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合神心意 ◎撰文/蔡恆忠 ◎期數:452期 ◎2015.05號

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徒十三22);在他尚未出現在人前的時候,神已為他見證,說他合祂的心意(撒上十三14)。神向他應許,要使他的家和他的國永遠堅立,他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撒下七16);然後,按照這個應許,道成肉身,降生在大衛的後裔中,在世傳道時,願意被稱作大衛的子孫(Son兒子)。

合神心意?因為他常把他的神擺在生命中的第一位。

當歌利亞向以色列軍討戰、罵陣時,掃羅和以色列眾人聽見這非利士人的聲音,就驚惶,極其害怕(撒上十七11),趕快逃跑(撒上十七24)。看似一群膽怯、懦弱無用的草民,可是在大衛眼中,歌利亞是未受割禮的人,罵的,是永生神的軍隊(撒上十七26);而罵永生神的軍隊,是在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撤上十七45)。

掃羅因嫉恨而追殺他,他卻不因此論斷自己(參:林前四1-6),只求在神的面前無虧。他有兩次機會可以隨手擊殺掃羅、輕易擺脫生命的威脅;他的屬下也認為是神照所應許的,把「他的仇敵」交在他手裡,甚至求大衛讓他動手(撒上二六8)。但在大衛的眼裡,掃羅卻是「神的受膏者」,連割下他的衣襟都心中自責(撒上二十四5)──在意的,不是眼前的情勢,而是神的命定,和祂隨己意揀選的權柄。「仇敵」和「神的受膏者」之間是很細的一條線,需要智慧來界定。

大衛合神心意,卻不是完全人。他跟我們有一樣的性情,會被私心和情慾所困,只不過他敢於認錯,願意把自己誠誠實實的擺在神的面前,受祂的判斷。他曾與烏利亞的妻同寢,犯下大罪,且設計殘害烏利亞──一個對他和他的國願意忠心至死的赫人。以常人的道德倫理來判斷,他愧對烏利亞,無顏見人。然而,當先知拿單來指責他時,他直接的反應,卻是「我得罪神了」(撒下十二13)。

沒錯,他對不起烏利亞,愧對愛他擁戴他的百姓;但最讓他在意的,是神!神應許他:「無論往哪裡去,都要與你同在」、「要堅立你的國位到永遠」。他卻在自己身上為撒但(原文意思:the accuser控告者)留下被控告的空間(啟十二10),也給牠褻瀆神的機會(撒下十二14)。大衛知道在神的公義之前,必須為自己的罪付出代價:如神藉先知所說,家中必興起禍患攻擊他(撒下十二7-12)。

當他的親生兒子押沙龍叛變,收買民心(撒下十五6),向耶路撒冷進襲時,大衛不願合城的人受傷損,只好棄城逃亡。祭司撒督和利未人抬了約櫃出城,要跟著他逃。大衛卻對撒督說:「將神的約櫃抬回城去。我若在神眼前蒙恩,祂必使我回來,再見約櫃和祂的居所。倘若祂說:『我不喜悅你』,看哪,我在這裡,願祂憑自己的意旨待我!」。

這是他最需要約櫃的時候。儘管許多百姓跟著押沙龍叛離,他們畢竟必須來到約櫃前獻祭;帶著約櫃走,或可利用約櫃昭告百姓來歸。但他更知道自己無法「利用」神的物自保,他真正需要的,是神的憐憫!他說:我向祢犯罪,惟獨得罪了祢;在祢眼前行了這惡,以致祢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詩五十一4)。

在押沙龍的追殺中,大衛看的,不是兒子的大逆不道或自己的冤屈,而是神的公義!他要在神的公義中祈求額外的憐憫,求神「掩面不看他的罪,塗抹他一切的罪孽」,「為他造清潔的心,使他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五十一9-10);深信,憂傷痛悔的心神必不輕看。

大衛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徒十三36),留下合神心意的典範。我們沒有一世代的人好服事,只求在周遭所愛的人中學習用誠實的心事主。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