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專職事奉與教會發展 ◎撰文/姚家琪 ◎期數:454期 ◎2015.07號
以義工事奉為主體的地方教會


以目前本會的事奉體制,只有在總會與教區有專職的事工人員,主要由幾位傳道人和長執擔任科負責以上的行政主管,其他則是從事行政業務的辦事員。在地方教會則除了少數教會有會堂管理員,負責門戶安全、清潔打掃及炊事煮食外,勉強只有半個專職傳道人駐牧教會,因為傳道人多半駐牧兩間教會以上,或駐牧一間教會但必須兼任行政職務或其他特殊事工。地方教會事工的推動,主要由傳道人、長執及教牧、宣道、教育、事務、資訊、會計、出納等各股負責人所組成的職務會負責,除傳道人外,其餘都是義工。一般而言,各股組織的職責與當推動的事工都已有一定的範疇與模式,端賴職務人員是否善盡責任、用心經營,並有效地運用組織力量,推動各種有利教會發展的事工,來決定事奉的成效。以目前來看,表面上各教會似乎都能維持一定程度的運作,但從許多現象的觀察,及一些有關教勢數據的呈現,在在顯示教會的發展已陷入停滯,甚或退步的狀態了,只能在少數幾間教會感受到蓬勃發展的氛圍。

義工事奉雖好但仍有不足之處


鼓勵義工事奉絕對是一條正確的道路,是推動人人事奉必定的結果,但要將義工事奉發揮得淋漓盡致、要將服事的餅作大,卻必須有賴於專職事奉者的支持與協助,主要是在乎執行面的問題。在各地教會,我們都是以義工模式來經營,教會聚會時會堂才會開門,負責人及事工幹部來到教會才開始處理事務,每月聚會事工安排表及各班或團契課程表排定後,就是照表操課,慢慢地許多的工作變成了形式化,甚至成為牢不可破的「傳統」。從教會組織的廢「系」以後,組織是扁平化了,原本各系組的事工就直接由股負責來推動與執行,責任愈發集中在少數人的身上。職務人員從領導者、決策者變成了執行者,甚至樣樣事必躬親。加上社會就業型態的改變,許多負責人只能在安息日出現,且忙於各種事務性工作的處理,把最重要的聚會敬拜神和對信徒的關懷與互動,給忽略了。事實上,很多重要的事務還是常常被輕忽、延宕,未能及時完成,讓總會及教區催逼、跳腳,造成行政效率低落的教會文化。

儘管我們常說要把最好的獻給神,要作好管家忠於神的託付,我們的確想盡力而為,但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其實,這一直是許多工人的無奈,筆者也曾經歷這樣的煎熬,因而決心走上專職事奉的道路。

專職事奉的優點及經費的考量


有人說,教會哪有那麼多的事讓專職人員來做;你看,總會有那麼多專職辦事員,聖工也沒比較進步;有了專職人員後,所有的工作都會落在他的身上,其他人就不必事奉了;一個專職人員的薪資要花掉多少信徒奉獻的錢,其他事工就沒經費做了。的確不錯,這些都是可能發生的問題,甚至已經發生在教會裡了。身為專職人員,包括傳道人或各層級的辦事員,必須為此負起極大的責任,因為我們沒有讓這尊貴的職分,因著我們的服事而被肯定、被祝福。但問題出在哪裡?一個好的制度,雖是眾人以為美的事,也必須留心去做,多所考量、籌謀,甚至需要教育信徒,才能成功。當然,如何找到一位忠心、有恩賜的工人,也是關鍵因素。

筆者自己曾在所屬的景美教會擔任過專職幹事二年,筆者的內人迄今仍專職服事於教會單位,筆者也看到本會其他地區或其他教派專職服事的制度,對教會事工的發展都有一定正面的影響。教會或一個事奉單位是否需要有專職的事奉人員,端看這個教會或單位事工發展的意向為何,對於教會聖工是否有發展的願景,並積極朝著目標勇敢邁進?筆者當年之所以會挺身而出擔任專職幹事,正是因為當時景美教會職務會在駐牧傳道的帶領下,推動一個教會事工發展六年計畫,總共二十八個項目,承蒙長輩和同工的器重與鼓勵,雖僅僅二年,卻影響了我的一生。其中一項「強化講台講道內容」的計畫,鼓勵每位領會人員撰寫聚會講義發給信徒,景美教會因此每年出版一本講義集,總共出版了十二本;至今,這些講義的內容仍然在許多地區被廣為運用。

地方教會的專職人員確實可以成為傳道者和職務人員得力的助手,使其提高會務治理的能力,得以專注推動有利教會發展的創意事工。透過專職同工全方位的服事,各項行政事務效率應可大大提升,且能有效地統合、聯繫義工人力資源,投入各項的事奉,對信徒的狀況也能即時掌握並給予適時的關懷。意即,專職同工可以幫助職務人員更有能力、更有作為。至於對專職人員本身而言,在經歷了一段時間的服事後,事奉心志若能愈發提升,並決心走上獻身之路,此時又有各樣在教會服事的歷練,可說是最自然、最適當不過了。

對於專職人事經費的增加,是否會造成教會的負擔?當然,教會在作這項決定時,勢必要有所衡量。聘用一位專職人員,每年可能會增加四、五十萬的支出預算。但試想,如果教會因此得力發展,信徒的熱心和信心為此被激發,對專職事奉給予肯定和認同,奉獻的動力自然會提升,無所匱乏。反之,教會若無所作為,信徒看在眼裡,自然無法甘心奉獻,或寧可奉獻到其他認同的事工上。另外,對於教會的運作,有時我們會落入一個現象,就是省吃儉用,甚至犧牲很多應當推動的事工,為了要省下錢來將來蓋更大的會堂。我們看重硬體有形的會堂建設,勝過軟體無形的教會經營,然而後者才是教會發展真正的意涵。

專職事奉人力的開展與管理


當然,一個制度不一定是所有教會都能一體適用,除了經濟能力的條件外,更重要的是職務會的共識與同心,希望更積極推展聖工,也藉此發掘、培育專職事奉的人力。但其實也可二、三間教會或是以小區為單位,共同聘請一位專職人員,擇定主要聯合事奉的項目,或是配合、協助傳道者擔任某些特定的服事。只要有心推動,一定可以看到某些具體的成效。

除了地方教會的專職人員,總會和教區的專職人員更應慎選、考評,當具備良好的領導與服事能力才是,不能勝任者應予勸退,因為他們所面對是關乎全體教會的發展事工,既是聖工推動與發展政策的領頭羊,也是全體教會發展所需一切後勤支援最重要的補給站。但是,檢視真耶穌教會現今組織中的專職體制,是否真能發揮這樣的功效呢?此外,當前許多聖工的執行都落實在教區,但是教區所配置的仍是虛級組織的專職人力,僅有一位辦事員,有些教區甚至是半職的辦事員。專職事奉與教會發展既是息息相關,專職人員的栽培選任、服事效能的提升、合宜管理制度的建立,以及人力資源分配不均的現象,深深影響全體教會聖工的發展,這都是我們必須勇於面對和解決的課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