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是誰撥動我心──2014年中區大專聯契校園詩歌演唱會 ◎撰文/中區大專聯契 ◎期數:454期 ◎2015.07號
一.詩演由來

文/中區大專聯契契長蕭正三

「詩演」這兩個字對於曾在中區就讀大學的您,一定不陌生!「詩演」全名是「中區校園詩歌演唱會」,乃1981年初,因逢甲團契學生希望將福音種子撒入校園,便聯合鄰近的東海等團契,輪流於各校學生餐廳舉辦福音茶會,內容以福音短講及見證分享為主。當時西台中高級班一群愛唱詩的學生,利用高級班聚會前自發性練詩,小詩班也就這樣誕生了!隨著教會與校園福音茶會事工的需要,小詩班開始加入協助獻詩工作。幾年後,校園福音茶會從學生餐廳轉移至校園禮堂,節目也變得更有音樂性與生動活潑;近幾年,又加入以信仰故事為題材的戲劇演出,搭配主題詩歌呈現,這就是現今您所知的校園詩歌演唱會。

二.活動心得

文/鞠天心

上大學三年了,這是第一次參與詩演「攝影」的工作。從活動正式開始前,大家預演的身影;到當天觀眾陸續進場,整個會場座無虛席,連走道都被佔滿了;演員在舞台上熟練但帶點緊張的演出;台下工作人員走進走出,為了讓這場活動更臻完美;以及觀眾期待又專注的眼神……。我,將這樣的景色,一一記錄下來。

我想,我是站在最貼近感動的位置,透過鏡頭,直接看見每一張臉龐上,專注的眼神、燦爛的笑容,並和一旁朋友的笑語,還有場控拿著對講機指揮大家的臉孔,戲劇主角在演出時的感情流露……。除了為大家記錄詩演的過程,我同時亦將感動收進心底。

俗話說:「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我們的準備不敢說真的萬無一失,但卻飽含著每個人最真誠的用心,希望透過我們的演出,讓台下的大家有所造就,並且更認識神。一場活動的籌辦,從無到有,需要經過無數的溝通與討論,並且是一再的練習與彩排,然後一次又一次的檢討。這不單是傳福音,更是讓我們在服事中上了一堂寶貴的課,我想,在這場活動中,我們才是收穫最多的吧!

願神繼續帶領我們,讓詩演可以一直舉辦下去,在傳揚神福音的同時,也帶給我們無數的感動。願一切榮耀、頌讚都歸主祢的聖名,願平安福氣都歸給每一位用心參與的大家,阿們。

文/陳志豪

「我來豈沒有緣故嗎?」2014年12月15日下午,踏進東海銘賢堂,準備開始晚上詩演的最後彩排時,腦中浮現出這句話。眼前的每個人都在忙,燈光、試音、練詩、搬東西、確認道具、複習劇本、安排流程……。看得到的、看不到的,匆忙的、穩重的,緊張的、安定的,我不知有多少人為這項聖工奉獻了心力,只知道大家來這裡都是有緣故的。

「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路十七10),不短不長大概兩個月的籌備時間裡,我的主持搭檔不時地提起這段經文。是啊!我們都是神的僕人,而且是快樂、充滿感謝的僕人。要感謝的人太多了,但願將一切的榮耀都歸給神。

主持人一角,似乎是承受著較多鎂光燈的位置,站在舞台中央,我們向台下觀眾介紹每個流程,介紹那些經過無數個藏在燈光後面的人,他們策劃、討論、製作、實踐、修正過後所產生的細節。謝謝你們,因你們的心血付出,加上神的同在,我們口裡的每字每句才有意義!「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腓二2),神使我們相聚在一起,同心同工,左挈右提。

也許,我們都嘗試過在信仰裡多些執守,多點堅持,多有盼望。只是這些,都必須建立在我們自己親手去觸摸到神。本來沒有讀經習慣的我,因為「詩演」,開始了和搭檔每晚的共同讀經時間,荒漠中的甘泉,自此湧流。兩個月來,我們身邊都發生了不少令人崩潰的事,但是在最難熬的時刻,總能清楚地聽到,聖靈正親自用說不出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直到最後在台上謝幕的那一刻,我們所感受到的是神滿滿的愛和帶領,感動難以言喻,主啊,謝謝祢!

