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的謎語 ◎撰文/恩沛 ◎期數:452期 ◎2015.05號
一.前言

「猜燈謎」是中國元宵節的特色活動之一。每逢農曆正月十五,家家戶戶都要掛起彩燈,把「謎語」寫在紙條上,貼在彩燈上供人猜謎。猜謎能啟迪人們的智慧,獲得眾人的好評,因而成為元宵節不可或缺的節目。例如以「汕頭」來猜中國地名,「汕」是「山水」合成的字,而「頭」是「甲天下」之意,謎底是「桂林」,因為人人都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

《聖經》中是否有記載「謎語」?「謎語」的意義為何?有哪些「謎語」的實例?以下擬根據《聖經》探討這些問題。

二.謎語的意義

在古代的以色列社會中,廣泛的使用「謎語」。一方面,作為日常的娛樂;一方面,可以考驗人的智慧。「謎語」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指模糊又不易了解的話語,需透過推敲方能發掘其隱藏的意義。《聖經》中的謎語有下列兩種:

1.人的謎語

《舊約聖經》中有許多的「謎語」。例如示巴女王聽見所羅門王大有智慧,就來要用難解的話試問所羅門(王上十1)。「難解的話」就是指「謎語」,是精心設計的問題和謎般的言語。所羅門王將她所問的都答上了,沒有一句不明白、不能答的。女王對王說:我在本國裡所聽見論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實在是真的!我先不信那些話,及至我來親眼見了,才知道人所告訴我的,還不到一半。你的智慧和你的福分,越過我所聽見的風聲(王上十6-7)。

但以理是一個有智慧的人,在他裡頭有美好的靈性,又有知識聰明,能圓夢,釋謎語,解疑惑(但五12)。因為智慧人能釋謎語,所以《聖經》將「智慧人的言詞」和「謎語」並列(箴一6)。《聖經》的真理有時蘊藏在「古時的謎語」中,是我們所聽見、所知道的,也是我們的祖宗告訴我們的。我們不應將這些事向我們的子孫隱瞞,要將神的美德和祂的能力,並祂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詩七十八2-4)。

2.神的謎語

在舊約時期,「謎語」是神向人啟示的方式之一。例如神說:「你們且聽我的話: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民十二6-8)。所以神向人啟示的方式有四種,茲說明如下。

(1)異象

指人在清醒的狀態中,得到神的啟示。例如彼得魂遊象外,看見異象,要他吃不潔淨的物。神對他說:我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徒十9-16)。這異象是啟示彼得要接納外邦人。

(2)異夢

指人在夢境中,得到神的啟示。例如雅各來到路斯,在那裡躺臥睡了。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神對他說:我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創二十八10-15)。

(3)明說

就是神親口說話,使人明白神的啟示。例如「十誡」是神親口向百姓說出,要讓所有的人聽見,所以百姓要永遠遵守(出二十1、22;申五22)。

(4)謎語

指神的話是隱藏的,需要人去猜測。例如伯沙撒王將聖殿中所掠的金銀器皿拿來,與大臣、皇后一同飲酒作樂。忽有人的指頭顯出,在王宮與燈臺相對的粉牆上寫字。所寫的文字是:「彌尼,彌尼,提客勒,烏法珥新」。王叫一切的哲士都進來,他們卻不能讀那文字,也不能把講解告訴王(但五1-8、25)。

在新約時期,《聖經》中甚少出現「謎語」。因為耶穌已經降生世間,將神奧祕的事向世人闡明,並且藉著聖靈啟示使徒(弗三5-6)。《啟示錄》是對末世情況敘述最詳細的經卷,其中記載獸的數目是「666」(啟十三18),或許這是《聖經》唯一的「謎語」。「666」代表誰?這是個謎,《聖經》並未說明。有人用希伯來文的字母為解謎底的字母,然後配合上字母所代表的數字來解明「666」,推測可能是指尼祿王。

