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分享 ◎撰文/羽亮 ◎期數:455期 ◎2015.08號

「慣寶寶」,是當今世代因少子化而衍生的一大家庭問題。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針對小學生的調查發現,10個孩子中就有1-2位「慣寶寶」,不做家事、任性、不知感謝、不懂分享,反映出當代父母的教養方式已出現偏差。兒福聯盟呼籲,現代父母要適時放手、學會說不,愛她(他),就不要害他。

假若父母習慣性地幫孩子處理生活雜事,孩子平時少有機會自己打理,久而久之,便因依賴而失去主動性,並且在慣壞了的行為模式中,若不繼續給予「寵、溺」,錯的竟是父母。如早晨叫孩子起床、準備餐點、接送上下學……,漸漸地,孩子失去自身該負起的責任與本分,要不到東西時,強搶、賴皮、耍脾氣……,積非成是中,將失去價值判斷力,自私、擁己、專顧自己、獨攬、霸道……,待將來進入社群中,不再有人相讓下,恐失去競爭能力。

反觀今日真教會信徒,是否大多數已成為屬靈的「慣寶寶信徒」:任性(只顧世界的事,不顧天上的事)、不知感謝(忘卻主的靈常默默看顧,還自以為有通天般的本領)、不懂分享(不敢、也不開口見證耶穌的愛)。日子太過平順,以致信仰變得機械化,讀經禱告停滯化,聚會公式化……,只知呼求著:「主啊,賜我平安、賜我喜樂,……照我心意成全!」至於聖工,「主啊,我先請個假!或者求祢興起更合適的人來做吧……」自私、專顧自己不顧別人,如此,哪能以基督的心為心?

正常每年2次的靈恩佈道會(聖會),不少教會緊鑼密鼓,提早開籌備會、互相分工、禁食禱告、分發傳單、逐家拜訪、舉辦福音茶會、詩歌佈道會等,並且詩班也加緊練習、製作海報邀請卡……,全員進入「戰鬥」位置。可也有些教會,只把「聖會」當成「例行公事」來辦,福音傳單夾報即可,工作人員自行攜回安排表照表操課……,就這麼得過且過,若再加上聖職同工或專職傳道人不經意的漠視,不以「特別」的聖會、盛事來看待,以致屬靈的氛圍漸失,傳福音的熱情不復存在,當然慕道者寥寥可數了。如此一來,總會差派傳道者前來協助聖會,佈道會時只能「對內造就」了。教會受洗人數掛零、無人得聖靈、領杯人數減少……,這也是少子化與人口老化在教會興起的窘況之一。

真教會信徒每個人身上,皆有著訴說不完的屬靈經驗和應當感謝頌讚的見證,理應分享給更多人,積極運用各種佈道方法,帶領更多人踏入佈道會場,一同體驗寶貴的信仰,祈求聖靈,領受靈恩,藉以改變成為「新人」(林後五17),才不辜負主耶穌揀選、赦免我們眾人的大恩典。「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0-21)。莫忘,我們可是有榮耀盼望的人啊!

主耶穌的門徒彼得、約翰,在申初(約下午3點)上聖殿去禱告的時候,遇見被抬到美門口生來瘸腿的可憐人,他每天在此與入殿的人四目相對,欲求賙濟。彼得、約翰定睛看他,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瘸子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神!(徒三1-8)

錢財有限,神權無窮!門徒知道自己有甚麼,沒有甚麼;沒有的(金和銀)避談,有的(福音的寶貝)不吝施捨,豈不是生命中最大的分享(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

若非門徒動了憐憫之心,改變瘸子的命運,難以想像此人終生唯有一輩子乞討,就算怨天、怨父母、怨人情淡薄,還是改變不了殘酷的現實。人生若無盼望,窮極一生,苦難即如火星翻騰,一樁接著一樁,所過的日子猶如一聲嘆息!(詩九十9)。倘若有耶穌成為拯救、有了見證神愛世人之永約的「中保」,那麼人生雖苦,主應許必拯救到底,將來還可得享天國福氣,吾輩亦可恭言:短暫人生,至暫至輕,不足為懼了!

阿偉是海軍專業士官,身高超過170公分,壯碩高大,擁有天生軍人的體魄,沒有宗教信仰,只信自己,秉持靠人不如靠己,在工作崗位上盡忠職守,日子過得還算順遂。軍旅生涯多采多姿,在責任制的任務中,有時在軍港碼頭待命,有時也外派離島服勤。一次來到陌生的處所,有阿兵哥常胡話嚼舌,「靈異」現象時有所聞。想著日期一到就要返台了,應該不會那麼「倒楣」吧!可終究是讓他領教到了,遇著有形體的「鬼魔」出現在他眼前!他此生最不願意和最在意的就是這種「靈界」的恐懼,在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催促中,不得不信自身的遭遇,是真的遇到了!於是他開始尋找宗教,聽說「信耶穌可以趕鬼,破除魔咒……」。

阿勇是海軍士官長,長阿偉幾歲,身上流著阿美族勇士(原住民)血液,雖從小在真教會長大,卻曾迷失在酒精的催眠裡,離鄉從軍糊塗過日子,差一點跌落罪惡鴻溝,忘卻榮耀的神子身分;直到蒙主管教,在祂的愛鞭中,再度回來教會,不僅發起熱心,勤於聚會做聖工,難能可貴的是,更以傳揚主基督福音為職志,只願報答主的愛,再也不敢妄自放逐了。

他輾轉得知士官阿偉所遭遇魔鬼的工作,主動去找他,見證真教會有聖靈、遵照聖經真理,乃得救的教會;勉勵阿偉靠主驅趕魔鬼,不斷關懷他,帶領他來聚會、查考道理、禱告。一個有求耶穌,一個勇於分享耶穌。

「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祈求就給你們!」阿偉被真理聖靈感動,走入會堂查考聖經,主愛揀選,終於求得聖靈,爾後相信、受洗。從此兩人屬靈、屬肉「哥倆好,一對寶」,成為莫逆之交,言談中露出喜悅與感謝,見證說不完,始終笑聲不斷,感念主恩。

期盼所有真教會同靈都懂得「分享」,傳揚主賜的屬天大恩典,更勇於「分享」成就在我們身上的救恩,讓更多陷入患難、病痛、無所依靠的弱勢族群,可以藉著相信基督,一同蒙主拯救。保羅說:「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勿讓自己成為當代的「慣寶寶」,徒受恩惠而罔顧主恩。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