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重修大衞倒塌的帳幕(下) ◎撰文/蔡恆忠 ◎期數:455期 ◎2015.08號

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


至於以賽亞先知所預言:「耶路撒冷這不懷孕、不生養的城,要歌唱,且要揚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保羅在《加拉太書》第四章21-31節對這段經文另有詳細的講解:屬世的耶路撒冷被拆毀以後,等到時候滿足,主就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依雅各以及當時使徒和長老們的瞭解(徒十五13-18),這重建的帳幕,乃是真正「萬民」禱告的殿(賽五十六7)──屬靈的真教會。

神曾多次與舊約的以色列民立約,作他們的丈夫(耶三十一32),當時,約外的外邦人如同沒有丈夫、沒有神的婦人(弗二12),但如今,在上的耶路撒冷(真教會)因應許的聖靈降下而顯現出來,那看起來似乎沒有丈夫的婦人就要生出許多的兒女(加四27)。所以,屬靈的真教會要擴張帳幕之地,張大居所的幔子,迎進外邦屬主的兒女。

「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賽五十四2-3)。這句話,對那些在橄欖山看著主升天的使徒來說,如海市蜃樓般虛無飄渺,是看不見的前景;畢竟,他們傳福音的腳步受猶太傳統和摩西律法的約束,哪敢和外邦互相往來?若沒有聖靈在前方帶路,根本是走不出去的胡同:越不過猶太人封閉社區的藩籬,走不進外邦人的世界(徒十28),要放長繩子,能放多長?「擴張!不要限止!」對有「境界」、有「諸約」的猶太人來說,那更是奢求。

然而,聖靈所預示、所要做的事,絕不是任何人或事所能阻擋!祂要真教會擴張其宣教的規模,不要限止,讓福音達於世界的各個角落;同時,堅固橛子,在所到之處深深紮根,讓得救的全備福音在每一位有心尋求主的人心中有根有基,能經得起任何的雨淋、水衞和風吹(太七24-27)。

稱為主名下的外邦人


在敘利亞的安提阿,保羅和巴拿巴受聖靈的差遣,前往未曾踏足之地宣揚主的福音(徒十三2)。他們經過居比路(塞埔路斯島),來到加拉太省的幾個鄉鎮,在所經之地到處見證主的道,也建立了幾間教會,有猶太人來信主,也有外邦人(非猶太人)受洗信從這道。然後,他們完成第一次的宣道旅程,回到安提阿。

不久,有幾個信徒從猶太下來,教訓弟兄們說:「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不能得救。」於是保羅、巴拿巴與他們大大的分爭辯論,最後,把信主的外邦人是否需要受割禮的議題帶到耶路撒冷的使徒和長老們那裡。

使徒和長老們就這個議題聚會商議,在會議中辯論多時,這時,彼得站起來,見證他如何受聖靈的差遣,到義大利營百夫長哥尼流的家,向他們宣講主恩的經歷;如何在講道中看到聖靈親自降在外邦人身上來證實祂要讓他們受洗歸主。然後,巴拿巴和保羅也述說神藉他們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蹟。最後,雅各引用阿摩司先知的預言,作結論:「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惟有幾件事是不可少的,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這幾件你們若能自己禁戒不犯就好了。願你們平安!」(徒十五28-29)

這是一個聖靈所驗證並帶領的會議,因為與會的眾人都同心尋找聖靈工作的軌跡,雖然絕大多數的人沒有彼得、巴拿巴和保羅那種與外邦人接觸宣道的親身經驗,卻願意側耳聽聖靈差遣的聲音,和祂奇妙的作為。

的確,是聖靈的定意!因為祂就是這樣一路走在前頭,帶他們走這條「向來沒有走過的路」(書三3-4)。

然而,只要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就夠了嗎?信主,真的只有這四件事禁戒不犯就好了?就可以暢通無阻的走進永生?

其實,雅各這個結論有一個前題,他說:「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徒十五21)──當時,信主的外邦人可在安息日的時候參加各猶太會堂的安息日崇拜,聽摩西五經的誦讀!對信主的外邦人來說,想要順從神的命令、堅守所信的道,光是那四個禁戒是不夠的,他們還需要認識摩西律法的精神、學習屬靈的處世原則。雖然肉體上不必受割禮,他們還是必須藉著聖靈不斷的更新,作新造的人(加六15),以心靈遵行神話語的精意(林後三3-6),在心思上受割禮(羅二26)。這些,都需要透過舊約律法和先知書的學習,來每日靈修,逐漸改變自己,而恢復神的形像,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因為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所以使徒和長老們不必在致外邦各教會的信中重覆地警戒提醒。外邦信徒每安息日在會堂中會聽到摩西律法的誦讀,不必擔心他們無法學習、明白神的旨意。

