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伯七 肺腑哀鳴 ◎撰文/杏樹筆耕小組策劃H撰稿 ◎期數:455期 ◎2015.08號

約伯這可憐的人!無辜成為神和撒但打賭的箭靶子。

他誠然是義人,也是一位塵土肉身作的平凡人,在漫長的《約伯記》中,除了交待此試煉的來龍去脈,就是約伯與三位朋友和神的對話(第四位以利戶,約伯已不再接話)。全書讀來摧裂心腸,同時顯出人本質的卑賤無奈和約伯的真實高貴,人是藐小,神是至高,唉!……神豈需合人的理呢?

人生在世,世上一幕,往往也因著天上一幕使然,那不明白的突來的驚恐,往往使我們措手不及,只能發出哀鳴……。

我躺臥的時候便說:我何時起來,黑夜就過去呢?我盡是反來覆去,直到天亮。我的肉體以蟲子和塵土為衣;我的皮膚才收了口又重新破裂。我的日子比梭更快,都消耗在無指望之中。求祢想念,我的生命不過是一口氣;我的眼睛必不再見福樂。觀看我的人,他的眼必不再見我;祢的眼目要看我,我卻不在了(伯七4-8)。

有時,在醫院陪伴肉體承受煎熬的人,生命比死亡更苦,反來覆去,直到天亮,再開始無止盡的痛楚。我就會毛骨悚然,想起約伯從頭頂到腳的瘡痛和全然的黑暗孤寂,最苦的是──那一向愛己、公義慈愛的神,為何變臉?

神不再對話,尋求卻不見!心靈之苦比長瘡、孩子死亡更苦!

若說:我的床必安慰我,我的榻必解釋我的苦情,祢就用夢驚駭我,用異象恐嚇我,甚至我寧肯噎死,寧肯死亡,勝似留我這一身的骨頭。我厭棄性命,不願永活。祢任憑我罷,因我的日子都是虛空(伯七13-16)。

有時聽著陷入心靈憂鬱苦境的人,連睡夢床榻也是重擔,心不安寧,惶惑翻騰,我就想起對神堅定的約伯,也曾經寧肯死亡,厭棄生命!唉!人遠比自己想像的脆弱太多。

但約伯在所有的哀鳴當中,「神」,這位曾經的密友、最摯愛的,都會悄悄的浮現在他幾欲崩潰的心靈。約伯最可貴在此,在死亡邊緣,緊緊抓住那暫時掩面,好似「背叛」的神。他問神,為何看他為大?為何放在心上?為何當他是箭靶子?為何不赦免罪犯?為何?為何?

人算甚麼,祢竟看他為大,將他放在心上?每早鑒察他,時刻試驗他?祢到何時才轉眼不看我,才任憑我咽下唾沫呢?鑒察人的主啊,我若有罪,於祢何妨?為何以我當祢的箭靶子,使我厭棄自己的性命?為何不赦免我的過犯,除掉我的罪孽?我現今要躺臥在塵土中;祢要殷勤地尋找我,我卻不在了(伯七17-21)。

肺腑哀鳴之況,也許是卑微人生的必修,那讓我們嘗嘗椎心刺骨的滋味,學習看淡這肉體短暫無常的本質,學習摀口,服從神絕對的主權,並習得一句:「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

那許許多多的為何?為何?在親眼看見神之後,已經不再重要……。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