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不可思議的宣教策略 ◎撰文/まつ ◎期數:455期 ◎2015.08號
一.傳道的必要準備

當智者面對艱難,祂退到曠野。
當勇者面對盈滿,祂退到山上。

眼前有許多害各樣病的人和聚集來聽道的人,有的祈求憐憫、有的想吃餅得飽、有的想擁立祂為王。耶穌一次次地退到人煙稀少的地方,在那裡禱告後再回到鄉村、城市繼續傳道(可一35、45,六31-32;路四42,五16)。在祂設立十二門徒、差遣他們也去傳道之前,耶穌又獨自出去,上山徹夜禱告(路六12-13)。在耶穌的傳道工作中,形影不離的一環就是禱告。

祂行神蹟、走入鄉村、進入人群;那是動態的行動。祂退到山上、隱藏在曠野、獨自禱告;那是祂靜態的準備。如此一動一靜,耶穌將天國的福音一步又一步推入更深更遠的地方。「禱告」就像耶穌傳道工作的中繼站,不但讓祂在眾人以為癲狂的忙碌中能沉澱下來、重新得力,也讓祂能尋求那差祂者的旨意、尊神為大。

禱告可說是傳道的準備中最基本的;廣義地說,就是一種造就自己的靈修。雖然「多禱告」像是老生常談,卻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一個遠離神的人豈能說服人去親近神嗎?我們又怎麼可能想做神的工作,卻不尋求祂的旨意行事?禱告使我們按照神的道路而行、順服神的帶領,在做工前清楚明白工作的方法、目標,在做工後將一切權柄、榮耀歸給神。常常禱告的人不會迷失,不論在眾人的掌聲或同工的議論中都能定睛看神,所以能忠心地傳達訊息、引導人到神面前,如同給主做的。

耶穌在禱告的事上立下很好的榜樣。祂教導我們:禱告是傳道前應盡的諸般的義,也就是潔淨自己、倒空自己,使自己成為天父聖潔榮耀的器皿。人若不先自潔預備做神的僕人,豈有資格傳講神的話呢?(詩五十16-23)。因為傳道的資格不在於世上的條件,神奧祕的智慧也不在於人的智慧或委婉的言語,而是在乎這人是否是蒙主喜悅、親近神的屬靈人。禱告正是幫助我們放下血氣的情慾和地上的智慧,以成為被神所用的屬靈人。

有些團契、高級班會在舉辦福音茶會的一個月前將想帶領的慕道朋友列入代禱名單;有些教會會在佈道會之前加強禱告的頻率與時間。這樣做的結果往往最後都吸引人來到教會,並確實帶給他們福音的訊息。也有些團契、高級班著重在準備演戲、獻詩等節目,精心策劃活動卻忽略了禱告,最後沒有慕道朋友參與而直接變成同樂會或檢討會。這說起來微妙,但不可否認地,禱告是傳道工作的準備中,不可少的一件!

二.傳道的必要訊息

什麼是傳道時最重要的核心訊息?什麼是傳福音時必不能省略的內容?

在耶穌傳道的過程當中,最轟動的一次應該是在加利利海邊的山上、近逾越節的佈道。那時耶穌醫治了許多來跟隨祂的人,又藉著一位孩童提供的五餅二魚讓眾人吃飽;吃餅的男丁約有五千。四卷福音書都記載了這個故事(太十四13-21;可六31-44;路九10-17;約六1-13)。那應該是耶穌在世上人氣最旺的時候。眾人因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說祂是要來到世間的先知,強逼祂作王。今天教會若能在一次佈道會中吸引數千人來認基督為王,大家肯定會覺得大成功!

然而,有意思的是,耶穌在這轟動的神蹟之後退到山上,夜裡坐船去了迦百農,然後在那裡對跟隨而來的人,講了一篇艱澀的聖餐道理,以致眾人紛紛退去,只剩下十二個門徒。倘若這樣的事發生在今天的教會:一場佈道會因某人的一篇講道來的人走光光,這人事後一定會被檢討、責備!那麼耶穌為何要這麼做?祂難道不知道這一講下去很多人從此不會再來跟隨祂嗎?為何不利用大好機會吸引眾人再把他們帶到天父前?

