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福音的策略 ◎撰文/田輝煌 ◎期數:466期 ◎2016.07號
引言

早期福音傳入台灣的原鄉和都會區時,看見許多聖靈見證的工作,如雨後春筍般地建立教會和祈禱所。信徒們的熱忱,且不畏逼迫、患難的心志,真是活出比比皆是的恩典見證,可謂是教會福音發展的美好事工。但反觀近年來,有些停滯不前的現象,究竟是何種因素而無法順利的發展呢?這真是值得深思、研討的問題。

舉凡福音聖工的發展,包括教會數和信徒數的增加、事工組織的健全活絡、信徒素質的提昇、推動聖工基金的資源,以及全民宗教教育的培訓和增長等等。就區域性而言,從原鄉到都會區的關懷與牧養工作,是要有良善的聯絡網之服事,才不致有漏網之魚的遺憾而流失信徒,尤其宗教教育的養成教育,更是要永續經營的。就國際性而言,首先堅固內需,而對國外支援協助之事工,亦是刻不容緩。如此國際觀的視野和做法,甚是主耶穌交代門徒去做的──「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15-16)。故城鄉間的聯絡、國與國的聯結,是不容忽視的。不單是行政事務的交通而已,更要在人力、財力、靈力和事工上,互為幫補與建樹,以達成主所託付的神聖使命,將福音傳遍天下。試問,要如何做才能得蒙神的眷顧、同行呢?而不是著眼於華麗堂皇的說法,或表面視聽事務繁重的呈現等等,應要正本清源的探究問題,並掌握住基本核心的價值,即如鷹展翅上騰般地同心事奉,殷勤不懈怠,必能使教會的福音聖工有正面、良性的成長。有關福音策略的基本認知和做法如下:

1.全備的真理

使徒保羅言,要用諸般智慧,將人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一28)。然最好的方法,就是依聖經的真理來傳佈,因為神的話是靈,是生命(約六63),始能引導人進到神的國度。故真理傳得全備是極為重要的(西一25),這影響著人們領受得救的真智慧和永生的福分。

2.聖靈的能力

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福音工作勸勉時,提出不用高言大智宣傳神的奧祕,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林前二1-4)。故教會的牧養,並非藉著人的作為,乃在乎神聖靈大能的權柄。新約聖經的《使徒行傳》,又稱作聖靈行傳,從卷首就發現主耶穌要門徒在耶路撒冷城等候聖靈降下,就必得著能力,始能將福音從耶路撒冷城,傳至地極(徒一8)。例如彼得在哥尼流家佈道時,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徒十44-48),接著便領受赦罪的洗禮;又如巴拿巴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徒十ㄧ24)。故被聖靈充滿,是事奉神必要的條件之一(徒六3)。

3.神蹟的彰顯

當保羅和巴拿巴第一次旅行佈道時,蒙主同在、引領,表彰神榮美的見證,許多人信主並建立教會。保羅便作見證說:「神藉他們所行的一切事,並神怎樣為外邦人開了信道的門」(徒十四27)。故蒙主打開福音的恩門,是要有出自於神的神蹟、奇事、異能的作為,才能證實所傳的福音是實在的(可十六20)。但純正的神蹟作為,必須建立在神全備的真理和聖靈的引導。

4.福音的傳揚

新約聖經中,我們看見主耶穌和門徒們四處傳福音,甚至用書信來牧養、堅固教會與門徒。如今的世代,有更多傳福音的媒介與方式,例如透過傳播、網路雲端、遠距教學,舉辦公益活動,或各類佈道方式的福音工作。我們姑且不論其成果,重點是教會是否重視宣道的事工,即是要走進人群,做興旺福音的工作。倘若我們冷漠或不去傳福音,神怎會將得救的人賞賜給我們,我們又該如何擴張神國的疆界呢?因此,要盡本分,經歷神的作為,就要做好一切傳福音的聖工。

結論

事實上,這四點的特質,是福音策略的基本要件,更是得救教會的精髓。誠如保羅的見證:「除了基督藉我作的那些事,我甚麼都不敢提,只提祂藉我言語作為,用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羅十五18)。這亦是昔日台灣神學院的院訓,勉勵專職聖工人員應具備的心志和努力的目標,同時是全體教會應立定的福音策略,以及蒙主同工、眷愛的恩典見證。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