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的試驗與試探 ◎撰文/恩沛 ◎期數:455期 ◎2015.08號

一.前言

在中國的古代,孟子曾說:「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一般世人已經明白,受苦是對人有益;倘若能勝過苦難的試驗,便可承擔重任。

同樣的,基督徒在行走天國的道路上,也會遭遇苦難。這究竟是神的試驗?或是人的試驗?還是魔鬼的試探?試驗與試探有何不同?試驗與試探的種類為何?試驗與試探是否可能同時發生?以下擬根據《聖經》探討這些問題。

二.試驗與試探的意義

「試驗」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考驗、證明,指某人或某物藉著試驗而證明其品質。依試驗的對象來區分,可分為兩種:(1)對人的試驗。藉由逆境或苦難來考驗人,看其是否能通過考驗,以便擔負更重大的責任(創二十二1)。(2)對物品的試驗。檢驗物品以確定其品質,例如試驗黃金,以斷定其純度(伯二十三10;亞十三9)。

依試驗的目的來區分,可分為下列兩種:(1)善意的試驗。這是為了證明被試驗者的素質。例如神命令亞伯拉罕獻子為祭,是要「試驗」亞伯拉罕是否敬畏神,是否願意遵行神的吩咐(創二十二1、12)。(2)惡意的試驗。這是為了顯露被試驗者的弱點。例如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問耶穌要如何處置婦人?他們問耶穌,乃是「試探」耶穌,要得著告祂的把柄(約八6)。

雖然「試驗」與「試探」,其希伯來文與希臘文都是同一個字,但是中文聖經為了區分不同的意涵,「善意的試驗」常翻譯為試驗、試煉,而「惡意的試驗」常翻譯為試探。有時,「試驗」與「試探」是一體的兩面。例如神用分別善惡樹「試驗」亞當夏娃;但魔鬼卻利用這樹「試探」始祖。又如神容許魔鬼「試探」約伯;這也是神在「試驗」約伯。再如耶穌在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因為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所以也是神的「試驗」(路四1)。

三.神的試驗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試探人。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雅一13-14)。神只會試驗人。就正面而言,神試驗選民是要磨煉他們的品格,引導他們謹守遵行神的誡命(出十六4;申八2;士二22);就負面而言,神試驗惡人是要顯露出他們是假的,避免信徒受到迷惑(啟二2)。以下列舉神的二種試驗。

1.對神子民的試驗

對神子民的試驗可以分為下列二種:

(1)對眾人的試驗

當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在曠野行走,接近迦南地時,神曉諭摩西說:你打發人去窺探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迦南地,每支派中要打發一個人,都要作首領的。探子窺探回來以後,除了約書亞和迦勒以外,其他的探子對神缺乏信心,因此向以色列人報惡信息。百姓聽了以後,都向摩西、亞倫發怨言,不願意進入神所賜的迦南美地。結果百姓遭受神的懲罰,要在曠野飄流四十年,擔當他們的罪過,直到他們的屍首在曠野消滅,無法進入神所應許的迦南地。

雖然這四十年的飄流有痛苦的經驗,這是屬於神的管教。神引導他們經過那大而可怕的曠野,那裡有火蛇、蠍子、乾旱無水之地。神苦煉他們,任他們口渴,祂曾為他們使水從堅硬的磐石中流出來。任他們飢餓,將他們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他們吃;使他們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但其中仍然充滿了神的恩典;這四十年,他們的衣服沒有穿破,他們的腳也沒有腫(申八1-16)。神藉曠野的飄流試驗以色列百姓,目的是要知道他們心內如何,肯守神的誡命不肯。倘若百姓能夠通過試驗,願意聽從神的話,神要叫他們終久享福(申八2、16)。

(2)對個人的試驗

當亞伯拉罕經歷老年得子以後,信心已經逐漸成長。神要試驗亞伯拉罕,使他的信心能更加成長。神對他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二十二1-2)

亞伯拉罕對於神的吩咐,心中並不明白。因為神曾應許要賜給後裔,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而且要從以撒而出;如果獻上以撒作為燔祭,神的應許將如何實現?《聖經》中律法禁止獻人為祭,行這事的人要治死(利二十1-2)。為何神要亞伯拉罕獻上以撒為燔祭,行祂在律法中所禁止的事?

