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2015年喜信生命體驗營──全能的小Dr. ◎撰文/果慶 ◎期數:455期 ◎2015.08號

2015年1月29日至2月1日,喜信生命教育志工團假員林教會,舉辦了一場針對國小四-六年級生的冬令營「全能的小Dr.」,期盼在帶領兒童探討生命意義的同時,也啟發他們對醫學、中藥、健康、營養、心理的重視及興趣。

個人的律動、人與人的互動、營隊的舞動……,從動的開始,讓孩子的四肢、感官開始有了體驗感受,打破彼此間的陌生與生澀。一開場的小隊認識、破冰中隊呼隊歌的吶喊,讓孩子激起了內心的活潑與熱情,再藉由全能大醫生的搶救行動,孩子在腦力激盪、團隊合作、肢體動作中,完成了人體大拼圖。短短幾個小時內,除去了眾人參加活動的陌生與膽怯,孩子奔馳在活動場地的那份自信、主動、積極、快樂的表情與聲笑,舞動了生命體驗的開端。

你快樂嗎?(黃信得醫師/大同教會黃執事)


穿上一襲醫師袍的國防醫學院黃信得醫師,在課程的開始,讓學員穿上醫師袍、戴上聽診器,聽聽身體的奇妙。小Dr. 聽到心臟的噗咚噗咚聲,見到醫生看診的器材,彷彿來到了聽診室一般;而醫學的新研究、新知識,在課堂上也一覽無遺。人類對醫學的研究,似乎還在窮無止境的地步,讓人深深感受到造物主的智慧與無窮的能力。最後,黃醫師讓孩子們清楚知道,全能的大醫生不是別人,就是主耶穌基督。

整場課程進行下來,瞧見孩子們踴躍的舉手,喊著我、我、我,空氣中充斥著孩子的歡笑聲、鼓掌聲,快樂的滋味盈溢在孩子的身上,你,快樂嗎?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十七22)。

迦百農的旅程──開啟靈魂之窗(賴倉億傳道)


安息日上午,賴倉億傳道從沙巴醫宣的福音工作,帶入耶利哥城巴底買瞎子的故事。當巴底買大聲喊著說:「大衛的子孫啊!可憐我吧!」雖然周圍的眾人斥責他不可以作聲,他依然大聲如此喊著,讓我們感受到瞎子想看見的急迫性與企圖心。賴傳道提供孩子幾個思索的問題,我們都沒有如瞎子般的可憐與病痛,但身上還是有一些小小的不足或缺陷,對於此,我們是抱怨、埋怨、自怨自艾?還是滿心感謝與祈求呢?

當天生的瞎子出現在眾人面前時,眾說紛紜:是他的父母犯罪?還是誰犯了罪?耶穌回答說:「是因為要榮耀神的緣故。」讓我們清楚知道,全能的大醫生──主耶穌,是我們的倚靠與幫助,也讓台下的全能小Dr. 清楚知道,世上醫生無法醫治的疾病,全能的大醫生可以,只要我們願意倚靠祂、向祂祈求,就可得著,如同這位瞎子,最後得到主耶穌的醫治。

運動保健與急救(胡薇均體育老師)、卡路里大PK(黃淑雲營養師)


在運動保健與急救的部分,談到了坐姿、運動等知識,並教導學員們「急救技能」,提高自救救人的能力,另外,又以紅綠燈的概念,談及紅燈的食品、綠燈的食品……。

老師們以生活化的方式,帶領孩子在飲食、休閒運動中,重新了解過去錯誤的飲食習慣、反思不喜歡運動的心態、認識錯誤的坐姿帶來的影響。讓孩子初嘗欲當一個小Dr. 時,必須從健康、快樂的自己開始裝備,才能朝著全能小Dr. 的目標努力。

臉譜飯實作(劉佳馨姊妹)、星空夜話(小組聯誼團契


創意從生活開始。看著孩子們戴著手套,細心、開心地挑選十餘種食材,裝飾起心中理想的臉譜飯,還有小隊活動時的輕黏土創作……,可以發現孩子們的創意、熱情、願望,甚至是內心的想法。

這群純真的孩子,是每位父母心中的寶貝,然而我們是否還記得,在金錢物質的給予外,有多久不曾與他們在生活中一同舞動生命了呢?

喜信生命劇場


隨著時光機回到1995年9月16日安息日下午,喜信生命劇場的女主角──許雅如老師,騎著機車要到教會聚會,卻在路上發生車禍,一對新婚八個月的新人,生活一夕之間驟變;許老師腦部嚴重受創,出血不止,在醫生的建議下,決定切除腦部的語言區。在家屬及教會同靈不斷的代禱下,戲劇般的奇蹟出現,雅如老師慢慢恢復了,甚至在車禍過後,她得以重回學校、重拾教鞭,康復狀態良好,連認識雅如老師的朋友們,都看不出她曾經歷過如此大的磨難。

戲劇呈現的過程中,活動組的逗趣演出,誘出孩子嬉笑、驚訝的表情。短短戲劇裡,看到人生不如意十至八九,更看到了天上真神的慈愛與包容,如同經云:「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詩二十三6)。

迦百農的小婦人(張智充醫師/溪湖教會張執事)


迦百農的小婦人身上的災病好了!張智充醫師以逗趣、輕鬆的口吻,述說著奇妙醫治的始末。當講述到耶穌對婦人說:「女兒,妳的信救了妳,平平安安地回去吧!妳的災病痊癒了」(可五34),孩子們在這樣慈祥的語句裡,再次感受到天父的慈愛與憐憫之情。

