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同理之愛 ◎撰文/南區宗教小組策劃以馨撰稿 ◎期數:463期 ◎2016.04號

忘不了那一年的學生靈恩會,某天晚上,結束輔導員會議後,一位輔導員再度召集大家,我第一眼就看見她面有難色,似乎有什麼事情發生,氣氛有些沉重。深吸了一口氣,她說:「我們這組有兩位姊妹偷偷在小陽台抽菸,聽說還有其他組的弟兄也一起。」當下,我們發不出任何言語,只知道那夜我輾轉難眠,那次也是我第一次擔任輔導長。

失眠了一個晚上,在早禱後宣布事情時,一點微笑都覺得無力,全場氣氛大概降到了最低點。止不住的情緒翻滾上湧,使得拿著麥克風的手一直顫抖,我說:「不知道為什麼過了一年的你們是這樣的改變,直接說,我真的對你們感到失望,如果在這幾天有做了什麼對不起主耶穌的事情,希望你們能勇於面對錯誤,並且私底下自己來跟我承認。若是連對輔導長承認都覺得難的話,不知道你們還能在禱告當中怎樣地跟主耶穌悔改了。」此時,孩子們的頭個個都低垂下來。

宣布完事情後,傳道來關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當傳道了解以後,他與我勉勵了一個故事。

有一位長老,他的孩子都很優秀,也很熱心服事教會的聖工,在每個人的眼裡,這是個令人羨慕的家庭,於是就有人上前問:「長老,請問您都是怎樣教育孩子的啊?」長老笑了一下說:「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只是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把自己的孩子當成慕道者來看待。」

傳道把這個故事送給了我,頓時,內心慢慢的平靜下來,感謝主!在想要放棄之時,心裡就默禱:「主啊!下一步到底該怎麼做呢?」並且一邊思想著傳道說的故事。忽然之間,內心似乎有一個聲音在對我說:「不管如何,都要堅持,並且不放棄神的任何一隻小羊。」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二二6)。

後來有一位孩子主動來承認並且交出香菸,甚至還鼓勵其他三位,他泛紅著眼眶一直說:「老師,對不起,我讓妳失望了。」看著孩子這樣勇於認錯,當下心裡真的很感謝神,卻也很捨不得。後來,他們也願意敞開心門在私底下與我聊天。

我摘下輔導長的名牌,表明自己現在是以朋友的身分來了解他們的處境。剛開始,他們還是有些畏懼,覺得我是不是要責備他們。我說:「這個時間,我已經不是輔導長了,如果你們相信我的話,就把我當成是你們的朋友,以輕鬆的心情來聊天吧!」於是,我先開始分享曾經走過的成長歷程,相信每個人都有著不為人知、只有自己懂的年少輕狂時期。

從他們的表情,我知道,他們已經慢慢卸下心防,感謝主。當他們說出原因後,我完全可以站在他們的角度來同理他們的感受。原來,他們內心所渴望的愛早已破碎了,都是因為家庭的關係,在找不到可以抒發的出口時,才選擇了用錯誤的方式來解決。最後,他們很沉重地說:「老師,我們這次可以先不要領聖餐嗎?」我點頭表示回應。

在聖餐禮上,觀察著他們,那四位學員中有一位弟兄,從領聖餐開始就一直哭,感覺非常的痛悔,讓坐在後面的我,不由得替他們感到心疼,一邊領著聖餐心裡也替他們代禱,求神憐憫與原諒。

結束後,我去安慰那位小弟兄,看著他哭腫的眼睛,拍著肩膀對他說:「雖然很痛也很後悔,但是好好記住今天這樣的感覺。」小弟兄說:「老師,我們都很謝謝妳,沒有因為我們的過錯而排斥我們。」

後來,他們也有寫信給我。拿到信的時候很驚喜,因為從沒有想過他們能在短時間內有這樣大的改變。其中一封信裡有一段話這樣寫到:「謝謝老師,聽了妳的分享之後,覺得不能因為家庭的因素而影響了自己的信仰,這次,讓我體會到教會與外面朋友的不同之處。教會是互相扶持而且有溫暖的地方,我會努力改掉壞習慣的。」

看完這些信,內心的感動無法形容,感謝主耶穌在這份事奉上,派給了我這樣的功課,能看到孩子誠心的悔改、認錯並願意改變,這就是最棒的禮物!

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雅五19-20)。

愛能使人回轉並且遮掩許多的罪,很多時候我們應該真的去做到換位思考,用同理心與真心來彼此包容和對待,願將一切的榮耀都歸給天上的真神,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