後來,為何亞伯拉罕能順服神的吩咐?《創世記》中並未記載理由。《希伯來書》的作者對此提出解釋,他認為亞伯拉罕以為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亞伯拉罕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來十一17-19)。因為亞伯拉罕認明:神是宇宙的主宰,神是造物主,神是生命與福氣的源頭。所以他敬畏神,願意聽從神的吩咐,縱使要獻上心愛的獨生兒子,也是願意。

亞伯拉罕對神有信心,結果神為他預備公羊來代替兒子(創二十二13-14),不必經歷兒子從死裡復活。因為亞伯拉罕願意聽從神的吩咐,神就賜下大福給他(創二十二17-18)。

2.對敵人的試驗

當以色列百姓要進入迦南時,因為迦南人強大,人數眾多,因此百姓心中害怕,煩惱怎能趕出他們呢?神要摩西告訴百姓說:「你不要懼怕他們,要牢牢記念耶和華──你神向法老和埃及全地所行的事,就是你親眼所看見的大試驗、神蹟、奇事,和大能的手,並伸出來的膀臂,都是耶和華──你神領你出來所用的。耶和華──你神必照樣待你所懼怕的一切人民」(申七18-19)。神曾經試驗敵人,就是在埃及行十災懲罰埃及人,並且利用紅海消滅埃及的追兵,使以色列人能順利前往曠野,這些都是神的眷顧。之前出埃及時,有了神保守與看顧的經驗;所以現在進迦南時,以色列人不必懼怕迦南七族的人多勢大。只要百姓能謹守遵行神的吩咐,神就必照祂向列祖所起的誓守約,施慈愛,幫助百姓將這些國的民從他們面前趕出去。

四.人的試驗與試探

1.人對人的試驗

人對人的試驗可以分為下列二種:

(1)人對別人的試驗

有時人對於自己未經歷的事情會存疑,須要經過試驗才願意相信。例如示巴女王聽見所羅門王因神之名所得的名聲,就來要用難解的話試問所羅門(王上十1)。「試問」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試驗、考驗。她來見了所羅門王,把心裡所有的,對所羅門都說出來。所羅門王將她所問的都答上了,沒有一句不明白、不能答的。結果示巴女王說:我在本國裡所聽見論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實在是真的!我先不信那些話,及至我來親眼見了,才知道人所告訴我的還不到一半(王上十6-7)。

(2)人對自己的試驗

基督徒靈修的方式之一,就是要每天自我省察,是否遵守神的吩咐。使徒保羅囑咐信徒在領受聖餐時,應當先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林前十一28)。「省察」希臘文的意思是試驗、考驗。一方面,要省察自己的信心,我們是否確實相信,藉由聖靈大能的運行,無酵餅和葡萄汁已經成為耶穌的肉和血(林前十一29)。一方面,要省察自己的行為,是否配得領受聖餐。使徒保羅說:「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林前十一27)。「不按理」希臘文的意思是不值、不配(腓一27),不按其價值領受聖餐。耶穌的身體是聖潔的,因此信徒也應聖潔,方配得領受聖餐。如果犯了至死的罪,就不配領受聖餐。所以信徒在領受聖餐前,應當省察自己的行為。倘若有犯罪的,要認罪悔改,求主赦免,然後才領受聖餐。如果不先分辨自己,不省察自己的行為,就會被主懲治,有軟弱的、患病的,甚至死的(林前十一29-32)。

2.人對神的試探與試驗

神也可以成為人試驗與試探的對象。對於神一再顯明神蹟,人仍然懷疑神的權能,這是試探神,是極大的罪過。此外,在少數情況下,神也邀請人去試驗祂。茲說明人對神的試探與試驗如下。

(1)以色列百姓試探神

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後,全會眾在曠野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百姓沒有水喝,因為甚渴,就向摩西發怨言,說:你為甚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甚至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摩西。摩西向百姓說:你們為甚麼與我爭鬧?為甚麼試探神呢?於是摩西就呼求神。神對摩西說:你手裡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就是試探的意思),因以色列人試探神,說:神是在我們中間不是?(出十七1-7)。因為百姓硬著心,不聽從神的話,在瑪撒試探神,並且觀看祂的作為,惹神發怒。所以神就厭煩那世代,並且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詩九十五8-11;申九22-24)。試探神的結果,就是遭受神的懲罰,無法進入迦南美地,享受主所賜給的安息生活。

(2)神邀請人去試驗祂

有時神會邀請人去試驗祂,藉此彰顯祂的大能與慈愛。例如北國以色列聯合亞蘭國要攻打南方的猶大國,猶大王亞哈斯心中害怕。神要以賽亞對亞哈斯說:你要謹慎安靜,不要因亞蘭王而心裡膽怯。因為他們所謀的必立不住,也不得成就。神體恤猶大王亞哈斯的軟弱,為了堅固他的信心,因而對他說:「你向耶和華──你的神求一個兆頭:或求顯在深處,或求顯在高處。」「兆頭」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記號、證據。神主動要求人試驗祂,是要人去經歷祂,以便能增強信心。亞哈斯說:「我不求;我不試探耶和華。」表面上,亞哈斯不敢試探神,是敬畏神的表現。事實上,是亞哈斯逃避神的指引,他要去尋求亞述國的幫助。因為亞哈斯的不信,使神厭煩,至終神要懲罰他(賽七11-13)。

