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拆毀與建造 ◎撰文/劉怡昀 ◎期數:464期 ◎2016.05號
奉主耶穌聖名見證:

感謝主耶穌的開恩,揀選末肢成為專職事奉的神僕。

就像使徒約翰所言,若將主耶穌的作為寫成書,就是用全世界也裝不下(約二一25)。無數的日子,主對末肢恩慈的作為亦是無法一一訴盡。

以下見證主耶穌如何拆毀又建造末肢,預備末肢成為可用器皿的歷程。

末肢在1989年十月受洗,受洗前一週領受寶貴的聖靈。那時末肢的父親過世,已慕道兩年的母親帶著姊姊與末肢一同歸主。感謝主的保守,使末肢在教會裡平安成長。

高中乃至大學階段,因羨慕同學又會玩、又會讀書,因此末肢效法他們積極擁抱世界、認同世界;然而在教會裡,末肢看起來仍像一個正常的基督徒,也參與著教員與司琴的服事。如今回顧,深感那時滿身污穢,只是當時渾然不覺;其實末肢那時內心存著驕傲,生活中也沒有分別為聖,那樣的服事,實在不配放在主的腳前。

然而感謝主,在連續三年的大專神訓班裡,因著長時間禱告與真理栽培,末肢向著世界的心,慢慢地被調整,從世俗轉向神。因此,到了研究所階段,末肢在信仰上驕傲、未分別為聖的「病」已蒙主醫治不少,且逐漸用心投入事奉,甚至在帶領學生方面,自覺可謂嘔心瀝血。當時開始覺得,以生活大部分的時間服事神,是我心所願的選擇。

拆毀表象

2007年末肢出國讀書。頭一年最大的收穫,便是學習「在曠野中安靜」。因末肢在法國的住處,與教會有段距離,故不再如過去那樣方便參與聖工。事實上,有許多青年的信仰熱度與內涵,是單靠聖工支撐,卻缺乏安靜實在的靈修生活。如此一來,一旦抽掉聖工的忙忙碌碌,那麼其信仰將要崩塌、空洞,抑或能單純安靜面對神、享受神(參:路十39-42)?感謝神,在那段時間,祂教導末肢省思許多信仰最根本的問題,也使末肢體驗到,靠讀經禱告活過每一天的日子。

2007年底,末肢參加歐陸靈修會。一位老姊妹在見證會中分享,她為曾受天主教洗禮的德籍丈夫,十餘年來不放棄地禁食禱告,丈夫終在病危時受洗歸真。這對於正迷惘於未來去留的末肢來說,正是一大激勵。原來禁食禱告,能產生如此大的能力,使我們能去面對生命中至關重大的事。返回法國後,末肢便開始禁食禱告,懇求主指引末肢下一步方向。在禁食禱告一週多後,一日禱告,末肢心中產生一股很大的感動,告訴主:「我想要、我願意用我的一生來服事?。無論是回台灣或在哪一國,無論是作總會辦事員或任何工作,我都願意。」

此後,經歷另一段奇妙見證,末肢在2008年六月蒙主引導遷居德國,並於2009年經英總傳道通知,收悉聯總發出海外宣道班的招募訊息。當時末肢並未多想,只知道這是神對全世界符合資格者的呼召。只因末肢在此資格內,所以理當對此呼召答「有」。主若願意,自會帶領。所以末肢就把報名文件送出,並繼續禁食禱告。

拆毀驕傲

但自此的禁食禱告,就不再是毫無方向地求主帶領;而是認識到,倘若今日末肢真要專職事奉神,就必須追求更加聖潔。

當末肢有意識地追求聖潔、祈求被聖靈充滿,很奇妙地,末肢的禱告便愈來愈專注,並開始在禱告中,屢屢倒帶回到過去各個場景。於是,過去曾覺得理所當然的事,如今一件一件想起,且發覺原來都是自己不配得的恩,都是無數的使者被神差來接納、善待渺小的自己。

末肢想起,人生第一天走進教會,某某小姊妹搭著我肩的手;想起一次教會出遊,某某小姊妹在遊覽車上願意和我坐的表情,以及某某老師夜裡來為我蓋被的氣息;想起外婆每個黃昏踽踽而來,為我做飯的身影;想起媽媽在某個夜晚,烤了片土司給我的香氣。又想起,末肢過去曾說過的句句狂言,曾做過的種種惡行。一切都在禱告中,慢慢想起來。在至大的神面前,末肢感覺自己愈來愈小,小到變成在至聖所裂開的幔子前大哭的,十歲的自己。原來,一切都是出自神無盡的憐憫。

在禱告中,末肢真實地明白主愛的長、闊、高、深了。長,是因在亙古以先,祂就曉得我、分別我,引領我至今;闊,是因罪人如我,祂恩典的衣襟也來遮蔽;高,是因祂在穹蒼之上,竟也看見我這塵沙螻蟻;深,是因我無論如何都不能理解,為何在我不斷得罪祂時,祂仍不放棄。再想到過去的事奉,更覺可怕,自問怎會把那樣的事奉放在主的腳前,還自鳴得意?每每在禱告中想到這一切,末肢就愈發敬畏神,想起:「主──耶和華啊,祢若究查罪孽,誰能站得住呢?但在祢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祢?」(詩一三○3-4)。在悔改的禱告中,末肢在靈裡深深體驗到神的可畏,與祂偉大的慈悲。直到今日,末肢仍時常重回主的真光照進末肢黑暗的心的那一天。末肢也體認到,沒有哪個軟弱的人無藥可救,因為不堪如我,主都願意醫治。

