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神蹟奇事常顯明為主殉道不懼怕──真耶穌教會在韓國的傳揚與發展 ◎撰文/金洗翰 譯/柳明順 ◎期數:467期 ◎2016.08號
前言

韓國是世界上目前仍是分裂的國家。北韓是世界上對基督教迫害最嚴重的國家,既沒有教會,也沒有基督教信徒;相反的,南韓是宗教信仰自由的國家,可以稱之為信仰的百貨商店。天主教是在真教會傳進之前的160年建立的,基督教則是在真教會傳進前的60年就已經被接受了。韓國的基督教歷經日本的殖民統治和韓國戰爭的患難時期,給韓國人民注入了與民族精神相結合的精神力量。這正是基督教能在韓國扎根的一大祕訣。真耶穌教會是在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夾縫中,並在諸多宗教得以自由的文化環境中,稍微晚起步的一個小教派。

在韓國傳揚的經過

1941年7月30日,在日本大阪的真耶穌教會,由當時的在日僑胞裵相龍(裵靈導長老)做為第一個接受福音並得聖靈重生的韓國人。裵相龍因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聯軍對日本多個城市的轟炸加劇,於1945年1月躲避到韓國,後因某種原因無法回到日本,就居住在故鄉金泉。當時的裵相龍是一位年僅26歲、進入真耶穌教會只有五年的信徒,沒有請求日本或臺灣宣教士的支援,再加上也不會講流利的韓國話,所以福音事工非常難以執行。

教會的建立和發展

裵相龍既不是為了宣教目的定居在韓國,也不是藉由任何團體的人力和財力支援,在這樣的狀態下教會被建立起來,實在是個奇蹟,乃是全憑聖靈的工作和引導。在日本曾有一位帶裵相龍到長老教會的人,他叫朴昌煥,1947年裵相龍在韓國遇見了朴昌煥,由主的引導,朴昌煥得到了聖靈,進入真耶穌教會。朴昌煥當時牧養一個小規模的長老教會,他帶領大部分信徒,讓他們得聖靈的洗,並對其他教派的主要幹部,傳真教會的道理。當時進入真耶穌教會的有朴必善、洪鐘培、禹英澤(禹約翰長老)等。

透過這樣的過程,於1948年10月在金泉市建立了韓國的第一間真耶穌教會─—金泉教會。初期建立的教會,聖靈彰顯了非常強勁的工,聖靈的工作也非常活躍,只要傳道按手,信徒的疾病就痊癒,顯出很多神蹟奇事。但是當時的事工人員沒有牧會的經驗,證道的水平也低,不太會以聖經的話語勉勵信徒,於是那時就出現方言、翻方言的恩賜,引導教會該走的路。例如:為了受洗舉行崇拜,聖職人員不知道用什麼經句證道,這時就出現翻方言的恩賜,啟示適合洗禮的證道內容;有些時候也會預言、啟示即將發生的事,成為當下的安慰和教訓,也免於陷入試探中。教會建立初期,每次聚會都出現這樣的恩賜,因此得到了靈糧的供給,教牧人員也得到了莫大的幫助。其中,有過一次重要的啟示,出現在1948年8月,是要到慶尚北道的龍門山傳福音,按照聖靈的指示,幾個人到了那裡,傳福音給當時擔任三溪面(縣)洪曲裡(鄉鎮)洪曲教會(長老會)的傳道人尹錫柱。尹錫柱歸真並向自己牧養的長老教信徒傳福音。1949年在全羅北道建立了三溪教會和書道教會。這樣,兩年內建立了三間教會。1950年4月在三溪教會(洪曲教會後來更名為三溪教會)召開了第一次教會代表大會,具備了宗教團體的形式。

爆發韓國戰爭和朴必善傳道的殉道

之後,爆發了韓國戰爭,金泉教會大部分的信徒都避難到洛東江以南。而洪曲教會和書道教會的信徒,因為人民軍的侵略,遭受了試煉。其中許尚弟兄(許守真退休傳道)的祖父和父親,被人民軍殘殺而殉道,而幫助許尚弟兄逃出的許炳岩弟兄(已故的許雅各長老)受到相當嚴重的毆打,被毆打時,他的靈魂曾短暫離開身體,因此並不覺得痛,但當靈魂回來時,他便覺得疼痛。當時由於迫害十分嚴重,有一些信心軟弱的信徒便把聖經藏起來,假裝沒信教,但是儆醒的信徒是冒著死亡的危險,聚集在教會全然過著禱告的生活。這時期,聖靈的恩賜非常充滿,時常透過預言和翻方言讓信徒度過逼迫的危機。