六日要做工,但第七日是安息聖日,是向耶和華守為聖的。凡在安息日做工的,必要把他治死。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遠的證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出三十一15-17)。

守安息日是神與屬祂的百姓之間「永遠」的約,和「永遠」的證據(sign記號)(出三十一12-17)。永遠,表明不改變,不因新約的來到而被更改。而使徒時代信主的外邦人守安息日,是舊約聖經的預言,也是今天在判別真教會時的依據: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祂,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祂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祂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賽五十六6-7)。

真教會中的非猶太人也將參與神(的旨意),以遵守安息日來持定神的約;而神必領他們到祂的聖山,即帶領他們到親近、敬拜神的高處,使他們在禱告神的殿中喜樂──藉著聖靈,在屬靈的真教會中與神親密靈交。

至於猶太信徒是否遵守安息日,那就更不用說了。

主耶穌在世上傳道時,每逢安息日,就照祂平常的規矩進入會堂,讀經、教訓人(路四16);保羅也是,安息日進會堂是他素常的規矩(徒十七2)。聖經中的真教會必守安息日,使徒時代的教會如此,末後晚雨聖靈重建的教會也必如此。

堵住其中的破口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摩九11)。

雅各在引用《阿摩司書》這段經文時,他說:「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徒十五16)。神要回來重新修造,因為大衛的帳幕倒塌了,且有破口。

沒錯,所羅門的聖殿在主前957年被建立,只經過371年,在主前586年巴比倫大軍攻下耶路撒冷的時候即已被焚燒,城牆也被拆毀(代下三十六19)。看似主前586年才被毀,其實不然,猶大百姓與他們的王向巴力燒香、隨從素不認識的別神,卻又來到稱為神名下的聖殿,想「同時」在神的面前敬拜(耶七8-11)。在主前586年巴比倫大軍摧毀耶路撒冷城之前,神早已離棄這個祂所選擇為立祂名的居所──聖殿;因百姓信仰的敗壞,聖城早已是失去神同在的荒場!

主前538年,神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讓猶大百姓回耶路撒冷重建神的殿(拉一1-4)。於是,所羅巴伯帶領一群被擄的猶大子弟回去,在原有的根基上重建聖殿。經過23年,在主前515年完成重建,並獻殿。然而很快的,尼希米和瑪拉基兩位先知已經又看到百姓信仰的敗落,不管在遵守安息日、獻祭的心態、輕蔑婚姻的盟約,或社會的制度上,都已失去敬虔守道的教訓──成為破口。

大衛帳幕的破口,在於不能專一服事獨一的神:百姓雖來到神的殿前敬拜,心中卻另有偶像和邪淫──在崇拜的活動中摻雜世俗,且不恆心遵行神的道。

神的殿和偶像有什麼相同呢?因為我們是永生神的殿,就如神曾說: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來往;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又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林後六16-18)。

離開(Get out of……),是神向亞伯拉罕說的第一句話(創十二1),是祂施恩賜福前的要求,也是救恩中的重要主題。「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是神從荊棘火焰中呼叫摩西,所吩咐的重點。神的百姓必須出埃及,因為神要住在他們中間(出二九46),若不出來,就沒有神的同住同行。

你們離開吧!離開吧!從巴比倫出來。不要沾不潔淨的物;要從其中出來。你們扛抬耶和華器皿的人哪,務要自潔。你們出來必不至急忙,也不至奔逃。因為,耶和華必在你們前頭行;以色列的神必作你們的後盾(賽五十二11-12)。

「離開、分別出來」,不見得需要遺世獨立(林前五9-10),卻必須擺脫不合經訓的價值判斷,堅守合乎聖經教訓的道德規範,不與世俗妥協。真教會是以神的話語牧養的羊圈,不必抄襲世間的行政體制(參:撒上八4-7)。在人的歷史進程中,神不斷揀選、差派祂的僕人,來服事祂的教會;沒有一個僕人能走遍救恩的全程,但卻可以在被交付的一段有限的時程中,忠心盡力。神的僕人最重要的職責,是與神同工,堵住教會在信仰中的破口,謙卑順服聖靈的啟示和帶領,同心維護真教會的共信之道(多一1-4),藉著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守住聖經中純正話語的規模(提後一13-14),固守真道的奧祕(提前三9)。

離開、自潔、分別出來、有聖靈的同住同行,是屬靈真教會的特色。只要持定這些,神必在前頭行,並作後盾(賽五十二12)。(全文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