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展開翅膀飛到海極──阿根廷聖工記實 ◎撰文/李盈朱 ◎期數:452期 ◎2015.05號

2015年2月19日,從台灣啟程,經美國聖荷西作短暫停留,再飛美東邁阿密轉機,旋又朝東南而下,一共搭了近三十小時的飛機,終於抵達這個距離台灣18,973公里的國家──阿根廷。從來未曾想像的一次旅程,蒙主帶領腳步,來到這西半球最南邊的陸地,南極已在不遠處,腦海中的天涯海角不再是遙不可及的雲端,而是實際踏在腳下的這片土地,宛如聖經所言,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詩一三九9)。

中南美洲冬夏季節與台灣恰恰相反,我們正是初春,乍暖還寒時節,此地卻即將告別夏季進入秋天,神創造的奇妙作為,在大自然的規律運作中,彷彿日日夜夜述說著祂的榮耀,傳揚著祂的手段(創八22;詩十九1-2)。

走進遙遠而陌生的國度與會堂,卻能聽見熟悉的悠揚頌讚詩歌、迫切的祈求禱告聲音與親切的鄉音問候寒暄,原來稍微擔心的時差(與台灣差了11小時,剛好晨昏顛倒),在如此溫馨的大家庭中很快銷去而無蹤影了。感謝主,就能夠即時與同靈領受安息聖日的恩典。

阿根廷是個獨立建國已經200年的國家,幅員廣闊,領土之大排名全世界第八,面積相當於台灣的77倍。她的人民,多為西班牙及義大利族裔,也都具有拉丁美洲特有的熱情與悠閒的天性,以西班牙語為主要語言,人口約4,200百萬,87%都信仰天主教,而大部分人口(約1660萬)是居住在大布宜諾斯艾利斯區域內。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Buenos意為美麗,Aires則是空氣,可以想像這個城市素來蘊含的「美好氣息」,因著她的浪漫與藝術,洋溢著濃郁的歐風,也被暱稱為「南美洲的巴黎」。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馬路兩旁遍植高大而茂密的樹,彷彿為整個城市披上綠衫也帶來清爽,野鴿、斑鳩處處飛翔,如同麻雀一樣普遍。

在這個稍感陌生的國度裡,目前阿根廷教會約有五百多名信徒,共兩百二十多戶,包括大陸、台灣三四十年中陸續遷來的,再加上其尚未受洗,仍慕道中的眷屬百餘人,大都住在首都區。為牧養需要,共分為七個關懷區,利用每月第二、三兩周日,做全面總訪問,並擇一處做家庭聚會,這樣,每個區要三個月才能完成一次總訪,傳道平日與負責人做機動性重點訪問。每月第一周日是各股事工幹部靈修,查經內容就是下周各區家庭聚會要分享的內容。第四周有「青橄欖團契」,這是大陸同靈為主的團契,因為他們十之八九以開超市為業,安息日尚無法全部關起門暫停營業,所以這個團契聯絡、關懷、宣導的功能,就格外重要。

土地幅員廣大,信徒住處分散,要做的工甚多,教會不斷宣導要遵安息日為聖,要調轉腳步,不要以營利為首,要考量……。只是,以人的軟弱言,大家千里迢迢遠赴異鄉,所圖冀者,無非就是趕緊趁年輕,多掙些錢,好衣錦榮歸。觀念的導正,非一時可及,求神親自動工,開啟心靈,能有誠實善良的心地,來忍耐著結實。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可以看出長進來,能全天守安息的,已越來越多,如同在這「美好氣息」的地方,我們感受到的美好氛圍。

由於達觀知足的天性,養成生活悠閒的習慣,所以阿根廷人不是很在意「準時」這件事,商店中午關門午休,超市甚至五點才又開門營業,都是常見的事,所以勤快的華人很快在這裡闖出一片天地,一位基督徒移民說這裡是流奶與蜜之地。不過,聖經殷殷的告誡猶在耳邊:「千萬不可在美地上死亡」(申十一17)。開放的民風,凡事無所謂的觀念,對信仰是個大考驗,加上不少人為了可以盡情打拚,把正在成長中的子女留在家鄉,請長輩代勞照顧,但教養子女的天職是很難被取代的,這些都是隱憂,我們要透過各樣的管道作提醒,才不至於得不償失。

彭巴草原(LaPampa)總面積有75萬方公里,佔全國總面積的一半,是世界三大平原之一,草場肥沃,全國牛口4,000多萬頭,羊口8,000多萬頭,足夠讓全國每個人分到一條牛,兩頭羊,有「世界糧倉和肉庫」之稱,這裡都以粗放牧養,自然成長為主,畜牧業相當發達,難怪有人說阿根廷的牛肉世界第一讚。一本台灣人阿根廷移民史的專冊《彭巴草原上的番薯》,蒐集了五十多年來移民的艱辛奮鬥史,並臚列大事年表,其中237頁〈僑界宗教信仰篇〉,記明「真耶穌教會,1989年成立,由會友台灣鄉親及中國移民所組成,以華語講道。與世界各地皆有交流教務活動,活力很強」等語。

以福清同靈為主要成員的「QQ代禱網」,每天晚上10:30開始,一直到11:45,有兩階段的代禱時間,以及每日讀經播放、《聖靈》月刊文宣分享,讓離鄉背井的心靈遊牧民族、主內同靈,能夠找到沙漠綠洲、安穩港口,不過限於人力,它的茁壯成長,還有一段空間,求主加倍祝福帶領。鄰近國家智利,信徒數更少,但信徒如鹿切慕溪水,他們要求各項靈修講習、聚會講道都能錄製成檔,使他們靈性藉以得飽足,平常,他們就從TJC電子圖書館、喜信家庭、各項網路文宣拾取嗎哪。此外,多明尼加、厄瓜多、巴西等國,也都有信徒散居各地,馬其頓的呼聲頻頻發出。這個地區,我們有一個「中南美洲聯絡處」,但目前功能只僅於聯絡,沒有可以派遣的戰士。

土產加多,乃憑牛力(箴十四4),我們耕耘收割,極需有任勞任怨的牛隻,這麼廣闊的神國田園,縱橫走遍東西南北之後,你是否舉目觀看了?除了看到莊稼已熟,麥浪翻風的金黃光芒,是否也能看到了足夠的、默默的殷勤工人,散在各個角落,預備行善,聽候主人的差遣?(參:創十三14-17;約四35,十二26)。行筆至此,彷彿耳邊傳來陣陣迴音,「風啊,願你快吹揚;水啊,願你快流暢,直到福音傳到四方,如江河大海汪洋……」,城是廣大,民卻稀少,牧者更缺乏,主啊!求祢的靈感動更多工人,能看到異象,能聽到呼喚,能立志為主所用(尼七4;太九36-38;賽六8),使福音傳遍天下,萬民歸主的那日早日來到。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