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論敬虔之道 ◎撰文/楊瑞禎 ◎期數:454期 ◎2015.07號
一.前言

敬虔之道是時常講述的信仰主題,一般信徒大都認為聚會敬拜神即是敬虔,但敬虔非僅為崇拜的形式,其意義內涵及實踐遵行的道理分享於下。

「敬虔」──敬畏與虔誠;乃是有信仰的人,向所信奉之主的表態。我們在主裡已蒙救贖的弟兄姊妹,對所信奉的天地主宰、獨一真神、救主耶穌基督應常存敬虔之心。以敬虔的心態事奉神,是神所喜悅的(來十二28)。被神救贖的子民必須學習敬虔,也要操練自己,這是稱為神子民重要的功課(申四10;提前四7)。

二.敬虔的內涵:虔誠與敬畏

1.虔誠,是謙卑、熱誠、莊重的思想與行為。

(1)謙卑

至尊至大天地主宰的真神,坐在天上至高之處尚且自我謙卑,觀看天上地下的事(詩一一三5)。主在世傳道時亦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十一29)。人算什麼,如草如花,經風一吹便歸無有,並無可誇口,但謙卑不只是對神而已,各人當心存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腓二3),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五5)。若因自恃殷勤追求道理,卻以傲慢待人,那就不算謙卑了。

(2)熱誠

服事世上有權位的人尚且不能怠慢,何況對至尊至大賜平安的神,更應心裡火熱,常常事奉主(羅十二11),時時殷勤不閒懶,充滿熱誠。

(3)莊重

我們行事必須敬謹端莊,因神在察看。「耶和華在祂的聖殿裡;耶和華的寶座在天上;祂的慧眼察看世人。」(詩十一4)。人的行動都在神面前,《詩篇》一百三十九篇第7節說:「我往哪裡去躲避祢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祢的面?」我們隨時隨地都在神面前,豈可散漫隨便?《哈巴谷書》二章20節也這樣記載:「惟耶和華在祂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祂面前肅敬靜默。」因此,我們當避免不雅的儀容與儀態。

2.敬畏,是尊崇、謹慎、戰兢的心態。

(1)尊崇

受造之物對造物主因尊其偉大而敬奉、感恩與稱頌。《彼得前書》三章15節提到,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又如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路一46)。

(2)謹慎

一般人接觸威嚴有德望的人物,通常態度會自動收斂謹慎,那本是按神形象受造的人類,對於光明高貴力量的一種嚮往本能。因此面對榮耀寶座之上的真神,在主宰天地萬物的偉大權柄之前,受造之人豈不更應敬謹慎重乎!(傳五1-2)

(3)戰兢

神雖是慈愛的,但也是公義的。耶和華是忌邪的神,恨祂的,祂必追討他們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祂守祂誡命的,祂必發慈愛直到千代(申五9-10)。神是忌邪又威嚴,常有過犯的人在神面前怎能不戰兢?(詩二11;參:出二十18-19),因神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詩一三○3)

信仰必須學習敬虔才知道如何事奉神,主內的孩子自幼時便應給予敬虔的觀念,宗教教育必以教導敬虔為前提,忽略敬虔難得神的喜悅,對得救的盼望令人憂心。要將敬虔之道建立成為堅固的信仰價值,並實行在生活中。

三.敬虔的生活

敬虔的生活,也就是信仰的生活;信仰的真誠可由敬虔反映出來。

《提多書》二章12節提到「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神要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過著敬虔的生活。

1.要勒住舌頭(雅一26)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勒住舌頭就是不隨便說話,因為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時候句句都要供出來,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十二36-37)。

大衛曾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的舌頭犯罪(詩三十九1)。經上又記載,污穢言語一句都不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四29);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弗五4);又要遠避虛談(提後二16)。敬虔的人是不一口兩舌的,乃是心口一致,並且明白話合其時,何等美好(箴十五23)。

2.行事為人端正(羅十三13)

行事按規矩法度,不偏左右便是端正。基督徒是披戴基督在世過敬虔的生活,需行事端正,不能隨從世俗,不可荒宴醉酒、好色邪蕩、爭競嫉妒。既依循敬虔法度而行,則不致沾染世俗污穢、放縱情慾,得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神是公義聖潔的,祂若究察罪孽,誰能站的住呢?(詩一三○3)

