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水荒旱象──環境危機中的省思(上) ◎撰文/薑桂 ◎期數:452期 ◎2015.05號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祂出現確如晨光;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何六3)。

最近台灣面臨68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於三月中旬宣布,從四月1日起,新北巿板新、桃園、林口地區,將實施供五天停二天的限水措施,有三百萬人直接受影響。若旱象持續,下波民生限水,恐指向苗栗、台中,這是國內11年來首度實施民生限水。另外,政府也擬在枯水期,對用戶實施提高水費的旱季水價,許多民眾大呼:「苦日子要來臨了!」1

台灣是海島型國家,每年平均降雨量約為2,500毫米,因著環境的破壞,森林被大量砍伐,水庫蓄水量因泥土沖刷淤積而日益減少。水荒中,農業部分農田停耕,工業產值若因限水一季,經濟成長率(GDP)全年將減少0.82個百分點。高山公園──雪見遊憩區及二本松解說站也因缺水而休園;日月潭水若再下降五公尺,所有碼頭會全部封閉。2這是六、七十年來台灣面臨最嚴重的旱象,孰令致之?這是天災與人禍的總結,也是政府、國民必須一起面對的嚴峻考驗。

人為萬物之靈,原為真神所造,並賜予治理大地的權柄,管理神所造的一切──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活物,並要修理看守神所設置的伊甸園(創一、二章)。從聖經的角度來觀察,人因罪性的影響,未能盡責成就神的託付,因而面臨了內憂外患的兩大問題:就外在環境而言,生態的失衡、物種滅絕,地球因污染、暖化而氣候變遷。極端氣候產生,暴雨、乾旱、極冷、酷熱之下,人類本身生命的發展生存受到威脅。另一方面,就內憂而言,人類心靈正陷入虛無主義的深坑中,人們只一味追求俗世中的快樂和利益,在效益主義,資本追求最大利潤的魔咒中,正進行著慢性自我毀滅的作為。從國內食安問題的一再重現、工業污染(包括空氣、水源、土地)奪去人們的健康;山老鼠橫行、偷砍珍貴林木;治安的敗壞、政府官員的貪腐、宗教騙子的橫行;社會倫理的違常,同性戀、多元家庭的合法運動……,人類內心的敗壞、貪腐、污染。外顯在整個環境的破壞,見證了人類內心罪性的高漲,空中掌權、黑暗勢力的猖狂,誠如經上所言:「我們知道,我們是屬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的手下。」(約壹五19)

美國生態保育學者諾爾曼(Jim Nollmann)所指出的環境的危機,是起自我們每個人的內心,只要我們調整內心與自然的關係,即可改進此種危機。3環境的危機是始自人心貪得無厭,濫用自然、宰制自然、過度開發;只為經濟利益,其結局是自害害人,所有人同受其害。

從人的這一方面思考,環境的危機,既然從人的內心貪念起動,也應溯本追源,自心靈、內心的改善貪念做起,以終止此一環境的惡化趨勢。換言之,解決之方,乃在每個人應學會知足簡樸的生活,降低物慾,溫柔對待與我們相依為命,神所交待要善於修理看守的大自然界,改變對環境的破壞與濫用,負起治理的責任與義務,重返人類與自然界的和諧關係。能夠真正返璞歸真,過一種知足、快樂、節制的生活。如聖徒保羅所言:「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六6-8)。孔子曾稱讚他的學生顏回,有一種發自內心,自在、自信、知足的智慧,和簡樸的情操,他說:「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基本上,古代聖徒、賢人的智慧、言行,與現今生態、環境的學者有著一脈相承思想上的共振(resonance)。柯立可(Collicott 1993)認為二十一世紀新環境典範(New Environmental Paradigm),反對人類中心的價值觀,重視自然生態的價值,強調經濟成長有其極限。柯氏沉痛地呼籲,我們人類屬於同一物種,棲息在同一星球上,都共同面對著全球日益惡化的環境危機4。1982年,聯合國大會通過「世界自然憲章」(The World Charter for Nature),其中第4條宣告:「生態系和生物,以及陸地、海洋、大氣,都是為人類所利用的資源,應妥加管理,以達成和維持最適當的持續生產力,否則將危及其他生態系和物種的完整性」。1991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世界自然基金會」共同出版的一本書《關懷地球──一個永續生存的策略》中提到,每個人應負起他對自然影響的責任,人類應保育生態,並節儉地和有效率地使用資源,並保證再生性資源的永續利用。……一個社會或世代不應限制其他社會或世代的機會。5

從中國的老子主張無為而治,歸回自然、復歸於璞,惜物、節省之概念,到聖經積極主動的治理、修理、看守神造的萬物大地。人生真善美的需求,在今日這個世代,除了生命、生活、生存、生計,尚有生態的環境倫理的課題。其方向都指向人心靈的內心層次,才是外在生態環境危機的解決方案(Solution),聖經真理的原則要人不單去看外在旱荒、環境破壞的外顯現象,更要去內省那存在人內心的慾望洪流、貪婪罪性,而歸向神造人的單純正直的本性。清貧生活的簡樸操練,使人回到靈魂的單純性(Simplicities),使人歸向真神,尋得與神一致的聖潔、仁義、慈愛的本質,成就了神人和睦,人與自然,和諧、永續其昌的境界中。

舊約阿摩司先知早已指出人類內心的困境,並以心靈的饑渴、旱荒作比喻,他說:「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饑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當那日,美貌的處女和少年的男子必因乾渴發昏。」(摩八11-13)。人類的各種困境,乃在離棄造物主,自尋生命的目標,迷失在物質推建的偶像崇拜中;不但讓大地悲泣、洪旱災難不斷,也讓內心乾渴饑餓,終致自害害人,悲哉!「那指著撒瑪利亞牛犢起誓的……,這些人都必仆倒,永不再起來。」(摩八14),先知呼籲世人「要尋求那造昴星和參星,使死蔭變為晨光,使白日變為黑夜,命海水來澆在地上的──耶和華是祂的名」(摩五8)。這是來自遙遠歷史進程中,神差遣的先知,切中今日時弊的吶喊聲啊!(下期待續)

註:

1.蘋果日報要聞,2015.3.20。

2.自由時報,A11生活新聞,2015.7.3。

3.沈清松主編,《簡樸思想與環保哲學》,中國哲學會編輯,立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民86.10,頁3。

4.楊冠政,〈邁向全球化的環境倫理〉,《哲學雜誌30》,業強出版社,頁25-26。

5.同註4,頁27。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