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愛與學習(八)──寡婦的兩個小錢之後 ◎撰文/北區宗教小組策劃薰芬撰稿 ◎期數:454期 ◎2015.07號

這個安息日的早上,米米在教會門口,碰到了正在大哭中的丫丫。米米在班上從來沒有看丫丫鬧過情緒,連忙蹲下來安撫她,問說:「怎麼啦?丫丫不要哭,告訴老師發生甚麼事,老師惜惜……。」米米一邊安慰的同時,一邊拿出面紙幫丫丫把眼淚擦乾。

被安慰的丫丫,漸漸停止哭聲,米米看她的情緒緩和了,站起身來牽著她的小手,準備帶她進教會時,丫丫忽然抱住米米又大哭起來。

安息日的早上,有些老人家會提早到會堂禱告。此時的情景被他人看在眼裡,米米有點被丫丫嚇住又有點尷尬,超級窘的。還被阿波姨笑說:「哎呦!米米啊,妳給丫丫偷捏對不對,她才會哭那麼大聲。」

正在慌亂中的米米,忽然聽見身旁傳來一個聲音說:「啊!丫丫,妳今天穿的裙子是有藍色小花花耶。」帶著眼淚的丫丫,連忙低頭看自己的裙子。

「呀!對不起是我看錯了,是漂亮的紅色耶。」頓一下又說:「喔!小丫丫啊,妳哭了喔,這麼傷心,嗯……,可以告訴Peter叔叔嗎?」一邊說一邊拉丫丫的手肘,想讓丫丫的手從米米的身上放開。

Peter又說:「妳把米米老師抱太緊了,米米老師會害羞喔!丫丫,妳可以告訴我嗎?」丫丫把手放開,點點頭說:「我爸爸騙我,他說……。」

原來丫丫的爸爸昨天答應她要買麥叔叔早餐,早上因時間來不及就取消了,丫丫不依,就在教會門口鬧起來了,爸爸哄不住,就生氣開車離開了,丫丫才會站在門口大哭。

「我爸爸不要我了。」丫丫傷心地說,眼淚又滴下來。

「丫丫,妳看爸爸的車開過來了,哇,妳看,有麥叔叔餐耶!」說完,Peter牽著丫丫的手走上前去,讓丫丫從父親的手中接過早餐。

丫丫的爸爸跟Peter和米米打聲招呼後,便由米米帶著丫丫進去參加兒童聚會。

× × × ×


早上的事,中午教員開會時大家都知道了,小可問晴晴說:「那個Peter是誰啊?我好像沒有什麼印象。」

「他是美蘭姨的兒子,人酷酷的,大家都叫他小飛俠彼得潘。」米米想了想,先開口回答小可,又接著問:「可是晴晴姊,為什麼那個丫丫不是不哭了,怎麼會在我要帶她進來時,又抱著我大哭呢?」顯然早上的事讓米米很挫敗。

晴晴看了米米說:「米米,丫丫並不是不喜歡妳,而是她心裡更期待的是爸爸對她的承諾會實現。妳看她拿到麥叔叔早餐後,也就跟妳進來了。」

「通常溫順的孩子,一旦堅持起來,都不容易妥協。」晴晴補充說道。

米米不想多說小飛俠的事,乃是她的心裡有一個祕密。Peter的母親,跟米米的母親一樣,都是嫁給與自己信仰不同的人,在婚姻中為守護自己的信仰而努力。

但,每一個人的際遇和操練都不同,美蘭姨的先生,在Peter七歲時,兩人因故離婚。美蘭姨為顧及孩子的信仰,雖然辛苦,卻選擇獨立撫養孩子。

她說:「嫁給未信者已經對不起神,為了孩子的信仰,我吃點苦又算什麼。以前我就是自作聰明,現在我要學會倚靠神。」

米米會知道這些事,是有一次米米與姊姊爭吵時,母親在叱責她們後,說出這件事。尤其是媽媽的那幾句:「妳們要乖,妳們要感謝主,我們今天還有完整的家,這都是神對我們的憐憫。」媽媽藏在心中的憂慮,米米感受得到,從此她就盡量不和姊姊爭吵。

自從知道美蘭姨的故事,才上小五的米米常私下偷偷觀察Peter他們姊弟倆。當時米米覺得Peter是個熱心、喜歡幫助人的大哥;但他幫人的方式,常因沒有弄清事情的原委,以至於幫倒忙而挨罵。所幸的是,沒有歹意的心,讓他贏得小飛俠彼得潘的外號。

而真正的事實,是年輕的米米所無法窺視及理解的。

Peter在父親離開後,跟著母親和姊姊一起生活。很忙的父親,本來就很少見到,剛開始他並不以為意;但是母親的辛苦,隨著年齡的漸長,卻是日日明白。不擅言詞的他,內心很惶恐,害怕自己是母親的負擔,所以就算在學校吃了虧,也不敢告訴母親,一直是默默忍耐。