知道眾人的耶穌固然曉得這些人來找祂是為了肚腹。如果要他們常常跟隨自己,祂可以不斷地變餅使他們吃飽;但耶穌清楚知道那不是祂傳道的目的。「神蹟」是祂一時的恩典,不是福音的核心訊息。祂要人到祂這裡所得到的不只有神蹟,而是生命之道,因為祂關注的是生命的問題而非生活的問題。「永生」才是祂真正想帶給世人的,是祂傳道的核心訊息。

傳道的型式不論怎麼變化,我們總不能忘記我們要帶給人的是生命之道。或者換句話說,唯有生命之道才能把人帶到神面前。傳達的方法再怎麼變化,生命之道的內容不能省略,否則所傳的只是一種世上的神學而非永生了。這好比我們要送人東西,無論包裝得再美觀再漂亮,若沒有裡面最珍貴的禮物,那一切金玉其外的裝飾就顯得白費工夫、沒有意義了。

耶穌傳道的策略沒什麼華麗的排場或新鮮的噱頭,但祂一定每次都講出關乎生命的話語,讓人耳目一新、稀奇祂的教訓並認出祂的權柄。祂以簡易明瞭的比喻講解隱晦的形而上之事,常舉神的創造為例讓所有人都能思想明白。祂親近罪人、不拒絕孩童,使人感受到神的慈愛與憐憫。這都是因為祂要傳達一種謙卑柔和的生命和親愛服事的精神,讓被觸動的人也得到這豐盛的生命,蛻變成基督的樣式。他們相信、悔改,不是因為懾服於耶穌的知識才能,而是因為發自內心的感動。那才是耶穌傳道的必要訊息。

今日人們看的是可見的成果,重數算,連教會也傾向以可見的物質多寡來衡量不可見的聖工。因此每次佈道會上我們也擔心來的人不夠、得聖靈的人數不夠、受洗的人數不夠……。為了驅使更多人來,我們不斷變化呈現的方式,甚至參考世上流行的方法以達到吸引的效果。惟恐眾人散去,我們試圖減短講道的時間、減少傳講的內容,又以新聞時事代替神的創造來讓人覺得親近。這樣做不但適得其反,也與耶穌的傳道策略大相逕庭,殊不知在排除生命之道的過程中,我們很可能也將耶穌從我們當中排除出去了!

三.人人需效法耶穌傳道

耶穌既在升天前吩咐門徒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奉祂的名施洗使萬民做祂的門徒,傳道就是每個基督徒的責任,無人可逃避。祂留下明確的指示與鮮活的榜樣,要讓我們能跟隨祂的腳蹤行。因此人不能說他不知道要去傳道,也不能說他不知道該怎麼傳道,因為耶穌就是每個信祂的基督徒最佳的榜樣。

祂離開舒適的地方、放下自己的一切,走到病人面前、進入罪人的家,為的是將生命之道帶給他們。祂退到曠野,仍回到人群;祂在山上變貌,也下山往耶路撒冷受死。我們也應該離開自己舒適的生活圈,不是滯留在神的家中享受自己的美好,而是要來到需要的人旁邊,親自傳達給他們從神來的訊息。

耶穌的宣教策略在人看來似乎愚拙,卻也經歷千年而不衰。神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讓人驚奇祂的大能與智慧。認真說來,耶穌的傳道方法其實不難,是每個基督徒都能學會的。關鍵在於,我們是否願意讓祂的生命進入我們的生命當中、先改變我們成為有祂形象的人?我們若不願意,再怎麼有高言大智也無法傳達生命之道。我們若願意,或許還沒開口,人們已看出我們是神的僕人了!

總而言之,人人都需效法耶穌傳道。若我們真是神所預備的器皿、是祂的工作,讓我們照著耶穌的樣式傳福音,將生命之光顯在這黑暗的世代,使生命之道連結更多需要神的人。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