之後由於國際聯合軍的介入,人民軍退到北方,但是被共產主義思想影響的當地人進到山裡活動,人們稱之為游擊隊。他們白天在山裡,夜間到民宅肆意妄為地殺人、掠奪。由此,教會的整體活動變得綁手綁腳的,在沒有教牧人員的狀態下,聖工從此陷入停滯。1950年7月11日夜裡八個游擊隊員在書道教會綁架了朴必善傳道,把他帶到山上,就在那夜用石頭打死,朴傳道便殉道了!那天夜裡好幾個人目睹了朴傳道殉道的地方,有從天空長時間照下的榮光。有自警隊(為了防禦游擊隊的活動而組成的民間部隊)的隊員看到了,而在離那個場所六公里的三溪教會,許炳岩執事及幾個信徒也看到了這道光。發生事件三天後,游擊隊再次下到書道教會,其中一人留下這樣一句話:「這個教會真的是有神的地方」後就走了。戰爭結束後,根據投降的游擊隊的證言,當時他們讓朴傳道跪下,並問他「最後的願望是什麼?」朴傳道回答:「請給我向神禱告的時間吧……。」於是給了他時間,他就用聽不懂的話(方言)禱告了一會,後來游擊隊長下令扔石頭,朴傳道被打中後倒下了,又起來說:「打我的你們,以後也信神吧!」被這句話激怒的游擊隊員用石頭砸了他的頭部,就馬上死了。突然天上發起光來,圍繞著他,那光雖然是在夜裡,也亮到能看報紙的程度。游擊隊員們嚇得趴在地上將近二十分鐘沒敢動彈。

戰後的成長和發展

聖靈的工作使得福音繼續廣傳,但是沒有受過訓練的教牧人員,也在聖工上遇到很多困難。聖職人員和信徒靠著使命感,不惜花費自己的財產努力傳道。之後在臺灣的財政支援下,於1963年、1964年兩年間約有26位聖職人員和信徒接受了神學教育,成為教牧人員,開始進行事奉,但是那只不過是經過三個月教育的短期神學訓練。之後出席了1967年在臺灣召開的第一屆「各國教會代表大會」,開始締結了國際性的紐帶關係,並於1979年首次派送兩名神學生到臺灣神學院接受了委託教育。

不久,在韓國教會也設立了神學院,努力進行神學教育。1982年實施按立聖職人員的神學教育,旨在努力提昇長老、執事的素養。並且從1965年以後一直持續舉辦教員講習會,在總會舉開宗教教育的初、高中生的靈恩會,大學生靈恩會和社青人員靈恩會。1970年韓國經過了經濟的高速成長時期,在這過程中,很多的基督教派復興,真耶穌教會韓國總會也在那一時期成長得最快。現在韓國在籍信徒約有3,500人,設立了34個教會及祈禱所,現任傳道有23位。2018年是韓國教會迎接建教七十周年。

結語

與扎根在韓國的天主教和基督教比較,真耶穌教會在韓國的建立可以說是奇蹟,天主教和基督教是在得到充裕的財政支援和受訓的傳教士的幫助下,透過醫院、學校等事業而打下宣教堅固的基礎。但是真耶穌教會建立的時候,既沒有國內外的財政支援,也沒有受訓傳教士的委派,也因和一般的基督教的教義不同,面臨著一般教會非常強大勢力的各種誹謗和迫害。因為對於一般基督教的信徒來說,本會的方言禱告非常陌生,加上不守星期天而守安息日,就被界定為異端而誹謗、迫害。連不信主的人也認為守安息日的教會是奇怪的教會,異端的可能性很大,這是韓國社會的一般現象。在這樣艱難的環境下,韓國真教會的建立,在人看來是不可能的事情,只有在聖靈的引導下才得以實現的。韓國總會設立已經過了六十餘年,韓國的教會仍然一點一點的發展,韓國有很多基督教的信徒,韓國總會希望他們能在聖靈的帶領下,一步一步地歸入傳揚全備福音的真教會。如此,便不辜負主所託付給我們的使命。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