孩子們認真地聽課、努力地搶答課堂上的問題,使得課堂間,充滿了孩子天真、開心的氣氛。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孩子的純真,乃是進天國的必要條件。

神奇中藥、養生藥膳(趙翰林中醫師)


滿桌的藥材,開啟了孩子對中藥的興趣,林林總總藥材的介紹,更讓孩子們增長不少知識。課程中,也讓孩子自個兒動手填充養生茶包,大家各顯本領或集思廣益地調和配製,自製養生茶包紛紛出爐,現學現賣的體驗,讓人恍若來到了小小中藥實習生的教室。

大自然中的植物、昆蟲、爬蟲類……等,都可以成為藥材,跳脫了過去西藥粉末的刻板印象,孩子們樂此不疲地在課堂中吸收大自然的智慧,也讚嘆奇妙的神所創造的奇妙萬物。

× × × ×


四天三夜的課程,縈繞在「全能的小Dr.」的主軸上,藉由故事、遊戲、團康、問答、實作……等方式,引導孩子去認識全能的耶穌爸爸。在這些天中,幾位孩子有發燒、腹痛、上吐下瀉、頭痛……等症狀,他們沒有尋求醫生看診,只有向耶穌爸爸禱告,卻從第二天下午開始,陸陸續續回到營隊當中,跟著大家一起上課活動,也沒有復發的狀況。孩子能健康、開心地參加完全程,直到週日的閉會式結束,讓他們深深體會到全能的大醫生──耶穌爸爸,「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十九26)。

參與這場營隊,也讓小弟重拾了信仰上的成長與感動。過去幾年來,因為牙齒矯正的關係,口腔無法完全清理乾淨,常會長牙包,一旦牙包形成,若要痊癒,就得等到化膿流出後才會消退,至少要十天到二週。依據往日經驗,每當忙於服事工作時,牙包就會如影隨形,總讓身心有很多的操練和掙扎;所以這次為了參加營隊,事前便先向神禱告祈求,願神帶領看顧。然而事與願違,在活動前一天工作人員報到的早晨,惱人的牙包又出現了,心中的無奈、難過實在無法言述,只能安慰自己當習以為常了,就咬牙走完這一次營隊的課程吧!

孩子報到的第二天上午,招呼著輔導組同工一起參加守望禱告,在禱告之前,輔導長忽然提到,請大家幫小弟的牙包之苦代禱(在第一天已與同工說了牙包的事)。聽到的當下,小弟內心其實是想著:「輔導長,幫幫忙!這種小病不需要特別代禱、祈求,小弟已經習慣了……。」接著,蕭執事娘繼續勉勵眾人,要大家同心、彼此代禱,為軟弱、生病者及營隊禱告,求神看顧。禱告後,牙包依然硬梆梆的存在小弟的口腔中,並沒有特別的變化。

下午跟著營隊一起到戶外,動動腦、動動四肢,一起完成人體拼圖闖關。看到孩子開心、奔跑的活潑樣,似乎感染了這份喜樂,讓人忘卻了口腔的牙包之苦。當我回到護理站時,蕭執事娘走到小弟面前,從口袋裡拿出一顆其貌不揚的小檸檬,對小弟說:「憑著信心吃下這顆小檸檬,明天牙包就可以好了。」小弟心裡暗自嘀咕:「執事娘啊,長牙包對我而言不是新鮮事,哪有可能吃下這顆檸檬就能馬上好了?!」雖然心中頗不情願,依然接受了執事娘的愛心,將檸檬放入口袋中。晚上,開完幹部會議、營隊就寢後,小弟就開車回家了。

那顆小檸檬依然還在背心的口袋中,我走到廚房時,心裡想著,把它丟掉算了,反正執事娘也沒有看到,無所謂啦!但腦海中又想起她老人家愛心的關懷與堅毅的信心,便在心中對主說:「主啊!其實我不大相信吃這顆檸檬後,牙包就能消去,求祢原諒我這小信的人。但是憑著執事娘的愛心與信心的鼓勵,我就把它吃了吧!願祢成全。」隨後我就將檸檬像吃柳丁一樣,切成四塊後吃了,滿口皆是檸檬味,幸好我不怕酸,並不覺得難受。洗完澡,進到房間,按著過往習慣,禱告後就躺平,一覺到天亮。

當早晨手機鬧鐘響起時,第一時間的反應不是關鬧鐘,而是用舌頭碰觸牙包,那一瞬間,我的內心激動無比,不能自已。從小在教會長大,跟大家一樣舞動在教會的每個階段,雖然也憑著信心禱告、祈求,卻未曾有一夕間得成全、蒙醫治的經驗;不過每當憶起職場的風風雨雨,走進婚姻的抉擇……,在這些人生的道路上,我仍能感受到天上阿爸父不時的陪伴與引領,總不至失落了信心。

然而這一次牙包不見了!使我深深體會到,在我們的軟弱上,更顯出了神的榮耀與慈愛。或許很多人跟我一樣,認為小小的病痛需要耶穌嗎?甚至習慣依賴著便利的醫療資源,以致常忘了有一位全能的大醫生──主耶穌,就在我們的身旁。

藉著這次營隊的主題「全能的小Dr.」,恰恰也敲醒了我,當重拾信心,不管大小事,都能憑著心靈和誠實提到主耶穌的面前,全然交託。

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什麼。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雅一6-8)。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