因而,神預備末肢成為祂的僕人的第一步,便是拆毀末肢的驕傲,讓末肢知罪、認罪、悔罪。

建造信心

在末肢悔改後,神的下一步教導,就是建造末肢對恩典的信心。2009-2013年,末肢在德國的生活,真是靠主恩得滿足。因末肢經濟力有限,許多需求,都很奇妙地蒙主預備。例如四次租屋,末肢總是不知不覺就租到比別人更便宜的房子,只因末肢求一方便禱告的獨立空間;家具方面,當末肢心想需要一張床,兩天後鄰居就清理出一張床在門口,讓末肢拾荒;末肢需要烤箱,剛好就有人臨時退學將烤箱脫手。這些過程真的很奇妙。原來當人負責好自己所該追求的聖潔、公義,那麼其他所需,真的不必憂慮;當人一心追求神的心意,神就將關乎你的事,照祂旨意成就。

2010年,因他人推辭,末肢「撿」到了參與歐陸關懷區(含西班牙、義大利、希臘等地)牧養與宗教教育工作的機會。從中,神使末肢體驗到受差工作的尊貴,與聖靈的權柄,因而建立起工人對福音當有的信心。

在受差派前夕或期間,末肢常遇突發狀況。例如有次在海德堡掉了信用卡,有次在薩爾斯堡右腳踝韌帶撕裂,有次在馬德里錢包被扒,但末肢總是很單純地看為小事、置之不理,只專心奔跑眼前路程,一切等工作結束再說。很奇妙的是,每每末肢單純的信心,都能得到神恩慈的回報;這些看似棘手的狀況,都在工作結束後,很簡單地獲得解決。原來,這就是「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理(路九57-62)。

又有一次要到拿波里協助工作,須先在羅馬跟當地的弟兄會和,但無法事先聯繫。先前的經驗,讓末肢很單純地知道,神必會帶領,就毫無憂慮地,輾轉搭二十四小時的火車,前往素未到過的地方了。果然,神不使信靠祂的人羞愧。神不僅保守末肢一夜平安、不遇兇惡,更很奇妙的是,當末肢在羅馬車站,隨機與第一位經過自己面前的人說話,竟然就是該弟兄。感謝神教導末肢,勇敢謙卑與聖靈同工,就能看見聖靈的預備。

建造使命

在最後一次審查口試的會前禱告裡,末肢再次想起過去的罪過,與神一路的教導。末肢心裡一方面用願意的心,回應神的愛;另一方面也感謝主耶穌基督,願意施恩遮蔽原本與恩典無分的自己。在那次禱告,神讓末肢在靈裡體會一個情景,就是亞倫的杖。末肢在靈裡明白,這根原是枯木的杖,因著神的憐憫、揀選,被賦予了生命,得以發芽、開花,並且結出熟杏。這根杖,就是我自己。末肢不斷流淚感謝神的驗中,因為末肢今天所有的生命,完全是主耶穌用祂全部的生命換來的。在神面前,末肢其實是從火裡搶救、抽出的一根柴(亞三1-5)。然而感謝主,祂將末肢分別為聖,在末肢原本不配的身上,添上榮耀與華美,為祂供祭司的職分。

在歐陸六年,末肢看見德語區對於對內按時分糧、對外擴張境界的牧者需要,也聽見南歐關懷區對教導道理、建立制度、建造工人的呼求,亦知道網路上需要受訓過的專職工人,作文字宣道與線上跟進輔導。未得之地如此多,世界上對真理不能分辨左右手、天天飽受魔鬼苦害的靈魂無法計算,倘若明天世界就要被烈火燒盡,主必為這些曾由祂手所捏造、如今卻須滅亡的靈魂痛心。感謝主,祂使末肢眼睛明亮,用憐憫看見行走如樹木的靈魂,更用信心看見從祂而來滿山滿谷的火馬戰車。主從亙古以來便不斷發問:「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如今末肢脫鞋俯伏在地,戰兢地說:「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我主有什麼話吩咐僕人?」(賽六8;書五14-15)。未來,無論任何地方,末肢都甘心樂意前往;並且去到哪裡,就學那裡的語言、愛那裡的羊群。因為這是主為我死的目的。末肢願作主手中的棋。

結語

常有人問末肢:「妳怎麼會想到要走這條路?」其實,這實在不是末肢自己志氣高大的築夢或逐夢,乃是天父真神願意施恩,末肢才得以撿到從主人桌上掉下的碎渣。又常有人問:「這條路這麼辛苦、這麼犧牲,尤其又是姊妹,妳一定鼓起很大的勇氣吧?」殊不知,末肢實在沒想過辛苦、犧牲、性別等等,因為末肢原本就一無所有。除了耶穌,末肢沒有什麼不能失去。事實上,在神一路安排的事奉學習中,末肢只不斷見證到聖靈的作為與夠用的恩典。因此,在神給出機會的時刻,末肢就按著本分回應,如此而已。

末肢的獻身動機,總歸一句就是感念主恩。是我主用無盡的忍耐與憐憫將我贖回,如今除了微薄生命一條,無以為報。感謝主耶穌基督願意悅納使用,這對末肢已是極大恩惠。甚願我主繼續教導鞭策末肢,使末肢在這魔鬼環伺瞄準的服事路途上,得以時刻戰兢、勉力而為,至終得著基督所以得著我的。

願一切榮耀頌讚,都歸我主聖名。願神做成祂的工,直到末了。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