一次,母親因有事,把他寄居在學校附近的阿姨家一個月,當時Peter是小學五年級,平常很親近的姨丈,對功課卻是很重視。

姨丈每天都會查看他的作業,當他看到Peter的數學作業時,發現他的數學根本就是亂寫,姨丈責罵他不認真,Peter才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大聲哭說:「老師都沒有教,老師說同學都有參加補習,所以不用教,可以自己去問安親班老師。我沒有補習,媽媽沒有錢。」傷心的眼淚成串的從臉龐上滴了下來。

他又哭著說:「還有我養蠶寶寶所作的記錄,老師用別人的名字去比賽,讓別人得第一名。」從來不肯說出口的委屈,終於爆發出來。

憤怒的姨丈拿起電話和老師理論,他咆哮的指責老師說:「身為一個老師,就該把課上完,把該教的教好,不要找理由推託責任……更不可不公平……。」

正在嚎哭中的Peter,漸漸地停止哭聲,睜大眼睛看姨丈為他討公道,內心泛起一股溫暖。

在姨丈家的那個月,雖然辛苦,但卻把他的數學功課救了起來。姨丈還安慰Peter說:「單親又怎樣,只要我們自立自強,誰都不許看輕我們……。」

從那天起,姨丈在Peter的心中立下了一個典範,就是作父親的人,要守衛自己的家,不可默默忍耐,不能再被欺侮。

這樣的心理一旦出現,Peter常在不知不覺中,只要有什麼事跟他有關,或是讓他覺得不公平的,他就變得很衝。不擅言詞的他,動手比動口快。就心理來說,家裡沒有男人,他在不自覺中強迫自己長大,想要補上父親的位子,要悍衛自己的家,他要保護母親和姊姊,不因單親而被歧視。

這樣的行為,讓他在青少年時期很難熬。在學校還好,但在教會中只要有衝突,不管是與不是,大家都會猜,一定是Peter又惹事了。

被熟識的人誤解,甚至排擠,在他的心中憤怒與委屈時常翻攪,他常藉故不去教會,不參加青年聚會;但神的愛也激勵出肯付出關懷的人來幫助他。

教會中有幾位年輕教員,總是會找他來參加中級班的活動,面對這些比自己年長幾歲的大哥哥,Peter被他們關懷,內心其實是很高興;但有時也會因不好意思而生氣、耍賴,要他們到家裡載他,他才要去聚會的撒嬌行為。

大哥哥們從不問他為什麼,只是微笑的傾聽、安慰和鼓勵。聽他說出那些不滿和痛苦的話,讓他心中舒坦。直到大學學測放榜後,Peter負笈南下,到中南部就讀大學。

新的環境是重新生活的開始,遠離了過去和壓力,尤其是中南部教會的熱情,讓Peter也漸漸放下心中多年的石頭。所讀的科系,跟心理學有關,對他的幫助頗大,也成熟穩重多了。當然對神也有新的體認,對教會的工作又再度燃起熱情……。

× × × ×


晚上,小可跟爸爸、媽媽聊起這件事,媽媽聽完後說:「我知道這事,當時我已經在教會門口,Peter處理得很好,他轉移了丫丫的情緒,解除米米的窘境,單親的孩子總是辛苦,卻是貼心。」

媽媽想了想又說:「我聽美蘭姊提起過,Peter很用功,都拿獎學金,他還打工自立,也對美蘭姊說:『我住在教會宿舍,教會的事工我都有幫忙。』真是個好孩子。唉!Peter需要的只是大家對他的尊重與真心關懷……。」

《馬可福音》中提到,耶穌對銀庫坐著,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可十二41-42)。這是我們很熟悉有關奉獻精神的記載,然而,當寡婦投入了她僅有的兩個小錢之後,我們還可以思考的是:能幫她做些甚麼?

× × × ×


其實單親的孩子,成長的過程很是艱苦,同屬神家的我們,不用為他們做什麼,只要給他們空間,靜靜的協助,做他們精神上的後盾,這樣,他們在真理的追求和人生的道路上,必能舒展枝葉、壯大起來。

讀者迴響


文/幸運草


嫁娶未信者的信徒,其實在信仰生活上是很辛苦的,有的為了持守,吃了很多苦頭,但也有人最後遠離教會,甚至成為迷失的羊,這都讓人感到十分惋惜!這也是為什麼教會一直鼓勵主內聯婚的道理,畢竟這一步棋的走向,對婚後生活和孩子的信仰影響非常巨大。

當然,故事中單親的孩子,或是只有父母親一方信主的孩子,內心的衝突點也許一直都在,對事物的價值觀也不同。我們反而要以帶領慕道者的心情,主動關心、傾聽,大家一起為這個孩子和其未信的家人禱告,最終讓他們能享受全家信主的美好。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