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印尼馬辰教會 ◎撰文/馬辰教會提供 ◎期數:451期 ◎2015.04號

馬辰位置


馬辰市位於印尼加里曼丹島最南端,是南加里曼丹省的省會。加里曼丹島是全印尼最大的一個島嶼,佔約整個婆羅洲島面積的3/4,其特色是地廣人稀、物產豐富,北與馬來西亞的砂拉越州和沙巴州交接。馬辰市人口只有一百萬左右,居民90%信仰回教,其他10%則是信仰基督教、佛教和印度教。華人不多,大概有一萬人左右。

教會歷史


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有幾位中國大陸的信徒,飄洋過海來到印尼,其中有一部分定居在馬辰,並在這地謀生。後來蕭司提反執事知悉後,於1947年特地從爪哇來到馬辰,訪問並召集信徒,從那天開始,就輪流在信徒的家中舉開家庭聚會。後來神感動金能育弟兄,奉獻他家的客廳做為聚會場所。當時的信徒已有44位(24位弟兄,20位姊妹)。教會得到政府批准後,於1951年5月21日正式成立了馬辰教會。之後,蒙神賜福,經弟兄姊妹的熱心奉獻,就在1961年購買了一所小木屋(地址在現在教會前面的走道),面積只有185平方公尺。幾年後,再買後面的土地蓋了一棟樓房,面積100平方公尺,第一層是宗教教育及活動場地,第二層是傳道房。

因信徒不斷地增加,會堂已容納不下,尤其在靈恩會及聖餐禮時,有些信徒不得不得坐在會堂外面,因此負責人商量尋覓更寬廣的地方來做會堂,但過了很久都找不到合適的地點。感謝神的預備,也因為神的時候到了,教堂後面的地主願意將一部分土地賣給教會,因這土地非常適合教會的需用,負責人很快地就買下來了。1981年開始,由一位做承包商的弟兄負責建築,起初估計建築的經費大概是4千萬印尼盾(約美金4千元),當時教會的儲備金已有2千萬,負責人估計剩下一半的經費教會可以承當,就決意開始建築,沒想到後來建築經費竟高達1億。負責人事後回想,當初這位弟兄若估計建築費是1億的話,可能因經費太大而不敢建築;神的美意讓這位弟兄的估計錯誤,才讓負責人有膽量來執行,感謝主。兩年後教會建成,總面積共4000平方公尺。1983年1月3日獻堂時,聯總差派蔡梅曦傳道與陳約翰執事前來主持獻堂禮。

教會現況


目前信徒數有480位。神賜恩在1987年開始往中加里曼丹內陸去傳福音,就在德瓦和珊棟丹文及中加里曼丹的首府巴朗卡拉雅先後建立了教會。期間也有些信徒搬遷到東爪哇的泗水和瑪琅,於1987年及2010年先後也在這兩個地方建立了教會。2012年從馬辰教會分設了卡德蘇教會。

於1992年馬辰教會開始創辦迦南學校,因神賜福使學生人數年年增加,現今學生總數有1257位,從幼稚園到高中的老師和職員人數共有129位。目前迦南學校已成為馬辰市的明星學校,每星期五有老師與學生的聚會,安息日有學生的慕道班。

在2011年10月2日,馬辰教會舉開了宣教60週年感恩紀念大會。有從各地教會來參加的信徒,共180位,還有市長代表、宗教部基督教處處長、各教派的牧師、負責人、華社社團代表都前來參與盛會。願神堅立我們所做的工,在未來的十年內真道更廣傳,福音更興旺,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