又如神是萬物的創造者,我們的一切原本是屬於祂的。奉獻表示我們承認神是萬物的主宰。神要祂的百姓能感恩,祂並未要求人將所有的東西全部奉獻,祂只要求人將當納的十分之一獻上。在奉獻的事上,神主動要求人去試驗祂,看祂是否為我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我們,甚至無處可容(瑪三10)。

五.撒但的試探

神是眾善的源頭,而撒但則是眾惡的源頭,一切試探均來自撒但,他是誘惑人的(帖前三5)。他毫無良善的一面,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八44)。試探並不是犯罪,因為耶穌也受過試探,但祂沒有犯罪(來四15)。只有人選擇向罪惡屈服時,試探才成為犯罪。撒但的試探可以分為下列二種。

1.對人的試探

一個人墮落,不是突然變壞;而是逐漸敗壞,後來愈陷愈深,到了無可挽回的地步。例如耶穌的使徒猶大,平日因貪財,常偷取財物,就漸漸被魔鬼引誘(約十二1-6)。後來,在逾越節吃晚飯的時候,魔鬼試探猶大,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猶大心裡(約十三2)。耶穌愛門徒到底,親自束腰為猶大洗腳,希望他能悔改。耶穌告訴門徒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門徒一一問主說:是我嗎?連猶大也假裝問主說:是我嗎?耶穌說:你說的是(太二十六25)。但猶大仍然硬心不悔改,吃了耶穌遞給他的餅以後,撒但就入了他的心。耶穌便對他說:「你所做的,快做吧!」猶大就立刻出去。那時候是夜間了(約十三1-30)。猶大離開耶穌,失去光明;走向夜間,奔向黑暗的魔鬼,終於落入萬劫不復的地步。

2.對耶穌的試探

耶穌是神,也是人;祂帶有肉體,也會軟弱。耶穌是人類的唯一希望,因此魔鬼要破壞神的救贖計畫;在耶穌出來傳道前,魔鬼在曠野試探耶穌(路四1-12)。

魔鬼試探人的方法如下:

(1)用肉體的情慾

耶穌在曠野四十天,那些日子沒有吃什麼,祂就餓了。魔鬼對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人雖然有物質的需要,但我們願意捨己,放棄肉體的需要來跟從主,就能勝過肉體情慾的試探,因此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2)用眼目的情慾

魔鬼對耶穌說: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你若在我面前下拜,這都要歸你。魔鬼要用萬國的榮華迷惑人,就是要人遠離神。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

(3)用今生的驕傲

魔鬼領耶穌到耶路撒冷的一個殿頂上,試探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從這裡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保護你;祂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面對從高處跳下的試探,耶穌回答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耶穌在曠野勝過魔鬼的試探,因為祂被聖靈充滿,能夠明白神的心意,分辨魔鬼的詭計;而且祂熟悉神的話語,所以祂三次回答魔鬼說:「經上記著說」;祂不但明白聖經,而且能夠完全遵行神的話語,這是勝過魔鬼試探的重要關鍵。今天信徒也會遭遇魔鬼的試探,當我們屬靈的生命能長大成熟,且願意順服神的話語,在受試探的時候,神會為我們開一條出路,叫我們能夠勝過試探(林前十13)。

六.結語

「試驗」是神藉苦難試煉信徒,使他們能更完全;而「試探」是魔鬼藉罪惡誘惑信徒,使他們犯罪離開神(雅一14-15)。我們每位信徒都有弱點,若不儆醒對付撒但的試探,會被魔鬼乘虛而入。所以我們要經常靈修,藉著聖靈的幫助勝過魔鬼的誘惑。我們在遭受試探時,要向主耶穌禱告,求祂幫助,祂會為我們開路,使我們能忍受得住。因為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祂能搭救被試探的人(來二18,四15-16;林前十13)。

末日,面對撒但的逼迫,信徒可能被下在監裡,甚至會為主殉道,我們不必害怕。因為知道我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後,能使我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只要我們為主能至死忠心,成為「試驗合格」的人,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雅一12;啟二10)。


參考書目:

1.哈里斯著,中華福音神學院譯,《舊約神學辭典》,台北:中華福音神學院,1995。
2.鮑爾著,麥陳惠惠譯,《新約及早期基督教文獻希臘文大詞典》,香港:漢語聖經協會,2009。
3.吳羅瑜編,《聖經新辭典》,香港:天道書樓,1996。
4.楊慶球編,《證主聖經神學辭典》,香港:福音證主協會,2001。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