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教養路上,不見自己只見耶穌! ◎撰文/小不點 ◎期數:452期 ◎2015.05號

回想十一年前,得知自己將成為四個孩子的媽媽時,心裡真是百感交集,沒想到「生養眾多」的福分竟奇蹟式的臨到我。孩子們出生後家裡好不熱鬧,接踵而來的教養問題正考驗著我的體力和信心。雖然曾受過些許的教育知識及育兒專業訓練,但面對這群孩子中即使有人有一樣的臉孔、且一起同時出生,他們之間仍有許多不同的先天氣質、不同的個性和不同的思考模式。原本神經線大條又大而化之的我,最後也被這些小寶貝們弄得神經兮兮、歇斯底里。

對一個自己來信主、大學才受洗,自幼完全沒有接受過宗教教育的我,真不知該如何教導主耶穌的小羊。感謝主,神知道我的不足與缺乏,讓我在無意間看到《風箏與線》這本書。這是由真耶穌教會的羅傳道夫婦一家人撰寫,書中有許多關於生活中「教養兒女走當行的道」的分享和見證。感謝神,神藉著這本書來幫助我這個不知所措的新手媽媽。之後,我也遵循著聖經中「讓小孩子到主前來」的原則來教導主的小羊,所以我堅持要帶著年幼的孩子們參加晚間聚會、上宗教教育以及守安息聖日,在家為他們講聖經故事、背誦聖經,並成立家庭祭壇。

印象最深的是,記得有一次,帶著兩歲的大兒子參加晚間聚會,聚會中有一位四歲的小弟兄自己突然跑來要跟他玩,沒想到兩歲的大兒子竟然小聲的對這位四歲的小弟兄說:「現在在聚會,不可玩喔!」大兒子的回答讓我很驚訝、也讓我得到很大的鼓勵,原來只要存著敬畏神的心,照著神的話教導孩子,孩子雖小也真的能乖乖順服聽從神的話,做到聚會中安靜坐好、不發出聲音、不隨意走動、不影響別人聚會。還有,家中若有人生病,就帶著孩子一起向神禱告,求神憐憫醫治。感謝神,有一次四個孩子同時感染腸病毒,但因著神的憐憫及教會和親友們的愛心代禱,孩子們竟然都不藥而癒。感謝神在這次生病中讓孩子能有親身經歷神的奇妙體驗。在靈恩會的前夕,我也會特別為他們講述許多見證並陪孩子求聖靈。感謝神,在神特別的施恩眷顧下,孩子們都很快的求到聖靈了。

隨著孩子們陸續上小學後,更多更棘手的教養問題一一浮現。例如:孩子的課業壓力、情緒變化、手足間的爭吵、對父母管教方式的不滿……。此時的我束手無策、幾乎招架不住。故在管教孩子的過程中我也曾情緒失控的差點打傷孩子的眼睛。雖知「人的怒氣不能成就神的義」,但憑血氣的我,仍是無法勝過眼前的困境,而「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無助的我開始向神求助。

起初,我很幼稚的只「求神改變他們」。但情況依然沒有改變,禱告中我想我應該「先求神改變我」,因覺得當時的我好需要「被神的愛醫治」、「被神的愛安慰」、「被神的話教導」、「被聖靈改變」。此後,我漸漸地察覺到自己內心的不快樂、抱怨。(因先生工作壓力大、時間又長,教養的責任就全落在我身上)。有時我也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原來在神面前我也像孩子一樣無知、硬心。我發現神改變了「我的心、我的眼」,也幫助我誠實面對自己的缺點。例如:我習慣要求孩子要快!快!快!這使我看到原來我的內心仍有許多的恐懼、害怕。我重新思考這些問題後,才驚覺這些並不是神要給我的。神的真理教導中,未曾要我們快,而是要我們學習「耐心等候」;神的真理教導中,未曾要我們焦慮,而是要我們學習「完全交託,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神的真理教導中,未曾要我們膽怯、害怕,而是要我們學習「專心靠主、剛強壯膽」。經過這次的改變,我不再只看見問題的表面,而是再次學習謙卑到主前深刻地反省自己,並接受聖靈的教導與改變。

神很愛我,祂使我在教養孩子的困境中,看見自己的軟弱與過犯,且親自開我的心眼,修正我的腳步,引導我回到真理的教導中。感謝神,因著順服真理、聖靈的教導,所有的問題都一項一項的被神解決了。以下簡述幾則聖靈親自改變我們一家人的見證,與大家分享:

