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生命教育 ◎撰文/May ◎期數:464期 ◎2016.05號
目前,普通高中已將生命教育列入佔一學分的必選修課程,在有限的一學期中,要涵蓋人生各大課題著實不易,我們只好盡力地帶著孩子思索除了課業以外的重要生命議題。當一學期課程悄悄地進入尾聲,期末設計課程回顧學習單時,我放進了這個題目:「下學期,我期許自己在這堂課更加努力的方向是……」。

果然,學習單發下去時,學生舉手問我:「老師,這題好奇怪,以後又沒有生命教育課!」

我微笑著如此解釋:「只要一息尚存、只要還有一口氣在,我們每個人就還在生命教育課堂上。所以你要思考、試著寫下來的,是你對自己未來的生命歷程,有什麼樣的期待與方向?」

學生們聽完恍然大悟,有學生告訴我:「老師,我以為您打錯了,已經把題目劃掉了說……。」

我笑了。其實自己也有點訝異,出了這樣的一個題目。

是啊,還有一口氣息存留的我們,都還在生命教育課堂上。只是在這門課程上,我們都是學生,讀著要考試的題目,賣力地學習、記憶、答題,一張寫完再來一張。因材施教的神,在我們無法答題的時候,總會再將考題簡化,慢慢來,直到教會為止。只是作答時間,依據題目的難易程度,從幾個月、幾年,甚至是一生之久,都有可能。就像順服課題,自己遲遲學不會,神就先讓我從一次又一次的練習題中,確認是否具備答題的能力;最後,再做綜合評量。

我想,當我們完成生命教育課程中的所有題目,當我們將祂賦予的責任工作都完成時,祂就會讓我們交卷了。

或許,有些人認為,他們可以任性地放棄作答、帥氣地走出課堂;然而,交白卷的成績,卻會在生命結束後發回。那難堪,將是永恆的定局;那後悔,則毫無挽回改變的機會。

生命教育課程,持續進行中;只是給分數的,不是老師,而是自己。要怎麼得分?要怎麼答題?全看我們自己是否在意?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