總是笑咪咪地把我推上車,絕不放棄他的練車時間。有一次他路邊停車,後輪還停上了人行道,讓我驚嚇不已,但樂於學習的他,還是不斷找機會努力學習,想練好開車的技術。

筆記型電腦剛開始流行時,已80多歲的外公當時回台,就興沖沖的拜託妹夫裕文帶他去買了一部。他住在我家兩週,請我和我先生聖明教他使用。當時的Windows系統與Word,對一個老人來說,完全是全新且陌生的領域。

每天,外公的筆電上都貼滿了黃色便利貼,上頭記滿了他特殊捲曲小字所寫的各種備忘。但第二天一覺醒來,他就全忘了自己所寫的小抄到底是什麼意思了,我們只得重新來過。陌生的電腦語言讓外公有點沮喪,但他絕不放棄,就這樣,不斷忘記,不斷跟我們說抱歉,不斷重複到他學會為止。

自此開始,外公每天用電腦寫日記與講章,成為一個極為罕見的、高齡90多歲竟還能收發e-mail的、跟得上世界科技潮流的「超級老人」。外公學會電腦後,立刻成為我心目中,那個終身學習的最佳典範,並且再也沒有人可以超越。

外公獨立自主,凡事親力親為,決不輕易麻煩別人的個性,在許多生活小事上展露無遺。例如他一回台灣,就會立刻跑到區公所去辦老人免費車票,然後自己到處趴趴走,探望親人老友。即使後來膝蓋不好,需拄著拐杖助行,依然如此。有一次他回台灣,無預警地跑來我的教室找我。我見到他拄著拐杖又提著一大袋東西,氣喘吁吁地走進來,著實讓我嚇了一大跳!原來他上山訪視原住民的信徒老友,他們給了他一大堆水果,他怕吃不完,就拿過來了。我問他怎麼不告訴我他要來,我們可以開車去接他,他卻說:「你們忙,不用麻煩,坐公車很方便,我走路運動一下很好。」我接過那袋相當沉重的水果,心裡對於外公對孫女的體貼,感動不已!

聽到外公一個人靜靜離世的消息,我雖感到難過,但心中立即響起一個聲音:「這就是外公的風格啊,他這一生都是一個獨立自主的人,他想要一個人走,不想麻煩別人啊!」

外公重視公平正義,總是與弱勢者在一起。他曾幫助過被誤解的同事;也曾在原住民學生中心用手挖過滿是糞便、阻塞不通的馬桶,讓在場的人無不驚訝與感動。他十分看中教會的社會關懷責任,這可從以真2007年的訪談紀錄──「真耶穌教會傳入山地對地方建設的幫助」看出來。與現今的教會相比,當年那些不僅僅是傳揚福音,亦能不分主內主外互相幫助、體現基督之愛的原住民教會,相信更是外公心中的理想教會吧!

2012年到加拿大探視外公時,最深的感受就是,外公是一個活在當下的人,他對他一生的經歷充滿感謝。外公回顧過去時總是說:「一切圓滿,沒有遺憾,感謝主!」

因此,即便是在安養院中,他依然興高采烈地期待院方安排的每個活動,且慎重其事的穿戴整齊,前往參與每個生命的當下。

留在我記憶中,外公最後的身影,便是他每次行過安養院走廊鏡子的必要儀式:停下來照一下鏡子,檢視一下自己的儀容,然後挺直腰桿,繼續前行……。

謝謝外公,謝謝您留下的美好典範。在我心中,您永遠都是我的「超級外公」!

憶阿公


文/美國博恩教會黃子虔


台灣對我來說,是一個高壓力的環境,印象中,總有寫不完的作業、永遠不會寫的考卷以及嚴厲的體罰,除此之外,其他的記憶是較模糊的,就像我對阿公在台灣的記憶也是模糊的一樣。我記得在不同的家庭聚會中的阿公,他是一個非常內斂、不善於表達感情的人。我跟阿公同住的經驗則在1981年,我們家搬到美國之後。

我的父親當時被台灣政府差派到巴拿馬工作,所以,我們跟媽媽住在美國。那時候,台幣對美金的匯率是四十比一,當然我們不是很富裕。後來阿公來到美國和我們同住,暫時代替了父親的角色。

青少年時,因正值青春反抗期,我與阿公時有爭執。阿公常常告訴我,我的想法與眾不同,但是他不會貶低或不尊重我。事實上,他教導我無論面對任何種族或宗教背景的人,都必須尊重他們。儘管當時我並不了解這些話的重要性,但我從這些辯論與激烈的討論裡,學到了很多人生的真理。雖然他的外表內斂,但卻是個很先進、對所有新事物感到興趣的人。他從不放棄任何學習,總是盡他所能地跟上時代,連科技也不例外。

外公常常用台語告訴我:「愛勇敢!」(要勇敢)。記得他在阿嬤過世時曾說過這句話,1993年父親過世時,他也同樣說過這句話,我會永遠記得阿公的勉勵。因為,人必須要有勇氣,才能走過人生的每一階段,絕不能輕易地與困難妥協。