我們若在外邦人中品行端正,受人稱讚,就可使神得榮耀(彼前二12)。

3.常常禱告

敬虔既是敬拜事奉神,當然要常常禱告,因為禱告是最實際的敬拜事奉。《路加福音》二章記載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這個人又公義又虔誠,有聖靈同在,常進聖殿敬拜事奉神。又有一位女先知亞拿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又如安提阿教會中的幾位先知和教師,常常禁食禱告事奉神(徒十三1-2);該撒利亞有一個人名叫哥尼流,是虔誠敬畏神的人,常常禱告神(徒十2)。

敬虔的生活離不開禱告。我們當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是那承認主名的人嘴唇的果子(來十三15)。

4.敬虔不只外貌,要有實意

保羅給提摩太的書信中說: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提後三1-5)。外表貌似敬虔,但卻假冒為善、心思詭詐,沒有實在心意的人是危險人物,我們要留心,免得受害。

敬虔雖有外在的態度,卻也必需由真實的內心發出。因為神是靈,所以人要是用心靈和誠實的心拜祂(約四23-24)。神鑒察人的心,試驗人的肺腑(耶十七10),因此人在神面前要存著清潔、真實的心靈(太五8;林後七1),謙卑、端莊尊崇坐在至高之處的神、事奉祂。若只以面具般的外在或空以嘴上的巧言尊敬神,心卻遠離神,這種人拜神也是枉然(太十五8-9)。

5.敬虔的標準無時代性及主觀性

或者有人認為基督徒需與時俱進,要有新潮的觀念,但經上記著「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主耶穌說: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可十三31)。時代雖改變,真理卻永恆不變。

面對紛亂多變的世界,我們必須小心,不因主觀認定人類智慧文明的好處,反而誤入似是而非的價值陷阱,在真理實踐上退讓、動搖。保羅說,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通達的(林後十12);主耶和華也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賽五十五8)。

敬虔的標準,有聖經道理作指標;是否敬虔,有神作最終的審判。即便是善作教導的,也要時刻儆醒,避免自義的敬虔認知。「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那藉著天使所傳的話既是確定的;凡干犯悖逆的都受了該受的報應。」(來二1-2)

四.敬虔的益處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前四8-9)。

1.今生的應許(肉體活著時所得的賞賜)

敬虔的人是敬畏神的,若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二十二4),因為凡敬畏耶和華,遵行神道的人便為有福。他要吃勞碌得來的,也要享福,事情順利(詩一二八1-2),因為敬畏耶和華的一無所缺(詩三十四9)。耶穌說:「你們要先求神的國神的義,你們所需用的一切,天父是知道的,都必加給你們了。」(太六33)

2.來生的應許(離世後靈魂得救的恩典)

肉體隨著時間漸漸毀壞,總有一天必會離開世界,此後靈魂的歸宿才是重要的問題。

(1)進入天國

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彼後二9)。誠如保羅所說: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進祂的國(提後四18),也就是照祂的應許,進入所盼望的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三13)。敬虔的人必能豐豐富富,得以進入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一11)。

(2)得享神兒女的榮耀(羅八21)

人乃受造之物,而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即肉體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主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1)。榮耀之體就是發光的靈體,主耶穌說那時義人(敬虔的人),要在天父的國裡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太十三43)。這話是可信的,十分可佩服的,我們勞苦努力正是為此,因為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提前四9-10)。

五.不敬虔的後果

真神是慈愛又公義的神,祂不偏待人(羅二11),既然對敬虔的人給予今生與來生的應許,當然向不敬虔的人也必給予該受的報應,以彰顯祂的公義。

不敬虔人的喜樂不過轉眼之間麼?他的尊榮雖達到天上,頭雖頂到雲中,他終必滅亡,像自己的糞一樣。那心中不敬虔的人積蓄怒氣;神捆綁他們,他們竟不求救;必在青年時死亡,與污穢人一樣喪命。」(伯二十5-7,三十六13-14)

從這兩處經文可知,不敬虔的人後果是悲慘的,雖高傲狂妄、放縱享樂,終必滅亡。「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彼後三7)。不敬虔後果如此悽慘、可怕,因此我們為人聖潔、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應許,便得以進入新天新地,也就是神的國(彼後三11-13)。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