這次詩演主題「是誰撥動我心?」,究竟撥動了幾顆心我們不知道,說到底我們只是僕人,只當努力做我們所能做而且應該做的,讓種子發芽生長的是神。但神的旨意原是好的,我想不只是台下來參與活動的人得著造就,所有一起準備這次詩演的工作人員,都一起經歷了神滿滿的帶領,以及結束後縈繞在腦中的恩典,這是我們最大的收穫。

猶記得詩演結束後,信步在偌大的東海校園中找尋出口。看著樹梢上掛著一些燦爛的小燈泡,自顧自的閃爍。我抬起頭如釋重負地呼出了一口氣,意外發現有一顆星若隱若現,在台中不怎麼清澈的夜空中。試著將臉迎向微弱的星光,我想,神的愛也像這道光吧!沒有炫目耀眼的濫情,也不似洗淨鉛華般清高,只是當我們望著它,就知道那是真光,深深的知道。

文/朱怡雯

感謝主,在升上大學後有很多機會參與各種聖工,與同靈間彼此學習一起服事神。詩演是中區大專生很用心投入的聖工之一,在準備過程中也經歷了許多的磨練。詩演前一個月,在場地部分即開始有很多地方要協調,需要跟學校溝通,每次出發前我都會變得很慌張、很緊張,因此向神禱告,求神能夠加添我的信心、賜給我智慧,讓我有顆平靜安穩的心去面對,充滿力量後再出發。

記得有一次在期中考週,有點急迫的需要去找學校老師確認事項,那一天精神相當不好,但是一禱告完後,頭腦即變得很清晰,也很清楚地知道我要講的是什麼,原本的疲倦感瞬間消失,直到和學校協調溝通完之後,才發覺自己好像很累……。我知道這一定是神的幫助,讓我深刻體會到這不是自己所能辦到的。這段時間裡,有許多波折與困難要突破,但是神大能的手每次都一直地在扶持著我們,讓我們不畏懼、不孤單。

因為參與這次的聖工,讓我再次警惕自己要有傳福音的使命感,尤其看到自己的同學也來到現場參加,並且很開心的是,在他們的臉上看到了喜悅,表情告訴我,他們覺得很溫暖、很喜歡這個活動,這提醒了我,別忘記將神美好的福音告訴身旁的人。

文/楊語欣

這次的詩演我負責的是道具組,在尋找壁紙的材料過程中,剛開始到處碰壁,後來請教會長輩幫忙介紹,很順利地找到壁紙,老闆也很熱情(非本會信徒),得知是教會需要,就送給了我們。每次製作道具前,我們會一起跪下來禱告求神帶領,雖然契員們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碌,但只要有時間,就會過來一起幫忙。

感謝神,藉由這次的道具製作,團契成員間彼此更熟悉、更有向心力了,道具也很順利的完成。

三.見證分享

文/黃芳妤

感謝神,一年一度的詩歌演唱會順利地結束了。今年演出的戲劇,是以耶穌來電為主軸,內容大概是一位姊妹試圖不想接起耶穌的來電,但當她碰到許多的挫折和壓力,主耶穌也未曾忘記她。剛開始籌劃詩演的主題時,網路的幹部討論區裡並沒有很熱絡,所以當時間截止,主題就定案了,叫做:原來,你一直「響」著我。當下看到主題,心中覺得可以再更好、可以有更感動的主題,所以立即詢問了總召,他也決定給我兩天的時間去想,再由幹部們投票。

腦中浮現一個主題「是誰撥動我心」。當下感覺很微妙,因為我知道,這個主題並不是靠我的聰明想到的。果然,「是誰撥動我心」真的成了這次詩演的主題,感謝主!當我們有願做的心去倚靠神,神必會給我們最適合的!

再來就要說到獻詩的部分,以往的詩演都是在週三,這次卻是在週一,而前一天的總彩排又是一整天。大概在週日下午彩排時,我的聲音就有點變樣了,當下真的很擔心,怕沒有充足的時間可以恢復。但想起每次的詩演都可以清楚地看見神的恩典,何況歌聲是否能撼動人心,是神的手筆,這種事情不需要我們擔心太多,盡了本分後,就儘管放心地唱吧!