從阿嬤和媽媽那裡得知阿公一生中,遇過很多困難。他生長在一個窮苦的家庭,雖然他的成績在同族中是最好的,卻只能當警察。可是面對別人對他的歧視,卻從不抱怨。阿公曾告訴我,在他還不太會說話和走路的時候,他就開始幫他媽媽在街上賣花。儘管有這麼多挑戰,外公卻讓自己能夠受教育,更重要的是,他能夠克服生活的誘惑,並在靈性上追求成長,同時也幫助了許多人。我知道阿公的堅持,就像他常常教導我的一樣,他以勇氣來面對一切。

在他晚年時,他的思想開放了許多,我和他有了更多坦率的討論。我們時常談論人、教會、政治與宗教。我的阿公雖不是完全人,卻在他能力範圍內,努力遵照聖經的教訓,過著每一天。他總是告訴我要原諒別人,忘記別人做錯的事。經過許多年,我才真正體會到阿公的教誨。

他將他的一生奉獻給他的信仰,同時,他更尊重那些和他有著不同價值觀的人,也不批評論斷他們。直到我最後一次見到他,他還是保持著開放的態度,不斷地努力改進自己。他是我認識的人當中,唯一一位以九十高齡,並以優異成績通過美國英語和歷史公民入籍考試的人。

他對信仰的熱忱與堅持,以及新事物和新語言的學習,從不放棄,他所樹立的榜樣,永遠在我心中佔據不可抹滅的地位。我對阿公的印象,成就了今天的我,阿公將永遠活在我心裡。他是我的一部分,我也非常幸運在我生命當中,能有他的存在。希望我也能將阿公所遺留給我的信念,傳給我的孩子們,讓他們也能記得甚麼才是生命當中最重要的,我將永遠想念他!

黃長老的信仰榜樣
令人懷念的黃聖山長老


文/丘麗芳


在一次談話中,黃長老十分感歎地搖搖頭對我說:「我今年一百歲了,已經很滿足了,不知道主耶穌為甚麼還不帶我走?」語氣中似乎意味著他很渴慕早日回天家。我聽了有點傷感,不曉得如何安慰他,惟有趕緊說:「還早,還早,長老才一百歲,還年輕!」兩年後,長老終是離開我們,在主懷裡安息了。我們都萬分捨不得,但卻是滿心感謝主耶穌,讓黃長老多陪大家兩年,讓大家在這兩年中還有機會看看長老,聽聽他的聲音,握握他的手。

2014年初,主耶穌也讓黃長老再一次當「阿祖」,能夠看到他親愛的外孫女若立姊妹又生了一個可愛的小寶寶,我想長老一定很開心、很快樂!

長老蒙神賜福,雖已超過100歲,頭腦還是非常清楚,記憶力更是超強。他不只認得每個去探望他的人,也清楚記得每個人的名字。年邁的老人,沒有幾人有這種福氣。長老雖然重聽,但眼目完全沒有昏花,他可以看很小的字,恐怕連年輕人都沒有這樣的好眼力。

長老信主後殷勤為主做工,特別是早年一直在台灣山地傳福音。當時沒有甚麼交通工具,長老只能靠著雙腳跋山涉水,從一村走過另一村,也造就了他的好腳力,「走路」可說是他長壽的祕訣。《羅馬書》十章15節說:「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長老到山地報福音、傳喜信,造就了無數信徒,他堅定的心志,努力的腳蹤何等佳美!

縱使到了晚年,還堅持上台講道,與信徒分享他的查經心得,勉勵信徒在信仰上要不斷追求、持續長進。並時常跟信徒分享他過去做聖工時,所經歷的許多神蹟奇事,甚至還有死人復活的事,加添大家的信心。有時長老也很幽默地提到一些有趣的小事件,就像一個反老還童的大家長,讓大家聽了都開懷大笑,好開心!

感謝神!賞賜長老超人般的體力與毅力,一個九十幾歲的老人,可以站在講台上講道一個多小時,真不簡單!長老不只有健康的體魄,也有嘹亮的歌喉,唱起讚美詩來鏗鏘有力,尤其是唱到尾音時,總是把它拉得長長的,會眾也都很恭敬地等長老唱完了,才一起坐下。長老敬神愛人,還童心未泯,好可愛!

長老移民至加拿大後,就很努力地學英文,讓我十分佩服長老好學的精神。有時在台上證道,他還會用一兩句英文來表達他的意思。長老頭腦很好,非常聰明,有些英文辭彙,長老是用譯音來幫自己記住。比如:長老是用閩南語“diang kio”的譯音來幫他記住英文的“thank you”,讓我真是佩服長老的智慧。

長老不但留下殷勤做主工的好榜樣,更讓我們學習他謙卑的典範。長老在查經班查經時,總是靜靜地聆聽別人發表意見,然後才因著我們的邀請,而和我們分享他個人的心得。

長老非常關心信徒,常常向我問起一些弟兄姊妹的近況。長老很關心我們一家,也常問候我大伯他們一家的狀況。當我去安養院探望長老時,雖看得出他很疲累,但還是滿口感謝主,又為我一家人禱告,令我非常感動,真的很感謝長老的愛心。

神知道長老一生忠心事奉主,所以賞賜長老滿滿的恩典。現在長老已做完他在世上的工,神也帶他回天家享受安息。《啟示錄》十四章13節說:「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是的,長老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到天國,就是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還有甚麼比這更榮耀呢?

感謝神!神真的很疼愛長老!別了!令人懷念的長老,我們天國見!(待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