三.參孫的謎語

在《舊約聖經》中最有名的謎語,是由士師參孫所提出的,茲略述如下。

1.背景

《士師記》中記載以色列人信仰的墮落,而且每況愈下。在參孫的時代,以色列人已經忘記神,在遭受異族的壓迫中,他們不再呼求神,也不想脫離敵人的壓迫。但神是慈愛的,祂仍要主動地拯救以色列人。神揀選參孫為士師,但他卻不認識神。參孫與非利士人爭戰,不是為了要完成神的旨意,而是為了個人的報復,但神仍藉參孫的手拯救以色列人。

參孫所以會娶非利士人的女兒為妻,是他「喜悅她」(士十四3),希伯來文意思是「她在我眼中看為正」。這是參孫任意而行,作自己眼中看為正的事。但這整件娶妻事情的背後,是有神的計畫,就是祂想藉參孫的手攻擊非利士人(士十四4),因以色列人受到非利士人的轄制。

以色列人沒有聽從神的話,將迦南人趕出,神就刻意留下他們,要作以色列人肋下的荊棘(士二2-3),而且要叫以色列人的後代學習戰事(士三2-3)。後來,神計畫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轄制,士師參孫的出生是要執行神的拯救計畫。在他出生前,神的使者說: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士十三5)。「起首」就是「開始」的意思。在士師時期,神的拯救計畫並未完成。直到王國時期,大衛王才將非利士人治服(撒下八1)。所以從參孫的「開始」,直到大衛的「結束」,這是神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救贖歷史。

神的旨意是要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爭戰,直到戰勝為止。但以色列人安於現況,寧可受非利士人轄制,而不願與他們爭戰。當參孫與非利士人爭戰時,猶大人問非利士人說:你們為何上來攻擊我們呢?他們說:我們上來是要捆綁參孫。猶大人為了避免與非利士人交戰,反而責備參孫向非利士人挑釁,並且將參孫捆綁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士十五9-13)。參孫是士師,是以色列人的軍事領袖,卻從未帶領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爭戰,以便脫離非利士人的轄制。參孫只是一人孤軍奮戰,不是為了國家的利益,而是為了私人的恩怨(士十五3,十六28)。

2.參孫謎語的意涵

(1)原本的意涵

參孫下非利士的亭拿去娶妻,在道旁有一死獅,見有一群蜂子和蜜在死獅之內。就用手取蜜,且吃且走;而且給父母吃,只是沒有告訴他們這蜜是從死獅之內取來的。在婚禮的筵席中,參孫對非利士人說:「我給你們出一個謎語,你們在七日筵宴之內,若能猜出意思告訴我,我就給你們三十件裡衣,三十套衣裳;你們若不能猜出意思告訴我,你們就給我三十件裡衣,三十套衣裳。」他們說:「請將謎語說給我們聽。」參孫就對他們說謎語:吃的從吃者出來;甜的從強者出來(士十四12-14)。

非利士人最有可能按照當時婚禮的情境,去聯想新郎所出的謎語。例如有人猜測「吃的」、「甜的」可指婚宴中的美食和美酒,「吃者」、「強者」可指參加婚宴的勇士,所以謎底可指勇士因酒醉而嘔吐出美食。也有人猜測「吃的」、「甜的」指新娘,「吃者」、「強者」指新郎,謎底是暗喻他們之間的性關係(箴五15-19,三十20;歌二3)。但這些都不是正確的答案。事實上,參孫的謎語,原本「吃的」、「甜的」是指「蜂蜜」,而「吃者」、「強者」是指「獅子」,謎底應是指「蜂蜜」是從「死獅子」之內取來的。

