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追隨耶穌憐憫的行跡 ◎撰文/賴倉億 ◎期數:455期 ◎2015.08號
四福音書中耶穌憐憫的行跡


耶穌基督的憐憫,是怎樣的憐憫?又跟我們有何關係?

我們從《新約聖經》的四福音書中,得見耶穌憐憫人的幾個面向。

「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可六34),這是耶穌對一切缺乏生命方向與正信盼望之人的憐憫。

「我憐憫這眾人,因為他們同我在這裡已經三天,也沒有吃的了。我若打發他們餓著回家,就必在路上困乏,因為其中有從遠處來的。」(可八2-3),這是耶穌對他人生活關懷與貧窮困乏之人而有的憐憫。

「將近城門,有一個死人被抬出來。這人是他母親獨生的兒子;他母親又是寡婦。有城裡的許多人同著寡婦送殯。主看見那寡婦,就憐憫她,對她說:不要哭!」(路七12-13)。這是生命之主對因生命流失而哀傷絕望者的憐憫,祂不只安慰,更再次賞賜了生命,使其獨子死而復生。

「耶穌聽見了,就上船從那裡獨自退到野地裡去。眾人聽見,就從各城裡步行跟隨祂。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治好了他們的病人。」(太十四13-14)。這是耶穌對一切身處痛苦,卻還心存盼望之人的憐憫。

耶穌的憐憫是怎樣的憐憫?不就是針對周遭眾人的需要,而施予援手和幫助的心態與作為嗎?

人本能地察覺需要主的憐憫


請再想想,我們當中信主已有一段時間的,常常會聽到一句話,也可能會常常說到這句話,就是「願主憐憫」或「求主憐憫」。為什麼信主信了一段時間的同靈們,常會強調這一句?我們知道憐憫只不過是諸多神性中的其一,那我們說的為何不是「願主慈愛,求主誠實,願主不發怒??」

有人會說,主本來就是誠實的、本來就是慈愛的,既是如此,我們又何必說「願主慈愛跟誠實」呢?照這個理,我們彼此對說「願主憐憫」,是因為主本來不夠憐憫嗎?不是的。是因為我們照著神賜給我們的本性與智慧,我們本能地知道,在主的諸多神性當中,我們特別的需要主的憐憫。

為什麼我們特別需要主的憐憫?因為人最先察覺到的,就是自己內存的軟弱與過犯,而這些軟弱與過犯,並不會因為我們接受救恩與洗禮之後,就突然完全地消失。靈修與靈德是需要時間與努力的,所以主耶穌才會憑著慈愛提醒我們,祂說:「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可十四38)。那麼主耶穌這句提醒又是對誰說的?難道不是對那些已立志跟隨祂,且已跟隨了有一段時間的門徒們說話嗎?

就因為人都可能會犯錯,也無論信主多久的同靈,都跟以利亞先知有同樣性情,是帶有軟弱的人,所以我們出於本能地知道要懇求主多憐憫我們。但又為何我們不直接求主忍耐我們,求主寬恕我們,卻更常彼此對說求主憐憫我們。因為照著神賜給我們的本性,我們本能地理解憐憫的重要性,是更加超越忍耐;也隱約體察到生命中真正的寬恕,必須以神的憐憫為基礎。

所有人共同的需要,乃是滿足生命的虧缺


我們從思想主耶穌憐憫的行跡,提到了人常求主的憐憫,再談到憐憫與饒恕的關聯。之所以不得不提,是因為神的憐憫與神的饒恕乃密不可分,如果我們想徹底地跟隨耶穌憐憫的行跡,必然無法回避我們個人生命中種種饒恕的課題。

