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輔導的重要性 ◎撰文/謝秀芬 ◎期數:454期 ◎2015.07號
專欄簡介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生命的過程,當中難免會遇到許多的苦難、挫折和憂傷,在難以度過時,很需要他人的陪伴與協助。筆者從事社會研究與教學近四十年,深深感覺到來自歐美所發展的社會,受到基督教文化的影響甚鉅。從對人的關懷、工作時所遵守的倫理價值,到依循的哲理,都是基督教思想的實踐。於是幾年前在禱告中就有想法,應該著手寫一本聖經的輔導知識和技能,直到目前退休後才慢慢得以實現。

本專欄根據聖經的教訓及古聖徒和先知的事蹟,預計以十五個篇幅來介紹牧養關懷的原理原則、對人性和生命的看法、成為貴重的器皿、瞭解羊群的景況、關懷的技巧與方法等。願此專欄,能使憂傷者,達到自我療癒的目的;使願意為主所用、牧養關懷的弟兄姊妹,學到輔導的知識和技能。

前言


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一道缺口。這道缺口猶如人身上的一根刺,如保羅所言,有一根刺加在他的身上,免得過於自高。軟弱讓我們學習謙卑、喜好憐恤,所以保羅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他(林後十二7-10)。

沒有苦難,會使人驕傲,耶穌一生也遇到許多苦難和試探,祂要背的十字架是為拯救世人而捨命。耶穌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煉(來四15),也因所受的苦難學會了順服(來五8)。

英國「泰晤士報」在幾年前出了一個謎題,題目是「從倫敦到羅馬,最短的道路是什麼?」公開徵求答案下,許多人拿著地圖研究,試著在地理上找答案,結果都落選,只有一個答案獲獎,那就是:「一個好朋友」。是的,有好友相伴,易覺得很快到達目的地。人生的旅途中,沒有人軟弱到不能幫助人,也沒有人剛強到不需要人的幫助,有人相伴可以分享快樂、分擔痛苦,使痛苦感覺得格外輕省。一根繩子容易被折斷,兩根繩子不易折斷,就是這個道理。

輔導人員就是那相伴的人,在弟兄姊妹有困難時,陪伴走一程的人,像醫生又像朋友。耶穌非常重視我們是否能成為那個陪伴扶助的人。聖經提到,要承受神國的人,就是當弟兄餓了給他吃、渴了給他喝、見他做客旅留他住、赤身露體給他穿、被下監或生病去看他。這些做在弟兄中最小的一個人身上,就是做在主耶穌身上,將來必得賞賜(太二十五35-41)。

筆者嘗試從耶穌的事蹟和教訓、古聖徒的生命故事等聖經道理,提出神所默示的輔導原則與方法來闡明聖經輔導的知能。本篇先以人所遭遇的「問題類型」、「輔導的必要性」、「如何實踐愛心」這三部分來加以探討。

問題類型


人生的苦難與掙扎除先天的障礙外,還有後天因素,如天災、人禍及自己的私慾引發造成。其中有試探、有操練、有管教,猶如火煉精金要去掉我們的渣滓,使我們靈性更長進。

1.經濟困難

從古至今,貧窮一直存在著,所以我們當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冤(詩八十二3),因為神也保護寄居、扶持孤兒和寡婦(詩一四六9)。經濟困難的原因除貧窮外,在不景氣、蕭條的時代,容易發生變故造成新貧,如生意失敗而倒閉、失業、服刑或重大傷病、身心障礙、精神疾病等,都可能造成經濟困難。

2.就學或就業問題

造成就學或就業問題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無意願、能力不足或缺乏機會。當然也有可能是不適應學習或工作的環境;與同儕或同事,老師或上司關係不良,相處困難;也有人是因為要照顧孩子、老人或生病的家人而無法就學或就業。不管原因為何,這些問題對人的社會生活有很大的影響,非常需要被協助。

3.家人關係問題

家人關係不良,包括婚姻關係、親子關係、手足關係、婆媳關係和親屬關係等。家人關係不良可能導致啃藥、酒癮、分居、離婚、遺棄或身體與精神虐待,甚至有伴侶、親子、手足或婆媳相殘事件。家庭的悲劇越來越多,正如經上所說的,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太十21、35、36)。

4.支持系統薄弱

人是社會的動物,在生活中很需要社會的支持。社會支持網絡包括正式和非正式,前者如醫生、律師、警察和社福機構等,後者如親友、鄰居、同學、同事或教友。有些人雖生活在人群中,卻關係疏離,覺得孤獨,或許是拙於社交,或人際關係不良,被社會孤立。當然,都市生活的忙碌,即使生活在同一棟大廈的鄰居,也可能彼此不相識、不相往來,都市人的孤獨感,是越來越重了。當有危機發生時,無人能伸出援手,使問題不斷累積,而不易處理。

5.行為問題

現今的世代不僅成年人有行為問題,吃喝嫖賭樣樣來,甚至殺人放火等犯罪行為也層出不窮。犯罪年齡不斷往下降,少年人過動、中輟、混幫派、逃家、鬥毆暴力、殺人、援交等也比比皆是。魔鬼管轄的世界,自舊約時代這些行為就樣樣都有了,難怪神要用洪水毀滅世界,也如聖經所言,以前有的以後必再有,日光之下毫無新事。

輔導的必要性


1.主的吩咐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十四15、24);遵守命令就是愛耶穌,這樣的人,天父也要愛他,並且向他顯現(約十四21、23)。耶穌復活後對西門彼得說:「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祢知道我愛祢。」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耶穌一共問了彼得三次,要確認彼得是否真正愛祂(約二十一15-17)。愛主的人,當餵養主的羊。耶穌並告訴門徒,凡祂做的,信祂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約十四12)。