詩演當天,講話都有稍微的沙啞,這樣的聲音真的可以嗎?當節目開始,開口唱詩時,聲音真的開了!心中有無限的感動!這位神真是奇妙、偉大、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

感謝神給我們這麼棒的機會為祂傳福音,能唱詩頌讚祂,也藉由詩歌演唱會,體會到彼此互為肢體,同心為神的聖工努力的感動。願一切榮耀歸給天上的真神,阿們。

文/林中煒

感謝主賜給我機會能接任詩演的戲劇組負責(導演及行政工作),這一路走來很奇妙,感受到神滿滿的恩典。

還記得六月底的一天晚上,總召恩盈一通電話打來,很直接的詢問我是否能接任導演?當時不知道是因為心情很好還是怎麼了,沒有多想,也不確定導演的工作是要做什麼,就直接答應了;如今回想起來,真覺得這是神給我的恩典,讓我毫不猶豫地抓住了這個機會。

說到戲劇組,這次主角找了戲劇素人江姊妹,配上素人導演我,再加上中興團契的契員,成員們各個都還是學生,所以要兼顧學校的課業,一開始的排練人數大約都來一半左右,從未全數到過,直到詩演前一天的總彩排才第一次全員到齊。演技部分確實不及前幾年的劇組陣容,真的讓我非常憂心且無力,每天都把戲劇組的工作放入禱告中,直到十一月才開始漸入佳境,狀況也紛紛地迎刃而解。這當中的導演工作,主也為我準備了許多的幫手,總召、劇組化妝師、去年的導演等,都親自來幫忙且給予建議與提醒,真的很感謝主。到最後上台那天,大家真的是演技全開,儘管戲劇有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但我覺得比起彩排時的狀況,我們已經盡了全力,剩下的就全都交託給神了,因為我們自己知道,當天的演出水準,真的不是靠我們自己就能做到的。

另外再分享詩演當天發生在我身上的見證。當天一大早,要出門時竟然找不到錢包,我非常緊張,但因為要趕去學校上台報告,也不能繼續待在家中尋找……。後來,趁著空檔開始到處搜尋,找了昨天最後拿出錢包的地點──豆漿店,並沿路騎車的路線查找,都一無所獲,最後只好絕望的前往警察局,不抱任何期待的掛失錢包。雖然心中忐忑不安,但在中午時刻前往東海要預備詩演時,還是先禱告後再出發,決心要將這麼大的憂慮卸給神。

感謝主,心情平靜許多,雖然不小心想到自己現在身上沒有錢包時,心中難免浮現一股空洞感,但還是要求自己,致力專心於眼前的每項工作。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在最後總彩排開始前五分鐘,一通電話打來,是彰化銀行。一開始以為是廣告推銷之類的,結果竟是通知說,警局已拾獲我的錢包,由彰銀提醒我去聯絡某警局的某警員……。當下心中真的充滿感動,主耶穌讓我在詩演開始前找到錢包,心中的大石頭放下,讓我能全心全意地去做服事工作。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五7);「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三6)。盡本分,做好應當做的,最後交託給神,惟有神能使人心中福音的種子發芽生長。願一切榮耀都歸予主耶穌的聖名,哈利路亞,阿們!

文/張芳瑜

人生當中有不少的分岔路口,抉擇往往都是個很艱困的難題,而我這次就走到了岔路口,在聖工和課業上,不知該走哪一條。我很開心能在這次詩演中擔任帶動唱人員,可是詩演日期是星期一,且工作人員需要提前於中午時抵達;但我星期一下午的課卻很重,且都是專業科目。就在心裡煩躁不知如何抉擇的時候,我選擇先安靜自己,心裡默禱:「主啊!怎麼辦?我真的不知道如何選擇啦,拜託祢幫我開一條道路!」心裡默禱完後就默默地回宿舍了。

帶著沉重的步伐和頭上一片灰色的烏雲回到宿舍,無意地走到朋友的房間串門子,隨口問了一下:「我們12月15日那天的技術和學理要做什麼?很重要嗎?」朋友有點疑惑地看我一眼:「那天,我不知道?」同時拿起了放在桌上的學校行事曆,看著說:「喔!那天放假,沒事。」當時我的心真的要爆炸了,而且覺得我似乎已經離開了地球表面,我的灰色天空就這樣變成了晴天!真的很感謝神給我一條最好的道路,讓我處於繁忙的課業中,也能專心地做這份聖工。

四.共勉:你能為主做什麼?

