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耶穌的門徒訓練與教導 ◎撰文/馬家驎 ◎期數:455期 ◎2015.08號
一.楔子

某雜誌請來金融、服務、傳產等行業三十五位主管填答問卷,藉此一窺老闆的心。問了二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您心目中理想的部屬,應該具備什麼條件?結果顯示,理想部屬最重要的條件為:團隊合作(占37%)、習慣正面思考(占37%)、適應力強(占31%)、願意承擔責任(占28%)、勇於接受挑戰(25%)等。

第二個問題是:您討厭部屬有以下哪些行為?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這些地雷依照嚴重程度排列,分別是:說謊(占62%)、沒有責任感(占51%)、執行力差(占40%)、愛抱怨(占40%)、不肯承認錯誤(占25%)等。

耶穌的門徒訓練與教導,某種程度上,給予門徒許多正面的能力,也避開了很多負面的缺陷。

二.馬太福音中耶穌的門徒訓練與教導

1.門徒訓練與教導的樞紐是認識耶穌

耶穌的教導,與當時專職講解聖經教訓的文士不同(七29)。《馬太福音》第八章提到耶穌的工作,平靜風和海之後,「眾人希奇,說:這是怎樣的人?連風和海也聽從祂了!」

而施洗約翰在監牢聽見耶穌的事蹟─—使瞎子看見、瘸子行走、死人復活,感到驚奇,所以差人問主耶穌是否就是彌賽亞。耶穌向眾人宣講天國福音,以所行神蹟(十四13-36)和各種比喻(十三章)闡明福音內容,並與外邦人談論福音(十五21-28),讓他們有認識主耶穌的機會。

真正認識耶穌,為何這麼重要呢?有人知道耶穌、承認耶穌,但卻用一種不同的角度看耶穌,當時的法利賽人聽見,就說:這個人趕鬼,無非是靠著鬼王別西卜啊(十二24)。

因此,耶穌期望門徒能夠真正認識祂,耶穌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十六15),在教導門徒真認識祂後,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十六21)。

L姊妹因為媽媽生病,到教會慕道,後來媽媽病得醫治,他們全家受洗歸入主名下。對於聖經道理她並不完全熟悉,但有基本認識,對於神的體驗較為薄弱。高中時期,每天按照教會的進度讀經並禱告,讀經後能反思。因為有追求信仰的心志,神也藉著聽道聚會、查經分享,讓她對信仰有更深刻的體認,並從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感受到神的同在與看顧,對於這分信仰更加確定與堅持。

2.門徒訓練與教導的方式是生活化的

耶穌充分運用機會教育,當門徒忘了帶餅,耶穌把門徒之前的經驗(給五千人吃飽、給四千人吃飽)與當下情況連結,作為教導題材,要他們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十六章);當門徒爭名奪利時,耶穌叫了他們來,說:「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二十28)。

耶穌的門徒訓練與教導是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在九至十章,兩個主軸交替呈現──「事奉與門徒」,耶穌帶領門徒開啟宣教旅程,先是觀察學習,後來,更要門徒能夠不依附耶穌而獨立宣道。

有一天,主耶穌要往加利利的途中經過撒瑪利亞的敘加城,因為走路困乏就在井邊休息,恰巧遇見來打水的撒瑪利亞婦人。主耶穌就用「水」來向婦人介紹真理,讓婦人知道需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並且向婦人表明主耶穌自己就是彌賽亞。婦人聽完之後,隨即將所見所聞告訴城裡的人。

3.門徒訓練與教導的實質是全方位的

在《馬太福音》第四章23節和第九章35節,都提到了三個層面──「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宣講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所以,耶穌對門徒的訓練與教導,絕非侷限於以言語傳遞消息、態度、思想,或是知識的傳遞,而是充滿真理、生命與力量的宣道行動。