誡命中最要緊的事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是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可十二28-31)。我們捫心自問,我們真有愛主嗎?若是肯定的,就當立志成為能餵養主羊的人。

2.耶穌親自做榜樣

耶穌看見許多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太九36-37)。耶穌在三年傳道期間,醫病趕鬼,扶助許多身心困乏的人。祂要我們依自己的恩賜做工,擁有恩賜卻不做工,到神來的日子將因懶惰而被棄絕。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聽道不行道也是死的,要盡力當個愛主的牧羊人。

3.聖經的教訓

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羊群(亞十3),而無用的牧人若丟棄羊群就有禍了(亞十一17)。耶穌曾託付彼得餵養有病的、受傷的、被逐的和失喪的羊。我們是否有將羊養壯、醫治、纏裹、領回或尋找嗎?還是用強暴嚴厲的轄制呢?(結三十四3-4);羊若無牧人將成為野獸的掠物,而我們有否只牧養自己,不牧養神的羊?(結三十四8)

我們應該彼此勸慰、互相關懷;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和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帖前五14)。盼望神憐憫我們,叫我們藉著聖靈的大能,用神的話,輔導一切需要幫助的人,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順服耶穌基督(林後十5)。

如何實踐愛心──談輔導方法


對遭遇苦難或憂傷者,愛心的陪伴是非常重要的,提供實質的問題協助或解決之前,當先處理情緒。情緒的支持,將使當事人頓覺重擔輕省很多。一個人遇到危機時,如何變為轉機,得靠有愛心、耐心和信心的人陪伴一程。以下就情緒支持、認知重建、運用社會資源、就學就業輔導、人際關係協調等五項加以說明。

1.情緒支持與管理

耶穌有一次進了一個村莊,來到馬大的家裡,她的妹子在耶穌腳前聽祂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對耶穌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人伺候,祢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耶穌能聽出她這句話中所包含的情緒,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路十40-41)。從這樣的回應中,我們可以發現耶穌聽懂她內心的感受,將她的情緒說出來,這一種心理支持、情緒支持。

保羅在《加拉太書》中勉勵我們,若有人被過犯所勝,屬靈的人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加六1-2)。人落在百般試煉中暫時憂愁,我們當與哀哭的人同哭(羅十二15),了解憂傷者的負面情緒,同理事件對他的感受,可以疏導情緒,達到情緒管理的效果。

2.認知重建

一個人若工作不順,生意失敗或遭遇天災人禍,心裡憂愁,就認為神不愛他,不蒙祝福,於是漸漸不來教會聚會。豈不知神是在試煉人的信心,是否生活安樂、順利時才發熱心,不順時就離棄神?神是熬煉人心的,能讓我們的靈程更上層樓,倘若我們能堅持起初的信心,並大發熱心,相信神的賜福必超過所想所求的。

人的想法和對事情的觀念與態度,會影響情緒和人際關係,甚至影響行為,要改變當事人的行為和憂傷的情緒,必須從其認知著手。改變觀念、改變想法,是非常重要的輔導方法,多聽道理、常讀經和禱告,必能明白神的旨意,與神更親近。約瑟和約伯都是值得我們效法與自我勉勵的榜樣。

3.運用社會資源

社會資源對解決問題非常重要,這些資源包括人力、物力、財力,金錢雖非萬能,但沒錢卻萬萬不能。基本生活上的困難,例如貧窮、疾病,當即時地給予生活協助,解決每天的生活問題。如天災讓食衣住行發生困難,當應用社會資源來募款、運送物資,安排學校禮堂或教堂供臨時避難所,緊急救援和安置。遇到照顧者過世、出走或服刑,小孩或長輩無人照顧時,尋求親屬協助提供兒童寄養、委託寄養或機構收容等社會資源的協助是不能少的。運用社會資源或開發社會資源,對輔導工作非常重要。

4.就學或就業輔導

學業與就業的成敗,影響一個人的生活甚鉅,學生的角色使一個人和學校這樣的團體發生連結;醫生、工人、經理也是一種社會角色,使他們和所屬的組織或團體發生連結。人是社會的動物,角色使一個人和所屬的社會發生關係,嬰孩最初在其所屬的家庭當兒女、兄姊或弟妹、孫子女等的角色,隨著年齡的增長,參加的團體多,就會有學生或職場的角色出現。是否能融入所屬的團體,或被該團體邊緣化,會影響一個人的成就感、自信、行為和人際關係;一個人若無法扮演好其社會角色,必帶來不安與焦慮。所以當年輕人有就學問題,成年人有就業問題時,應當給以關心和輔導,使其能繼續的盡其職分。

5.調整人際關係

聖經告訴我們,耶穌的身量,和神與人喜愛祂的心,一起增長。這說明耶穌隨著年齡的增加,和神的關係與人的關係都越來愈好。與人相處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家人關係是其中之一,此外還有同儕關係、師生關係,與上司或屬下的關係等。一個以眼還眼、以牙還牙、論斷人、喜歡翻舊帳,看人眼中有刺、習慣負面思考的人,不容易有良好的人際關係。相反的,能容忍、饒恕人,愛人如己、能為仇敵禱告的人,必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倘若人際關係不良,則需要多加協助。

結論


人生難免有苦難、挫折和憂傷,若有人相伴或輔導,必很快雨過天青,使危機變為轉機。不論是來自神的試煉、人的私慾或魔鬼的誘惑所帶來的憂傷,都可以因此少走很多冤枉路。輔導人員要憑著愛心與充足諸般的知識,用聖經的道理彼此勸戒(羅十五14),使人得到造就與益處,並避免有人深陷迷惑、心裡剛硬(來三13)。

惟願我們都能立志學習成為一位可以自我療癒,和輔導他人的優秀輔導員。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