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苦難憂傷從何而來 ◎撰文/謝秀芬 ◎期數:455期 ◎2015.08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要背,耶穌說:不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的不配作主的門徒(太十38)。雖然我們的前途幽暗或光明,經過山谷或平原,憂傷或喜樂,耶穌都會與我們同行,但是在經歷苦難挫折的過程中,卻常使人變得軟弱,喪失信心、禱告無力,急需弟兄姊妹們的陪伴關懷與愛心的代禱來度過難關。

從聖經中我們不難看到許多前人,有被陷害、被自己的私慾誘惑,還有被神管教或操練的例子。以下先就一般人會經歷到的危機類別,並就其所造成的原因分別提出討論。

一.危機的種類

1.天災──來自自然環就與物質環境

(1)自然環境

颱風、地震、海嘯等都屬天然災害,這些威脅著人類的生存,例如,日本的阪神大地震、福島海嘯引發的核電廠爆炸;台灣的921地震、八八水災等都帶來許多人無家可歸、骨肉分離;近日發生的尼泊爾地震也死傷慘重。天災不僅造成許多人身心受創,更導致精神崩潰、焦慮自殺。

有一次耶穌和門徒在船上,海裡忽然起了暴風,甚至船被波浪淹蓋,門徒懼怕膽怯,叫醒耶穌說:「主啊,救我們,我們喪命啦!」天災是無情的,會奪人的性命(太八23-25)。有一次彼得在水面上行走,要到耶穌那裡去,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他立即喊說:「主啊!救我」(太十四25-30)。我們必須與自然界共存,但又常常懼怕自然界對生命的傷害。

(2)物質環境

高速公路、機場、高鐵、公路等的建設,交通號誌或道路規劃系統的不完善,易發生車禍,導致傷亡的悲劇;公共設施、建物的偷工減料或海砂屋等也帶來災難。

2.社會環境

人常因外在的情境和人的迫害而受苦,不然彼得那麼愛主耶穌,不會在耶穌被抓後,三次不敢在眾人面前承認和耶穌是同夥的,甚至還發咒、起誓(太二十六69-74)。又如保羅、西拉在眾人面前,被剝衣、用棍打、下監、兩腳又上了木狗(徒十六19-24)。使徒時代許多使徒為了信仰被逼迫和被陷害,這些人都是受到人的迫害,而處於困境的典型例子。

此外,人也常被他人因為考量自身的利益而受攻擊,如約瑟所遭遇的事就是明顯的例子。約瑟出生於受父親疼愛的家庭,卻因兄長們的嫉妒而被賣到舉目無親的埃及,後又因不願受主母的引誘而被陷害下監。他何罪之有?卻遭遇到如此不幸!這些古聖徒都因在危難中仍然有足夠的信心,不離棄神、不埋怨神,心中有神,而平安蒙受祝福。

社會經濟的不景氣,造成失業、貧困;社會政策不完備,影響家庭的發展及家人關係;教育政策不周延,影響下一代的教育和身心發展等等。人所建立的社會總是不完美,需要不斷地改進,如住宅政策影響房價高低與年輕人的購屋能力,皆是屬社會環境所帶來的困擾。

3.個人因素

人隨生命週期的轉變,荷爾蒙的變化或失調會造成身心不適和疾病。不良的習性或個性的缺欠,帶來酗酒、賭博、家暴等災難,甚至導致傾家蕩產、被下監,又或車禍傷殘、生理疾病和精神上的疾病。這些都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所帶來的危機事件。

二.造成危機的原因

1.被自己的私慾誘惑

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什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加六7-8)。當我們遇到困境或挫折時,常常會怪罪他人,認為都是別人的錯,覺得自己是被陷害的,或認為這是魔鬼作工。這樣的想法,普遍上都缺乏自省,就如始祖亞當夏娃一樣,其實是被自己的私慾誘惑而不自覺,吃了神吩咐不可吃的善惡樹上的果子,從此被趕出伊甸園(創三23)。

人的軟弱給魔鬼作工的機會(創三1-6),因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私慾容易被誘惑,也給魔鬼留地步,這些就如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然而,私慾也是與靈魂爭戰的(彼前二11)。

基哈西的貪財和說謊,使自己受詛咒並禍及子孫(王下五20-27)。以掃輕看長子的名分、雅各想獲得長子的祝福,兄弟因此種下殺機。雅各欺騙父親、躲避哥哥的追殺,逃往母舅家;在為母舅牧羊中,也遭受欺騙,忍受惡劣天氣的考驗,這些都帶給他極大的挫折與痛苦。人都必須為自己錯誤的行為付出代價,雅各因騙父親,也受母舅欺騙,這是報應,更因此無法再見到最疼愛他的母親利百加,而當時的離別竟成永別!