《馬太福音》中有五段耶穌的教導(五至七章、十章、十三章、十八章、二十四至二十五章),這五段教導記錄方式類似,開始分別是「門徒到祂跟前來、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有許多人到祂那裡聚集、門徒進前來、門徒進前來」,而結束時分別為「耶穌講完了這些話、耶穌吩咐完了十二個門徒、耶穌說完了這些比喻、耶穌說完了這些話、耶穌說完了這一切的話」。

其中,五至七章是門徒靈命的操練,認識在神的大家庭中生活的原則,瞭解貫徹律法的真正精神。有人這樣說:「呼召為神作工,乃是先讓神作工」;第十章是耶穌差派門徒前的訓練與教導,包括工作內容、遭遇之苦難;第十三章教導門徒福音傳播的方式──以生活事物比喻,講述真理,並親自解釋「撒種」和「稗子」的比喻;第十八章教導門徒生活的態度與人際倫理,學習謙卑、饒恕;第二十四、二十五章教導門徒末世的預兆,並提醒面對末世當儆醒預備。

4.耶穌的門徒訓練與教導兼具生命操練、屬靈知識與事奉實踐。

主耶穌道成肉身降世為人,為要拯救世上眾人。主耶穌在世傳福音期間,不斷走入人群,關懷弱勢族群,與文士、法利賽人及一般人厭惡的人當朋友,選召稅吏利未為門徒,並在眾目睽睽下主動到稅吏撒該的家中,與他一同吃飯,並住在他家。結果,撒該因此誠心悔改,將財物的一半分給窮人,並加倍償還之前被他欺騙的人。

主耶穌除了傳講天國福音,也能真心關懷那些需要真理滋潤的人,主動親近,因著主耶穌的實際行動,使很多人的生命得以重生更新,為周遭帶來更好更大的影響力。

5.門徒訓練與教導的目標是普世宣教

《馬太福音》第四章17節記載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緊接著立刻描述耶穌選召四位門徒(四17-22),然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四23-25)。

這種描摹的行文筆法,凸顯門徒訓練與教導的重要性。而其目標就是「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四19)。

更引人注目的是,在提及耶穌的許多事蹟後(五1-九34),又一次用「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九35),統合總括耶穌的事工。特別地,在第九章37節,耶穌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馬太福音》第十章接續記錄耶穌選立十二個門徒,要他們去宣道,並於升天前交付大使命(二十八19)。

主耶穌在世傳道,行了各種神蹟奇事,醫治疾病、讓死人復活,並講述天國福音。主耶穌所作的這一切,無非就是為了讓更多的人聽見福音認識祂。因此,選召門徒,交付「往普天下傳福音」的使命,而今,這大使命落在我們眾人身上,每個人都有責任與義務向別人介紹主耶穌,讓更多人能在神平安穩妥的懷抱中。

有個六歲的小朋友在學校看到同學掛在身上的平安符,好奇的問了同學,聽完說明之後,馬上簡述耶穌醫治病人、使死人復活的故事,向同學介紹耶穌是救主、是真神。他的年紀小,能講述的內容有限,但卻能勇敢無懼地將所知告訴同學,將福音的種子撒出去,其態度與精神值得大人們學習。

三.由約翰福音第十七章看耶穌的門徒訓練與教導

《約翰福音》第十七章記載耶穌被釘十架前的禱告,在這禱告中,大部分是為門徒禱告。

1.門徒訓練與教導,期望大家合而為一

在十七章11、20-23節中,短短的經文裡,出現了五次的「合而為一」,可見耶穌多麼重視兒女們的「合而為一」。

在事奉的道路上,會面臨許多挑戰,大家恩賜不同、觀點不同、性格不同,甚至會紛爭結黨,但耶穌是眾人的父,我們互為肢體,連於元首基督。耶穌要門徒彼此相愛,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教導他們彼此洗腳,學習謙卑、愛好和平。

