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要靠主常常喜樂 ◎撰文/賴英夫 ◎期數:455期 ◎2015.08號

保羅寫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中,有一段基督徒常常引用的話:「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4-7)。喜樂是人生至寶,是追求幸福的人渴想擁有的,然而當如何靠主常常喜樂?

世事難料,主權在神


經云:「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因為神使這兩樣並列,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甚麼事。」(傳七14)。世事難料,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平安順利、亨通如意,讓人歡喜快樂;患難逆境、絕望痛苦,讓人反覆思考;順境或逆境的背後,都有神美好的旨意和安排。誠如智慧之王所羅門所云:「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三11)。因為神的權柄至高無上,神的智慧無法測透,神的旨意不能攔阻,祂使人死,也使人活;使人下陰間,也使人往上升。祂使人貧窮,也使人富足;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貴(撒上二6-7)。凡認識神、敬畏神的基督徒,都知道我們的神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宇宙主宰,惟有信靠祂,才有平安、喜樂、盼望和幸福。嚮往喜樂度日的基督徒,理當確認真神的主權,都當「靠主常常喜樂」。

惟有靠主才能常常喜樂


「你們不要倚靠君王,不要倚靠世人;他一點不能幫助。他的氣一斷,就歸回塵土;他所打算的,當日就消滅了。以雅各的神為幫助、仰望耶和華──他神的,這人便為有福!」(詩一四六3-5)。人的生命、權能極有限,從人而來的關懷、幫助極短暫,想靠人常常喜樂是做不到的,惟有倚靠著昔在、今在、以後永在、永遠不變的真神,人類的救主耶穌,才能常常喜樂、源源不斷。因主愛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十三1);信實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申七9)。

不比較不計較


有一次參加初信者陳弟兄的家庭聚會,傳道者領會後,要進行聯誼交通時,突然女主人大喊一聲:「兩種教不可信」。在場弟兄姊妹皆靜下來看她,因為心存疑惑,不知這位剛受洗的陳太太,是否在道理上有什麼信仰的偏差?「哪兩種教不可信?」大家急著問她。「就是比較和計較」。原來如此,引來哄堂大笑。想不到,由一位初信者道出了喜樂的訣竅。

靠主常常喜樂,首須明白聖經真理,因為真理使人得自由;誠如耶穌對信祂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八31-36),心中自由、精神輕鬆,才能歡喜快樂。不比較的人不會自卑,也不致嫉妒,所以他知足常樂;不計較的人,寬大為懷、凡事讓步,以恩慈待人為樂;不比較、不計較的人,內心自由自在,海闊天空,不以世事為念,不受慾望捆綁,只思念天上的事,他靠主常常喜樂,無憂無懼,超越塵世。

謙卑的心使人喜樂


明白道理使人有從主而來的喜樂。經云:「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彼前五5-6)。

有一個夜晚,大衛王抬頭望天,感慨無量,他向神吟詩:「我觀看祢指頭所造的天,並祢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祢竟眷顧他?」(詩八3-4)。身為一國之君,位居萬人之上,在真神浩瀚無際的天空下,竟是如此渺小卑微,他不知不覺地謙卑服在神的手下,對神感恩、毫無怨言,更無所求,甚至愧對真神的眷愛;此等謙卑的心態,完全滿足於神的賞賜和安排,不再有任何奢求,也不會與人比較,且對神的恩待感謝不已。如此知足感恩的人,心中必有充足的喜樂,他必能謙卑順服神的旨意,感謝又感謝。

知足讓步必有喜樂


明白道理的人會數算自己的日子,有智慧的心,曉得人的一生極短暫。一個人的食衣住行皆有限,太少或許不夠用,太多只增添煩惱,所以人一生可矜誇的只是勞苦和愁煩,何必計較太多!古聖徒亞古珥有明智的想法,他向神祈禱:「我求祢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祢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祢,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箴三十7-9)。所以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

因貪圖虛浮的榮耀,讓人虛假和說謊,甚至為了虛榮的驕傲絲毫不肯讓步,在與人爭競中製造對敵,失去了喜樂的心,讓嫉妒和苦毒侵蝕自己的生命。讓步的人不與人計較,心中沒有負擔和煩惱,凡事交託主,內心自由喜樂。誠如經云:「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羅十二17-19)。謙卑讓步不與人計較,作個明理寬大、忠厚仁愛的基督徒,必能在讓步中飽享謙讓的喜樂。亦即應驗《箴言》:「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十九11),宰相肚裡可撐船,有度量者心胸豁達,必有從愛而來的喜樂和榮耀,是別人奪不走的。

有活潑盼望就有喜樂


主耶穌曾對門徒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豫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豫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十四1-3)。信而受洗歸主的人,「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基督從天上降臨。祂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0-21)、「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前四17)

今日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聖徒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不再有悲哀、哭號、病痛、勞苦、愁煩和死亡,這是何等喜樂的信息!「主已經近了」,主耶穌快要來接我們了;盼望天國永生的我們,人在地,心在天,怎不喜樂?

信靠交託、蒙恩喜樂


地球活動空間不變,生存人口已逾七十億人。在生存競爭、自然淘汰下,許多人受盡痛苦折磨,在苦海中掙扎求援,然而,那些找不到救主作倚靠的人,只能飽受煎熬;所以我們要傳揚耶穌的救恩,幫助人找到基督這位救主,讓相信的人,能脫離苦海,靠主喜樂。

信主的人有福氣,因為我們能「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所要的告訴神。」(腓四6),因為祂是萬有的主宰,在人不能的事,在祂凡事都能。「禱告」就是向神報告你的遭遇和狀況,「祈求」就是將你的心願告訴神,「感謝」就是在完全信任和交託下,委請真神決定一切,自己完全相信而無異議。如此蒙神安排主張的結果,一切都是最好、最理想的,因此我們要感謝神的垂聽和眷愛。原來凡事交託信靠的結果,就有出人意外的平安,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誠如經云:「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如此奇妙的恩典,我們豈能不喜樂!

聖靈充滿守道行道、常常喜樂


每天恆切禱告;祈求聖靈充滿;儆醒禱告,順服聖靈引領;凡事禱告,祈求聖靈啟導,就能天天活在主的愛中,常常喜樂。

每天讀經思考,時常反省檢討;謹慎自守,靠聖靈行道;關懷周遭,行善愛人;廣傳福音,引人歸主,就能行在神的道中,常常喜樂。

一生一世追隨在主身邊的人,必能靠主常常喜樂。你感受到多少神的愛,你就享有多少從主而來的喜樂。「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十二12),願勉之。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