文/台南教會黃孟軒弟兄

這一次的詩歌演唱會,我擔任的是攝影的工作,也是再次將自己的專長奉獻給主。記得在2010年參加了台灣總會舉辦的大專組神訓班,在三個星期的靈修當中,除了反省過去信仰上的不足之外,也重新體會了主的同在,並向主立下心志:「希望將來能夠將自己在影片拍攝製作的專長,奉獻於這份信仰上。」之後,從大學時期,掌鏡拍攝臺南大專聯契校園詩歌音樂會開始,一直到就讀研究所這段期間,協助中區大專聯契紀錄校園詩歌演唱會,每經歷一次福音宣傳事工,在信仰上也同時得到造就。

在教會裡協助影音紀錄的聖工與一般在外接案不同,一般的接案,那本是該做的工作,即是拿出專業且不做白工;但為信仰而做的工,請別跟主耶穌計較自己的付出,因為甘心樂意奉獻的,祂必然會湧泉以報!(瑪三10)。《撒迦利亞書》亦提及:「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在專長事奉的態度方面,我認為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先將「自己」縮到最小,並秉持著一股為主傳福音的熱忱,忠實地將福音的信息記錄下來,再將此信息藉由社群網路的力量傳遞出去,讓不曾接觸過福音信息的朋友,或者曾經想認識這份信仰的觀眾,感受到詩歌演唱會的氛圍後,進而做深入的了解。

「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雅四15)。每當看見身旁的主內同靈們,為了這份信仰而同心努力地參與,並完成一件事,心中總是想起這段經節,也因為這段經節,使自己在為主奉獻專長時,能有持續向前的動力。若不是神在每次的福音宣傳中動工,也不可能有這樣的結果。最後,福音的宣傳是沒有止盡的,詩歌演唱會的結束並不是個句號,而是一個逗號。這個逗號也提醒我們不能輕易就鬆懈了,因為在這世上仍有許多未完成的福音工作等著我們去為主擴展、為主而活!

五.末了的話:主啊,祢滿意嗎?

文/中區大專聯契輔導傳道林頌懷

詩演對中區的大專生而言,是個年度盛事。這個大型宣道活動,從籌備、執行,乃至後續跟進,都使青年們獲得事奉技巧、人際溝通、個人靈修等多方面的磨練機會。除此之外,還有一項寶貴的學習──如何讓事奉保有「敬畏神」及「信靠神」的心,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充滿許多事奉的機會。每個事奉項目,都有它特定的目標取向,不論是對內靈命的牧養,或是對外得人的開拓。固然在這些事奉上,可以根據該次活動的統計數字(如:總到場人數/慕道者參與人數/各團契動員的人數/活動辦理的金額/參與的單位)和檯面上呈現的成果(唱得好不好/演出的流暢度/內容的新鮮感……)作為評價依據,不過,同等重要卻易被忽略、或不易被看出的評價依據,乃是:事奉過程中,是否保有「敬畏神」以及「信靠神」的心態與作法?(提前四7;來十一6),是否達到「神滿意嗎」這個根本目標?莫忘,敬畏神與信靠神,是達到使神滿意的路徑;因為,新約時代的事奉,乃是用完整的生命作為事奉的本體(羅十二1-2)。註

哇!這樣的標準誰能達到呢?又如何評核呢?讓我們自問:這次詩演籌辦的整個過程中,不論是事前的事務規劃、各組排練協調與修改,或當日宣傳、垃圾收拾等等,我們所看到的自己,都是忠心地在完成事奉工作嗎?(林前四2)。而在自己已然盡心卻力猶未逮時,我們是否能夠看見,那巧妙飛來、在人的軟弱上顯為完全的天外一手?(林後十二9)。從詩演檢討會上,大家所提出的迴響,以及自己的感想、見證中,我們確實得到了一些答案。但,接下來呢?倘若我們的事奉是以生命的改變與否來作為衡量的標準,那麼這次的事奉,對我們的生命帶來什麼影響呢?對於神的認識,帶來什麼進展呢?對於在聖工乃至生活的態度與作法上,又帶來什麼影響與動力呢?

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10)。

註:保羅勸勉信徒要將自己的身體獻上,這是一種出於理性的事奉,也就是「出自心靈理智的敬拜」。這過程中要讓自己不斷被神改變,而不要以這個世代作為自己的追求、仿效的對象。


活動當天攝影連結:

1.校園詩歌演唱會《是誰撥動我心》全片播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4xNbBBm2mc
2.[是誰撥動我心]-中區聯契小詩班獻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lR8UE9uu-s
3.2014.12.15中區大專聯契詩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ViMshu31TM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