C弟兄與R弟兄在教會裡常一起事奉,兩人的做事習慣與方式不太相同。C弟兄做事謹慎仔細,與人相處融洽,樂於接受別人的批評與建議。R弟兄行事較為自我,人際關係有時會有些小緊張,對於別人的友善建議總是辯駁以對。兩人在團體中被接受的程度也有一段落差。雖然這樣,C弟兄還是會請R弟兄協助適合其特質的聖工,讓R弟兄有參與聖工的機會。有時,同工私下討論R弟兄,C弟兄會請大家聚焦於R弟兄的優點,希望維護屬靈團體的合一。

Y姊妹心思極為細膩,對事情的品質、標準較高,對於聖工亦是如此。某次,教會請她協助某個聖工計畫的一部分,執行一段時間後,大家的實際狀況與她的標準有所差距,經過討論後,大家決定修改原計畫,但她卻堅持按其想法執行。後來因為她的堅持,她竟放棄該項聖工,讓同工們措手不及。只因為個人理想與標準,未顧慮弟兄姊妹的意見與資源運用,忘了同心合意與團隊事奉的密切關係,殊為可惜。

2.門徒訓練與教導,保守護衛靈命

十七章12、15節描述主耶穌被捉拿前為門徒們禱告,祈求門徒在世生活能蒙保守,不被罪惡所勝;而門徒的信仰狀況與世人聽聞福音、蒙神救贖關係密切,所以主耶穌對護衛門徒的靈命極其重視,也高度期待。

耶穌的門徒訓練與教導,保守、護衛了門徒的靈命,使他們不至滅亡。

現今世代充滿誘惑,惡者無時無刻都想著計謀、包裝詭計,希望把耶穌的兒女們搶走。在教會中,大家應彼此關懷、彼此代禱,而牧者們,更該時刻儆醒,不斷更新信仰生命,留意周遭的變化,防備魔鬼的引誘、攻擊,保守、護衛羊群的生命與安全。

J姊妹熱心事奉神,對人極為熱情,每次聚會結束後,總看到她跟許多信徒寒暄,關懷信徒,因此,她很熟悉信徒的信仰和生活狀況。每當看到有陌生臉孔,她總是主動趨前問候;當發現有信徒一段時間未來聚會,她即會電話關切,甚至邀集其他信徒前去訪問。

她所做的這一切,無非是因她愛神、愛弟兄姊妹,她不願意有人失落信仰,她希望大家都能彼此扶助,攜手走信仰之路,每個人都能同沐主恩,同享永生福分。

3.門徒訓練與教導,重視為門徒禱告

十七章9節,耶穌對門徒的訓練與教導,特別重視為門徒禱告,因為這些人未來將是教會的領導者,他們的信仰狀態關係福音工作與教會的發展,在在影響聖工的果效。而且,主耶穌為門徒禱告,彰顯主對門徒的愛與關懷,也使門徒能以耶穌的愛來愛生活周遭的人。

在C教會,因為老年人口不少,安息日時,許多長者都會一大早就來教會,他們總在會堂裡閒話家常,或是聊些不一定有造就性的話題。教會負責人發現後,認為可以妥善規劃老人家早到的那些時間,所以,將老人家聚集起來,一起讀經一起禱告,讓老人家對神的話語更熟悉,也讓老人家以「代禱」關心教會。經過一段時間,其他的信徒也陸續加入讀經及禱告的行列。因為參與的人越來越多,後來教會正式於週六聚會之前進行禱告會及讀經,大家齊心為信仰及聖工代禱,C教會有更多人投入聖工,信徒信心大增,福音工作興旺。

4.門徒訓練與教導,是為了認識並遵守真理

十七章6-8、14節分離前的禱告提到主耶穌將福音真理傳給門徒,門徒領受生命之道,並且相信主耶穌傳揚的真理。

主耶穌在世傳福音,門徒跟隨身旁,聆聽耶穌講道、看到耶穌行神蹟、實踐耶穌的吩咐,種種一切,對門徒來說,似是平常卻又極為深刻。而耶穌所期盼的就是門徒能認識祂,並且確實遵守真理。

父母生兒養女,從一丁點兒大,漸漸拉拔長大。孩子年幼時,父母守護在旁,孩子在父母的呵護、教導下成長,對於父母應是極其熟悉,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孩子就能明白父母的意思。

