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同承生命之恩──他比你軟弱 ◎撰文/小格子 ◎期數:467期 ◎2016.08號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彼前三7)。

2012年9月,有一天回家後,太太跟我說她今天去幫我辦事情時,一小段公車的路程就上下車好幾次,因為坐上密閉空間的車廂,她就會牙齒打架、心跳加速,十分的不舒服,所以只能先下車休息,等好一點再繼續搭公車。

我聽了不以為意,因為她的心臟有二尖瓣脫垂的問題,又是敏感體質,空氣太差的地方就會讓她不舒服。對於這些小疼痛,我早已司空見慣,因此反而笑她全身從頭到腳都壞光了,應該好好進場檢查一番!當然,心裡也是希望藉機刺激她,希望她能正視自己身體上的毛病,好好去維修一下。畢竟我們兩個都希望神賜的生命之恩可以一起享受久一點,有多一點機會來享用勞碌所得的分!

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分(傳九9)。

2012年10月,一個星期天晚上,我們全家從中部遊玩回來,開車到三義時,太太忽然說她不舒服,我趕緊下三義交流道,想停車讓她休息一下。結果因晚上視線不佳,一個判斷錯誤,不小心又開回高速公路。太太一路上很不舒服,頭痛欲裂、心跳加速,且身體會不自主地抖動,看起來狀況很不好。

好不容易撐到了頭份交流道,時間已是晚上10點左右,店家幾乎都關門了。我將車子停在路旁,讓太太稍微休息、補充水分,看看症狀會不會減緩些。這時的她,已沒什麼力氣說話,孩子們則在後座睡的睡,發呆的發呆。我問太太要去新竹或林口的醫院就醫嗎?她搖搖頭,言明想直接回家休息。後來吃了止痛藥,休息了一陣子,終於覺得好些,有體力可以勉強應付上路了。

原本約兩個半小時的車程,因為這場意外,共花了三個多小時才到家。感謝主,回家後趕緊上床休息,一切似乎都沒事了!這是我當丈夫的疏忽,沒有留意到太太這樣的症狀是最近才出現的,未特別將她肉體的軟弱放在心上!

2012年12月,一個星期六晚上,蒙神的安排,小孩剛好寄宿在親戚家,我們夫妻倆想說有一個沒有小孩吵的夜晚也不錯,正當準備就寢時,太太說身體又開始不自主地抖動了,感覺就跟一個多月前發生的狀況一樣。我知道她的個性,不到最後關頭是不會點頭去看醫生的,這讓我想到《雅歌》裡,新娘對新郎的一段話:「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她自己情願」(歌二7)。我尊重她的選擇,即使她的決定對身體有害,那也是我與她情願接受的後果。我們便一起禱告,求神幫助指引。

到了深夜一點多,我幾乎已入眠,忽然間太太又從床上坐起身,看起來似乎很痛苦的樣子,我再次問她是否要去就診?她點頭了!顯然真的是非常不舒服。我不知她身體遇到了什麼問題,只能交託給神。攙扶著她去搭計程車,此時她已經不太說得出話,身體不停地抖動且冰冷。

老實說,我心裡若不害怕是騙人的,這是我第一次陪她進急診室,之前曾有一次帶太太就醫,卻因為要回家照顧小孩,只能送她到醫院門口,讓她自己走進急診室,而這次,蒙神的安排,有了陪伴她的機會。

打了止痛針後,又做了些例行性檢查,醫生初步診斷是她缺少很多像鈉、鉀、鐵等營養素。經過了一番折騰,太太明顯累了,然而感謝主,當夜還可以行走回家。

回到家已是深夜三點多,終於可以就寢了!我和太太開玩笑說:鴕鳥的頭總算出土了!因為以前常說她是鴕鳥心態,不到最後一刻絕不面對自己身體的問題,雖然我知道她身體的問題還會持續下去,但感謝神的是,她慢慢肯面對自己的問題,而我也因此更留意到她比我軟弱,除了等她自己情願,我應該多一點實質的關心!

還記得2010年7月時,一個星期五晚上,我回到家倒頭就睡,難得發燒了!超過39度高溫,一整晚頻尿如廁多次。我想神必會看顧祂的子民,因此隔天早上雖然無法守安息日,仍舊待在床上休息,不想去看醫生,結果到了中午,上廁所時竟發現有血尿,讓原本想倚靠神的信心瞬間崩潰,因為這是從小到大第一次尿出血塊,而且如廁時尿道也越來越刺痛。驚恐打擊了小信的我,馬上勉強自己在發燒且大熱天的情況下,緩慢地移動到附近的小診所看病。

沒想到診所醫生聽了我的病情後,馬上說要把掛號費退給我。天啊!第一次遇到掛號費被退還的窘境,我想倚靠的醫生竟然不做我的生意。原來,診所內沒有足夠的儀器來判斷用何種抗生素殺掉我感染的病毒,因此叫我趕緊去大醫院檢查。

當下我因身心疲累也慌了,腦海想到的就是,叫太太趕緊回家陪我去醫院掛急診。因為怕自己憋不住頻尿,太太給了我一片衛生棉,就這樣在另一半的陪伴下,我第一次掛急診、第一次用衛生棉,衛生棉上都是我尿出來的血塊。

感謝神!在神的看顧下,隔天尿道發炎就控制住了。雖然十分疼痛難忍,卻也體驗到肉體的軟弱,更謝謝神賜我另一半來陪伴安慰。儘管肉體疼痛,內心卻是平靜的。也因此想起太太是比我軟弱的,多少次她承受肉體之痛時,我卻無法做到感同身受……。自結婚以來,我以為理性男兒漸漸偏向感性了,但這時我才發現,自己的感性仍然不足,無法完全感受到妻子的軟弱,這是作丈夫的我,還需要多多學習的功課。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創二24-25)。夫妻兩人不但成為一體,更是坦誠相見,怎麼會看不到對方的軟弱呢?不過就是太專注在自己身上,忘了多看看對方,多給對方一點說話的時間。

其實,丈夫與妻子都有軟弱的時候,不論是在肉體或靈性上,既然神要兩人一同承受生命之恩,自然互相扶持就是維繫雙方生命相當重要的祕訣,一方的軟弱需要另一方的幫補,就像基督耶穌擔當我們的軟弱一樣。尤其是在屬靈生命要枯萎時,記得趕緊帶另一半向天上的真神掛急診,求神給一劑強心針,好讓屬靈的生命能夠繼續維持,莫要等到生命流逝時,才悔不當初。

用心關懷她(他)的需要,剛強的擔當軟弱者的軟弱!畢竟人生只有一次,另一半就只有一個!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