請讓我們回想第一段,對主耶穌憐憫行跡的小結。耶穌的憐憫,就是針對周遭眾人的需要,而施予援手和幫助的心態與作為。但眾人的需要又是什麼?許多人病苦,但也有健康的;有人饑餓、有人飽食;有人窮困,有人富有;有人遭逢不幸、有人幸福滿足。以上的分別,與是不是基督徒並無絕對關係。再接著想,是不是那些健康、飽食、富有、自覺幸福的人,都不需要耶穌了?因為他們對於神並沒有特別的需要,也就不需要神了?其實人真正的需要,有其更深刻的意義,而耶穌基督最大的憐憫,就是見到了所有人最根本的需要,無論這個人是屬哪一種族,擁有哪一種背景地位,或處於哪一種生活的景況。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聖經上對於罪的基本定義之一,就是人虧缺了神的榮耀;偏離了神創造人所設立的基本目標。這目標包括了人當要承受神的愛與旨意,也要實踐愛神愛人,敬虔聖潔的生活方式。而神的愛,其中也包含了神期待人能跟祂一起承受永遠的生命。所以罪的影響絕不是無關緊要的,偏離生命之主設立的目標,結果就是遠離生命,喪失生命。因此另一處經文才說:「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五12)。照理說,有缺乏就產生需要,而能滿足這需要就是一種憐憫。所以神最大的憐憫,就是來滿足所有人類最根本的需要,即是讓人得能脫離罪與死的轄制。

因此我們可以發覺,耶穌基督的憐憫,絕不只限於現世種種生活和肉身上的滿足與幫助,單純心靈上的慰藉。耶穌最大最深的憐憫,成就於祂被掛在十字架上最後垂頭靜默的那一刻,祂正是為了此刻而來。十字架上的代死,是為了所有人類最深切,也絕對無法被其他事物解決的需要而來,那就是解決罪與死的需要。十字架就是神最大的憐憫,也是耶穌一生行跡之大者,更是神所留下最偉大的神蹟。

可惜,不是人人都能意識到這樣的需要,有更多人不覺得自己有這樣的需要。就好像一個無知的稚子,不知天寒之害,仍著短衣奔跑,滿身汗水淋漓,父母看著擔心稚子受寒著涼,聲聲呼喚稚子要添衣防寒,但那鼻上已有兩行垂涕的稚子,竟還高聲自得的喊說,自己不怕冷也不覺冷,並不用搭衣。想想,多少世人,如同那天真瀾漫的稚子一般,歡情奔跑於世,絲豪不察自己生命最真切的需求,更不知接續的後害。但正如慈愛的父母,不只憐憫稚子的需要,也不忍苛責稚子的無知,還是隨侍其後,時時警誡諸般提醒,最終伸手懷抱,為其更衣添衣。就在我們不察之時,連當時跟隨在旁的使徒們也還懵然無知的時候,主耶穌基督已然成全祂最深沉的憐憫,正如經上所說:「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6-8)

如何追隨耶穌憐憫的行跡


我們既然知道,耶穌的憐憫,是察覺人的需要,並加以幫助與滿足的心態和行為。如果我們曾體會主耶穌的愛;如果我們自認是連結於主耶穌的;如果我們承認是被主耶穌憐憫過的,就當想起主耶穌對我們的吩咐:「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太十8)

然而憐憫不單是我們平時所想的,只針對那些比我們更可憐或貧窮困苦的人;更包括了對所有得罪過我們的人所進行的饒恕決定。這些人可能比我們富有、更健康、更有才能或更高的地位,表面上好似不應由我們來憐憫他們,反而應由他們來憐憫我們。但他們為何還會行出使我們深覺受到傷害,或受到得罪的事?請記住,無論得罪我的人是故意或不是故意的,這絕非重點;重點在於,我們要把他人的得罪或傷害,視為他的軟弱,或出於言行上的軟弱,或出於靈性上的軟弱。當我們有了軟弱,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對主說「願祢憐憫」。因此凡是得罪過我們、傷害過我們的人,無論他們是否比我們更富有、健康或更有地位,我們也要這樣來對待他們,憐憫他們,即使他們從來不覺得自己有錯,也從來不覺得需要被饒恕。然而這種動察之後,主動的心態與行為,正是基督徒的饒恕,正如基督也是這樣先對待我們。經上曾說:「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弗四32)。諸位看到了嗎?饒恕之前,經文講的是憐憫,並非忍耐,或是無視,而憐憫的心接著談的,就是饒恕。

如果我們真能看明主耶穌憐憫的行跡,體會主基督憐憫的心腸,就不只能在生活中,更常看到人的需要,在真理中滿足人的需要;還能在新生命中,更常行出憐憫的饒恕,真正效法了主的樣式。並在將來與主相遇時,滿得主的稱讚與喜悅。

願我們天上的主耶穌基督幫助我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