而父母跟孩子之間除了「熟悉、瞭解」之外,父母親更希望孩子能按照父母的教導而行,將父母親的叮嚀、囑咐牢記心中,並且能有符合期待的表現,成為成熟、懂事、正直、善良的人。

主耶穌對門徒及對我們的期待,就如同父母對子女的盼望,希望我們認識祂、尊主命令,成為明白真理且切實實行的基督徒。

耶穌的門徒訓練與教導,讓門徒認識真理、認識神,而且,門徒也領受並遵守了。

5.門徒訓練與教導,是要差他們進入世界

十七章14-18節,主耶穌對門徒的訓練與教導,終極目標是要他們具備向全世界傳福音的心志,帶著使命感進入世界,揚起福音的旌旗,為神的國度增添國民、擴張四境(賽二十六15)。

D弟兄常與家人讀經分享,有一次,他問了父母:「為什麼我們要和這麼多不認識的人住在一起?為什麼不能找個地方,讓教會所有的人都住在一起呢?」父母問他原因,他說:「這樣就不會遇到不好的人、看到不好的事,也不會聽到不好聽的話了。」

我們生活在這世上,周遭的人、周遭的事有時令人感到溫馨、祥和,但卻有許多時候充斥著詭詐、嫉妒、暴戾。也許,遺世獨立、獨善其身是個不錯的選擇,可以避開這些事,但主耶穌卻要我們當世上的鹽、世上的光,讓光照耀每個角落,讓別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將榮耀歸給神。也希望我們將福音傳給世上的人,讓世人們有機會認識神,得以蒙神恩典,生命改變。

四.結語:現今教會門徒訓練與教導的危機

1.重視人為期待

《約翰福音》十五章4、8節,耶穌的門徒訓練與教導,要求門徒常在神裡面,和神建立生命的關係。

門徒訓練與教導,應重視我們與神真實關係,而不只是達成人為期待。穩定參與教育訓練、完成訓練、熟稔組織運作、負起責任、分擔宣牧事工、拓展教會等,這些事務固然重要,但是,生命與神真正連結、真正認識神,卻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否則,可能會類似社團幹部或成員。

2.忽略彼此相愛

《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最後的晚餐上,耶穌用愛為門徒洗腳,祂即將捨去性命成為救贖,祂希望門徒彼此相愛。

門徒訓練與教導,除了事工人員的培訓、增添國民、擴張四境(賽二十六15),更要記得合而為一,彼此關懷相愛、彼此代禱扶持、彼此接納相顧。如果神學知識培訓課程提升、組織事工強化、教會資產增加,但愛人的能力卻一直減少,這樣,必定無法散發基督的馨香之氣,教會發展也可能停滯不前,出現老邁狀況。

有位律法師曾問耶穌:「最大的誡命是哪一條?」耶穌告訴他,「盡心、盡性、盡意愛主」和「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一切道理的總綱(太二十二36-40)。

這看似簡單的道裡,囊括主耶穌所有的教訓,不容易實行,卻必須實踐,是每個基督徒一輩子都要學習、追求的目標。希望每位屬神的子民,都能彼此相愛,生命與神連結,同心合意興旺教會,擴張四境,增添國民,榮耀主名。



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線上檢索日期:2015年6月22日。網址:http://zh.wikipeDia.oRg/
2.The AtLantiC. AvaiLabLe at: http://www.theatLantiC.Com/. ACCesseD 22 June. 2015.
3.PReaCheR TRainingCenteR. AvaiLabLe at: http://www.ChinesetheoLogY.Com/PReaCheRtC.htm. ACCesseD 22 June. 2015.
4.《今週刊》,線上檢索日期:2015年6月22日。網址: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5.《舉目雜誌》,線上檢索日期:2015年6月22日。網址:http://behoLD.oC.oRg/
6.《使者雜誌》,線上檢索日期:2015年6月22日。網址:http://www.ambassaDoRsmagazine.oRg/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