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的平安 ◎撰文/恩沛 ◎期數:454期 ◎2015.07號
一.前言

在今日社會中,一般人常使用「您好」作為問候語,並使用「再見」作為道別語。但在猶太的社會中,見面時卻使用「平安」作為祝福語(士十九20;撒上二十五6)。在《新約聖經》中,信首的問安語常使用「平安」一詞,例如彼得長老說:「願恩惠、平安多多地加給你們。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彼前一2-3);而在信尾的問安語中,也常使用「平安」一詞,例如使徒保羅說:「願賜平安的主隨時隨事親自給你們平安!願主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帖後三16)。因此,今日基督徒也使用「平安」作為問候語與道別語。

平安的意義為何?《舊約》與《新約》對平安的意涵有何不同?如何行方能得到平安?以下擬根據《聖經》探討這些問題。

二.《舊約》中平安的意義

「平安」(peace)有時翻譯為「和平」。一般世人認為「平安」是平靜安穩,沒有危險;是一種不受干擾、寧靜的狀態。就政治與軍事觀點而言,「平安」意味著不受戰爭與叛亂等暴力的侵擾。雖然人們都渴望能達到永久的和平,但卻經常發生戰爭。

《聖經》中的「平安」,意義更為廣泛。「平安」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完滿、健全、和諧,其所包含的意義如下。

1.身體的健康

例如有書念婦人來見以利沙先知,先知遠遠地看見她,對僕人基哈西說:「你跑去迎接她,問她說:你『平安』嗎?你丈夫『平安』嗎?孩子『平安』嗎?」她說:「平安」(王下四26)。「平安」可指身心的健康。

2.關係的和諧

此處的關係往往是藉由盟約來確立。一方面,指人與人藉由立約,來達到雙方和諧的關係。例如亞比米勒看見神與以撒同在,就與以撒彼此立約,內容是:「使你不害我們,正如我們未曾害你,一味地厚待你,並且打發你『平平安安』地走」(創二十六26-31)。一方面,指神與人藉著立約,來達到雙方和諧的關係。茲舉例說明如下:

(1)神與祭司立約

祭司非尼哈得到神的喜悅,神要將「平安」的約賜給他和他的後裔,作為永遠當祭司職任的約;因他為神有忌邪的心,為以色列人贖罪(民二十五12-13)。

(2)神與大衛家立約

神揀選大衛,立他為王。神要與他立「平安」的約,作為永約。大衛必作百姓的王,直到永遠(結三十七24-26)。

3.富裕與成功

例如百姓若遵行神的律例,謹守神的誡命;神就給他們降下時雨,叫地生出土產,田野的樹木結果子。百姓要吃得飽足,在他們的地上安然居住。神要賜「平安」在他們的地上,他們躺臥,無人驚嚇;刀劍也必不經過他們的地。神要眷顧他們,使他們生養眾多(利二十六3-9)。

4.國中的太平

例如當所羅門接續他父親作王,神使他四圍「平安」,沒有仇敵,沒有災禍,所以他定意要為神建殿(王上五3-5)。

5.末世的盼望

先知預言,末世彌賽亞要降臨,祂要帶來平安。例如經云: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祂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祂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祂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賽九6-7)。

「平安」既指個人的身體健康,也指國家的太平、沒有戰爭;這名詞的意義兼具有個人性與群體性。「平安」既涉及與他人的關係和諧,也涉及與神的關係和諧,指明人要對神敬畏與順服;這名詞的意義兼具有社會性與宗教性。「平安」既指身體健康,能豐衣足食,也指要遵守神的誡命;這名詞的意義兼具有屬世性與屬靈性。「平安」既指現在能健康快樂、富裕與成功、關係和諧,也指將來能進入天國;這名詞的意義兼具有現世性與末世性。

三.《新約》中平安的意義

1.平安的來源

《新約》的平安,除了包括《舊約》平安的意義以外,還包括彌賽亞──耶穌降生所帶來的平安。祭司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就預言那將要來的彌賽亞,如同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一79)。

耶穌來到世上,將祂的平安賜給我們(約十四27)。這平安是藉著耶穌在十字架的寶血所完成的。一方面,我們的罪得到赦免,成為聖潔,可以與神和好,能夠與神親近;一方面,我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可以與人和好,能夠與人親近(弗二14-22)。所以神藉著耶穌基督傳和平的福音(徒十36),使我們這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神了(弗二13),有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主(西三15)。

2.屬靈的平安

耶穌是平安的源頭,平安是祂賜給信徒的。在《新約》中強調「屬靈的平安」,其特色如下。

(1)不是不會遭遇苦難,而是能勝過苦難。

所以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耶穌這裡來,藉由禱告將重擔卸給耶穌,祂將使我們得安息(太十一28)。

