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生命的向度 ◎撰文/謝宏駿 ◎期數:455期 ◎2015.08號

空間有四個向度:長度、寬度、高度、深度。按照物體的特色給予適當的度量,得到需要的知識,例如:路的長度、門的寬度、山的高度、海的深度。生命以全面的度量發展,長、寬、高、深都有成果,就可以如主耶穌所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

生命的長度


古代洪水之前,人類壽命很長,大多有八、九百歲(創世記第五章),但是以諾的生命最短,只有365歲,他卻與神同行三百年,得神的喜悅,神將他取去,不至於見死(來十一5),顯示生命的最大榮耀。所以生命的長度重點不是壽數的多寡,而是愛惜光陰(西四5),創造更多的價值,能健康的吃喝、喜樂的享受,與所愛的妻快活度日,並盡力去作所當作的事,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傳九7-10,十二13),這樣的生命就很長了。

在世生活的日子不論長短,總有結束的一天,離開之後,生命卻得到後人的紀念,讓人不捨,令人懷念,這樣,因著你的愛、你的工作,生命似乎延續得更長。新約時代的教會,有個姊妹名叫多加,她廣行善事、多施賙濟,雖然患病死了,眾寡婦都拿出多加與她們同在時所做的裡衣和外衣給彼得看,後來彼得禱告,叫她復活(徒九36-42)。這裡有個引申的意義,即是「愛是永不止息的」,愛,使人長久活著,活在人的心裡。

生活中得到神的祝福和恩典,人就不需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或長或短,因為神應他的心使他喜樂(傳五20)。

生命的寬度


「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本質與風格,但受限於自己的背景,也形成狹窄的個人觀點。如何了解、接納不同的視野與角度來開闊生命的寬度,誠如肚裡能撐船的宰相,他尊重並整合各種不同的看法,使大家彼此接納,貢獻所長,完成共同的使命;接納是合作的開始。

主耶穌徹夜禱告之後,揀選十二個使徒,也是包容各自的差異。有勞苦的漁夫彼得、被人厭棄的稅吏馬太、政治狂熱的奮銳黨分子西門、性格爆烈的雅各、多疑不安的多馬、會偷拿錢的猶大……。處處表現了主耶穌的生命寬度。

饒恕也能展開另一種寬度。彼得對主說,弟兄得罪我,我饒恕他七次可以嗎?耶穌回答說,不是計算到七次,而是七十個七次,從心裡饒恕,不紀念、不懷怨;天父也要這樣待我們了(太十八21-35)。

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十九11),這是生命的榮耀寬度。

生命的高度


飛得越高,看得越遠,如鷹展翅上騰(賽四十31),氣流帶動鷹鳥的重量,不必費力的自在翱翔。我們的生命提升到神的高度,思念上面的事,不思念地上的事(西三1-2),就能不受世俗的包袱和牽累,活得更自由自在。

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效法基督的言語和行為,讓人在我們的生活上看見基督。我們也以基督為至寶,為祂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就能提升生命的高度,得到上面的獎賞(腓三7、14)。

世上的苦難常常拖住、毀壞我們的翅膀,使得我們只能在地上踉蹌爬行。如何在苦難中成就人性的價值?就是明白神的旨意乃是要熬練人心,如鼎和爐能煉出金和銀(箴十七3),最後能如約伯所說的:「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伯四十二5);與神同在,生命將飛上更高處。

生命的深度


深度通常是一種奧祕,人的智慧不足以了解的。生命的深度就是人無法預知、反應或完成什麼事,只能一步一步的走,而神卻是超越時間,是永恆的存在,同時看到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我未成形的體質,祢的眼早已看見了;祢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祢都寫在祢的冊上了。」(詩一三九16)。因此,人若求問神的旨意與指引,就能挖掘深度的奧祕,得到神的生命智慧(箴十六9)。

所羅門王曾經想要得這種智慧,卻失望的表示,智慧離他甚遠;萬物之理,最深,誰能測透呢?(傳七23-24)。有智慧的人越覺得自己沒有智慧,沒有智慧的人越覺得自己有智慧,這是一種弔詭(paradox)的真理。

聖靈是保惠師,要帶領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2-13),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林前二10-11)。有聖靈幫助、擔當我們的軟弱,就得以按照神的旨意生活,如此,就有了生命的深度智慧。

生命的四個向度都得到照顧,不缺席、不空白,全面性的生命得以展現出來,人的一生如此就滿足、充實了。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