摩西成長在帝王家,年輕時見到一個埃及人打希伯來人的弟兄,就把那埃及人打死,藏在沙土裡。第二天又見兩個希伯來人爭鬥,就對那欺負的人說,為什麼打你同族的人。而那人卻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出二11-14)。可見當時摩西年少高傲氣盛,脾氣不好、愛打抱不平,自認為希伯來人的領袖,而犯下殺人罪,以至於法老要殺他,而不得不躲避到米甸。在外邦寄居四十年,牧養他岳父的羊,讓他學習謙卑、倒空自己,直到他八十歲,神向摩西顯現,並賦予重任,帶領神的選民出埃及(出三1-6)。此時的摩西,非常謙卑,自認拙口笨舌(出四10),四十年的外邦寄居,使摩西成了最謙和又合乎主用的人。

人常會因自己的私慾犯錯而付出代價,但有時危機也就是轉機,若能自省,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摩西學了謙卑得以成為神重用的器皿,當器皿裡面是空的,神的恩典也才能將之填滿。

2.被惡人試探陷害

魔鬼會在人軟弱、缺乏或不知足時試探人。如耶穌在曠野禁食四十天,魔鬼就以肉體的軟弱來試探,要耶穌將石頭變成食物;之後以眼目的情慾來試探,要耶穌從殿頂上跳下、並吩咐使者用手托住祂;最後以今生的驕傲來試探,要耶穌向牠俯拜,就可得著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太四1-9)。聖經告訴我們,這些試探都來自於魔鬼,如今,牠仍然以此試探信靠神的選民(約壹二16)。

神不試探人,人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而私慾懷胎就生出罪,罪長成就生出死來(雅一13-15)。基督曾為我們的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祂也曾被試探而受苦,因此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來二18)。祂體諒那愚蒙和失迷的人,因為祂自己也是被軟弱所困,便能體恤我們的軟弱,只是祂沒有犯罪(來五2,四7-8)。所以聖經告訴我們,若預先知道這些事,就當防備,免得被誘惑(彼後三17),也要留意躲避那些叫我們跌倒、背乎所學之道的人(羅十六17)。

魔鬼因懷疑與嫉妒約伯,在神的允許範圍內試探他的信心。首先剝奪約伯外在所擁有的一切,一日之內,約伯的牲畜被擄、羊群和僕人被燒殺滅、房屋倒塌,甚至兒女也全都死了。約伯得知後撕裂外袍、剃頭,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他的信心是何等的大呀!是的,我們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但是誰能忍受得住這樣的災難呢?之後約伯又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極其痛苦(伯二7-11),他甚至厭惡自己的生命(伯十1)。他求問神為何受譴責,為何出母胎(伯十18-19),可是他仍然未離棄神,之後約伯所承受的祝福比先前更多。

3.神的操練與管教

亞伯拉罕受神的試驗,要求他將神所賜的獨生子以撒,獻上當燔祭(創二十二1-2),以便試試他是否敬畏、順服神(創二十二12)。人遇到操練,並不都是犯罪所致,當我們看到弟兄姊妹遭受患難時,或許會認為他們正受神的管教,但即使是神所懲治的人也是有福的,我們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伯五17)。

因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管教原是眾子所受的,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箴三12;來十二6-8)。進天國的路是窄的,進去的人也少,若是神所揀選的兒子,神必管教如同肉身的父親,管教子女一樣。

4.禍福來自前人

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因貪心,向乃縵要東西,當以利沙問他,他卻說謊,因此基哈西本身和他的後裔就長了大痲瘋(王下五27)。約書亞叫眾人起誓說:「有興起耶利哥城的人,當在耶和華面前受咒詛。」所以亞哈王在位時,有人重修耶利哥城,立根基時喪了長子、安門時喪了幼子,正如耶和華藉著約書亞所說的(書六26;王上十六34)。列祖犯罪,我們擔當他們的罪(哀五7)。當然,若祖先是義人,將不被棄,其後裔不會討飯;或終日恩待人借給人的人,他的後裔也蒙福(詩三十七25-26)。敬畏神喜愛神命令的人有福,他的後裔在世必強壯;正直人的後裔,必蒙福(詩一一二1-2)。所以我們擔當前人的罪,也會因祖先的善行蒙福。

5.為顯出神的榮耀

有人生病是為了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約十一4-5)。有一人生來瞎眼,門徒問耶穌,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並不是這人犯了錯,也不是他的父母犯了錯,而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約九1-3)。可見人的苦難,不全是自身的錯誤而造成的。

三.結論

人的苦難有來自本身的因素,也有來自他人和環境所導致,當然也有神的旨意和操練,即使是古聖徒也難倖免。我們處在患難中,可能導致身心靈均不平安,生病、喪失信心、情緒有障礙、遠離神,甚至犯罪。這都急需我們去關懷,給予養壯、醫治、纏裹和找回,也是發揮愛心的機會。不論何種原因導致苦難,若有足夠的信心,加上陪伴與支持,必能度過難關。因此,我們應當互相關懷,讓落在百般的試驗中的弟兄姊妹,也能有大喜樂(雅一1),並與之一起成長。聖經告訴我們,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彼前一6-7)。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才能毫無缺欠(雅一3-4)。

在教會中,各人的恩賜不同,期盼人人都可以從聖經的道理中去實踐,使受苦不體面、不俊美的肢體,越發體面和俊美,並且能從新得力,成為合神所用的器皿。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