(2)不是不會遭遇爭戰,而是能勝過爭戰。

耶穌說:「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太十34-36)。將來在家庭中,為了信仰問題會彼此爭戰,但我們要藉由禱告交託給耶穌,就能勝過信仰的爭戰。

(3)不是不會遭遇死亡,而是能勝過死亡。

使徒保羅是蒙神揀選的使徒,到外邦傳揚福音,他是基督的僕人。但卻為了福音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又屢次行遠路,遭遇各種的危險(林後十一23-29)。後來,保羅被囚禁在監牢中,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他。惟有主站在他旁邊,加給他力量(提後四16-18)。保羅在離世的時候,唱出勝利的凱歌,他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7-8)。這就是有「屬靈的平安」在保羅的心中,使他能勝過死亡的恐懼。

四.要如何得到平安

1.要相信耶穌

神是平安的源頭,平安是神賜給百姓的(利二十六6),祂要使祂的子民平安康泰(代上二十二9)。所以當基甸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祭時,將壇起名叫「耶和華沙龍」,就是耶和華賜平安的意思(士六24)。

當祭司要為百姓祝福時,要說:「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民六24-26)。平安從神那裡來的,所以要得到神的賞賜,才能得著平安。

我們如何才可以經歷到神的平安呢?神是聖潔的,而人是有罪的。我們的罪孽使我們與神隔絕;我們的罪惡使祂掩面不聽我們(賽五十九2)。所以神成了肉身來到世上,就是耶穌基督。藉由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使我們的罪得蒙赦免(弗一7),不但可以與神和好,也可以與人和睦(弗二13-18)。所以神的平安是由耶穌基督促成,神藉著祂傳平安的福音;今日我們要相信耶穌,就能經歷神所賜的平安(徒十36)。

2.要遵行神的命令

神說:惡人必不得平安(賽五十七21)。所以我們要得著平安,就要成為義人,要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啟十九8)。倘若我們相信耶穌以後,願意遵行神的律例,謹守神的誡命,神要賜平安在我們的地上。祂要賜給我們豐衣足食,居所安全,敵人稱臣,子孫眾多。神要在我們中間行走;祂要作我們的神,我們要作祂的子民(利二十六3-12)。

末日耶穌再臨時,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的,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祂要將患難、困苦加給一切作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卻將榮耀、尊貴、平安加給一切行善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羅二6-10)。

3.要結出聖靈的果子

使徒保羅說:「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23)。「果子」希臘文是名詞、單數,代表聖靈結了一個果子,這果子包括了九種特徵,其中一個特徵是和平。「和平」希臘文的意思是「平安」。

人帶有肉體,常是軟弱無力,沒有辦法行道。聖靈是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路二十四49),可以幫助我們的軟弱(羅八26)。神將聖靈放在我們裡面,使我們順從神的律例,謹守遵行神的典章(結三十六27)。藉由聖靈賜給力量,我們就可以脫離罪和死的律(羅八2),能夠結出聖靈的果子,可以得著生命平安(羅八6)。

神也常藉由管教,使我們能結出聖靈的果子。所以我們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十二5-12)。

4.要傳揚和平的福音

基督徒不應只停留在領受平安的階段,也要成為一位傳揚和平的使者。耶穌在世上的時候,親自傳揚「和平的福音」(弗二17)。「和平」希臘文的意思是「平安」。使徒們也效法耶穌,到處傳揚「和平的福音」;凡他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九23)。

今日耶穌也交付我們使命,就是:「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15)。我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們便有禍了。但我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們了(林前九16-17)。所以我們要效法使徒,將天國的福音傳出去,使更多人能經歷神所賜的平安。

五.結語

耶穌是平安的根源。我們既然相信耶穌,就是和平之子,便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來十二14)。當我們與人發生衝突時,要以追求和睦的態度來化解衝突,使人能與人和好。並且我們要努力傳揚平安的福音,使人能與神和好。

雖然我們相信耶穌,得享心靈的平安。但是我們仍帶有肉體,受到敗壞的轄制,常是自己心裡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即是我們的身體得贖之日(羅八19-23)。經上說,將來在新天新地裡,神要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二十一1-4),那時,我們就能享受真正永遠的平安。


參考書目:

1.哈里斯著,中華福音神學院譯,《舊約神學辭典》,台北:中華福音神學院,1995。
2.楊慶球編,《證主聖經神學辭典》,香港:福音證主協會,2001。
3.聖經神學辭典編譯委員會譯,《聖經神學辭典》,台北:光啟出版社,1975。
4.麥耀光,〈面對衝突──成為和平之子〉《中華福音神學院院訊》,407期,2004年9月。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