1.夫妻一起分擔教養工作

原本經常早出晚歸的先生,現在也願意提早放下手邊的工作與孩子一同參加晚間聚會,而且也開始會主動帶領孩子一起禱告、讀經。

2.爸媽!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心思細膩又敏感的大女兒,有一天主動來告訴我「她心中的祕密」。原來,她看到爸爸整天忙碌於工作,無暇陪伴他們,而與她同齡的妹妹又老愛跟她競爭,因此她更想將媽媽佔為己有,以得到更多的愛與安全感。只可惜,粗線條的老媽常以此誤解她「不合作」,最後反招來更多的責罵與處罰。經過這次的密談,不但母女倆感情越來越好,大女兒也變得更貼心、懂事,還常主動關心父母。這學期,她也在老師和同學的肯定下成為班級模範生,感謝主。

3.神親自管教青春期的兒子

兒子自從上高年級後,就常說出「不雅的詞語」,幾經勸誡和管教,並以「淫詞、妄語,和嬉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弗五4)來警誡他,但他仍不以為意。直到有一晚,他睡覺時看見三個穿不同顏色衣服的鬼,狠狠的站著看他,害他嚇得整晚不敢睡。此時,他才體認到自己的言行真的已得罪神,且給魔鬼留了地步。

4.彼此認罪、互相代求

我與孩子們約定要一起努力學習「柔和謙卑」,所以當我發覺自己對孩子太兇、太過嚴厲時,我會主動向孩子道歉,並請孩子也為我禱告。奇妙的是,孩子們現在也會因自己不乖而主動向我認錯道歉。

5.虛空的意義

有一次先生帶著孩子讀《傳道書》第一章,他很努力的為孩子解釋虛空的意義,並請孩子一個個的輪流分享讀經心得。先生看到九歲的小女兒一副漫不經心的樣子,便請她回答「什麼是虛空」,沒想到小女兒很可愛的伸出雙手做出要抓東西的動作,並回答說:「虛空就是有一個人很努力的一直抓、一直抓,想抓住他想要的東西,等到他抓到想要的東西後,手一打開,才發現手中根本沒抓到任何東西,最後,他仍然兩手空空的。」當下先生整個人臉都紅了,因小女兒看似漫不經心的一番說詞,卻如同神給他當頭棒喝的提醒著──不要再太專注於今生的好處。

這段時間我親眼目睹聖靈隨己意,且隨時隨地多方的教導每一個人。我也終於明白,若我們只倚賴專業的教育知識與技巧、或只根據他人的經驗來教育我們的孩子,這是不正確的方式。因為我們每一個人和孩子都是「神的兒女」,神自有祂的「教養之道」。而神的教養之道就是「祂願意用聖靈親自教導每個屬於祂的小羊」。所以我們應該更專注於體察神的心意,緊緊跟隨聖靈的引導。神必以公平引領謙卑人,以祂的道教訓我們(詩二十五9),重點是我們是否真的願意成為謙卑的人,被神引領、被神的道訓誨呢?

「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二十一1),只有神才能完全掌握每個人的心思意念。面對彎曲悖謬的世代,我們能為孩子做的事,就是「將孩子帶到神面前」。讓他們願被聖靈教導、讓他們能清楚地體認到「耶穌基督才是真正生他、養他、育他的父」,幫助他們能像小小撒母耳一樣從小就在神面前漸漸長大,而不是讓他跟著世界潮流長大。教育專家也曾說:「教育就是愛與榜樣」,而主耶穌就是父母的榜樣,為人父母的我們更要學習耶穌謙卑柔和的樣式,披戴基督,讓孩子在我們身上看見神。教養過程中更要時時察驗神的心意,以「基督的心為心」、「以神的話餵養神的小羊」。這樣,我們必能與孩子一起被聖靈引導,成為一位「被神認定的基督徒」,與主同行「得天國的基業」,這才是我們要與孩子一輩子共同努力的目標。

曾有位傳道者在講台上問台下的父母們:「當我們向神『交帳』的那一天,神會要我們『交出』什麼樣的孩子呢?」是他有高人一等的學歷、崇高的身分地位,或有豐厚的財力嗎?神的心意決非如此;神所要的是一位能「分別為聖」、「能凡事按真理而行」、「能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的小羊。而我也在當父母的過程中越來越能體會我不過是無用的僕人!所求於神的是:「主啊!只要照祢的意思,不要照我的意思。」願所有的父母們在教養路上都能「不見自己,只見耶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