(2)隱藏的意涵

《士師記》中的經文可使用「交叉式的結構」,透過前後經文的對應,可以發現隱藏的信息。例如與謎語有關的第十四章,結構可分析如下。首先,是參孫前往娶妻,下到非利士(士十四1-4);對應參孫失去妻子,離開非利士(士十四20)。第二,是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他就擊殺獅子(士十四5-6a);對應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他就擊殺三十個非利士人(士十四19)。第三,是參孫沒有告訴父母,他所行的事與蜂蜜的來源(士十四6b-9);對應參孫沒有告訴父母,但卻告訴妻子謎語的意思(士十四17-18)。第四,是參孫出謎語給妻子的族人猜(士十四10-13);對應參孫的妻子要求參孫將謎語的解答告訴她(士十四15-16)。「交叉式的結構」的中心點,是參孫的謎語,也就是「吃的從吃者出來,甜的從強者出來」(士十四14)。

參孫的謎語,透過「交叉式的結構」分析,「獅子」與「非利士人」對應,「蜂蜜」與「妻子、非利士人的女兒」對應,可以發現作者隱藏的信息。也就是非利士人雖然凶猛如獅子,卻終必被以色列擊敗,成為死獅。非利士人的女兒雖甜美如蜂蜜,但她們卻是外邦人,如同死獅裡的蜂蜜,使吃它的以色列人成為不潔淨。神要以色列人分別為聖,要從非利士人中間出來,不要娶他們的女兒為妻,反要與他們爭戰,將他們滅絕盡淨。

3.非利士人的反應

非利士人三日不能猜出謎語的意思。到第七天,他們對參孫的妻說:「你誆哄你丈夫,探出謎語的意思告訴我們,免得我們用火燒你和你父家。你們請了我們來,是要奪我們所有的嗎?」(士十四14-15)。當時的裡衣和正式場合穿的衣裳,是十分昂貴的(士五30),幾乎是一個人所有的家當。非利士人不能猜出謎語,要付出高額的代價,因此十分緊張,甚至揚言要放火燒參孫妻子的父家。參孫的妻於七日筵宴之內,在丈夫面前啼哭,逼著參孫將謎語的意思告訴她,她就告訴非利士人(士十四16-17)。

4.參孫的報復

參孫的謎語,是娶親筵席中的高潮。當非利士人將謎底告訴參孫時,參孫對他們說:你們若非用我的母牛犢耕地,就猜不出我謎語的意思來。「母牛犢」是形容參孫的妻子,有輕蔑的意味。當參孫發怒的時候,神的靈大大感動他,他就下到亞實基倫,擊殺了三十個人,奪了他們的衣裳,將衣裳給了猜出謎語的人(士十四18-20)。

參孫去娶非利士人的女子為妻,並且在婚宴上提出「謎語」,藉由「謎語」被解開,促成他「第一次」去擊殺非利士人(士十四19),這是神拯救計畫的「開始」。《士師記》的作者說:「這事是出於耶和華」(士十四4),代表隱藏在參孫「謎語」背後的,是神的救贖計畫,要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轄制。

四.結語

經云:「人子啊,你要向以色列家出『謎語』,設比喻」(結十七2)。這是神要以西結先知向犯罪的百姓所發出的警告,倘若他們不相信神的應許,不願意悔改歸向神,最後會導致國家的滅亡。

今日神愛我們,如同摩西一樣,要對我們「明說」,不用「謎語」,而且神的話是寫在《聖經》中。所以我們既因神的「明說」,能明白基督徒有進入不能震動的國的應許,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來十二28-29)。倘若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因為人若故意犯罪,這是踐踏神的兒子,將那使我們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又褻慢施恩的聖靈,我們將要承受加重的刑罰(來十26-29)。


參考書目:

1.楊慶球編,《證主聖經神學辭典》,香港:福音證主協會,2001。
2.陸尊恩,〈參孫的謎語有何奧秘?──從解經範例學解經(四之一)〉,《舉目》第25期,2007年3月。
3.劉光啟,《士師記反思──沉淪與拯救》,香港:浸信會出版社,2013。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