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伯六 約伯的苦 ◎撰文/杏樹筆耕小組策劃ま つ撰稿 ◎期數:452期 ◎2015.05號

聽完以利法的話,約伯回應他的責備與論述。前一次開口是在靜坐哀哭七天七夜後約伯咒詛自己的生日,這次既聽到朋友對他的訓誨,他表達自己的愁苦煩惱並呼籲朋友。

那將要灰心、離棄全能者、不敬畏神的人,他的朋友當以慈愛待他(伯六14)。

這句話讀來沉痛,讓人感受到說話者好像從朋友那裡沒得到慈愛,反而愁苦被加深。他所承受的苦難已從外在物質的失去、肉身的疾病,進到心靈的煩惱。約伯的苦反應撒但千方百計為了使義人離棄神的殘忍手段,也凸顯出他超越眾人、足為榜樣的忍耐。但思索起那些朋友對約伯的言論,令人感慨也發人深省。

不可否認地,當他們出現時,以利法、比勒達和瑣法三人是出於關心朋友的善意而來。他們前來時應該不是準備好要對約伯講長篇大道理的,而是想來探望、安慰遭逢災禍的朋友,原先是無意再加深他的痛苦。光是他們有從本處約會同來的行動,並願意陪他同坐七天七夜哀哭,就很感動人了。然而,這期間似乎有了微妙的變化,也就是他們的觀念從同情、安慰開始轉向檢討、責備,因此當他們一開口就刺痛了約伯。因他遭逢的苦難,三個朋友從原本很尊敬他到認定他有錯、不信任他過去的善行,所以間接幫助撒但成為給予他苦難的人,像是魔鬼透過他們不斷在刺激約伯一樣。

其中最先發言的是以利法,三個朋友中也是他最後被神直接責備,可說是愚妄到令神憤怒的代表。他的話(第四、五章)裡暗示著自己得了默示,指出約伯不是無辜的人、是被神懲治的人。試想這些教訓的話聽在約伯的耳裡作何感受呢?如果我們是旁觀者,或許認為他說得很好、很有道理;但如果我們是約伯本人,是正坐在灰中拿瓦片刮身上毒瘡的人,這些話我們聽得下去嗎?我們是否會掩耳不聞或甚至想拿手中的瓦片砸他呢?從約伯的回話可知道,他不覺得以利法的話正直。他沒有感受到安慰的力量和慈愛,問說:「正直的言語力量何其大!但你們責備是責備什麼呢?絕望人的講論既然如風,你們還想要駁正言語嗎?」(伯六25-26),約伯無法接受他們的言論。他們所說的難道約伯不明白嗎?我們還覺得以利法講得很對、很有智慧嗎?

約伯希望朋友以慈愛待他,卻得不到。而三個朋友還認為自己在安慰他,誰知卻已成為加深他痛苦的人,讓人不勝唏噓。約伯經歷十個子女一日盡失、被妻子拋棄,現在還要面對至好朋友的懷疑、教訓與責備,在禍患災難中感受不到慈愛反而是不斷的精神攻擊。這就是約伯所承受莫大的苦!多少人禁得起呢?然而想到今日的我們,當思考是否也會無意間成為在患難中加深別人痛苦的人,就像以利法等人作的一樣?每當去探望遭逢重大變故的朋友或同靈時,我們會不會一開口就刺傷已極其痛苦、將要灰心之人?卻以為自己是在關心對方、表達安慰?

其實,正在受苦中的人需要的是慈愛,不是再告訴他什麼大道理、認定他如何會遭遇那些、要求他要檢討要悔改。我們與哀哭的同哀哭,何必再挑剔他抒發情緒和痛苦的言語呢?煩惱憂愁的人此時需要的不是責備、辯駁和訓誨,而是能使他有盼望的慈愛和帶給他力量的正直言語。我們懂得給予這些嗎?

希望我們能從約伯三個朋友的故事得到教訓,以溫柔的心、豐盛的憐憫挽回將要失喪的灰心之人,莫使約伯的苦再加深於弟兄姊妹的身上!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