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風隨著意思吹  ◎撰文/蔡恆忠 ◎期數:468期 ◎2016.09號

主耶穌:「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三8)。祂也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三5-6)。

二十五年前剛到加拿大時,在後院種了兩棵樹,現在已長得很高,偶而必須請修剪樹枝的技工來保養。他揹上吊帶,高掛在粗枝上,在枝枒間攀爬、穿梭,用長桿的修剪刀修枝;片刻之間,枝葉已落了滿地。修枝,是為了使樹枝均衡伸展,不致因枝枒過重而折損受傷;也讓枝葉往正確的方向長,使樹幹挺直。健康的樹經得起風吹,在風中顯得更堅韌;家裡從後窗望出去的那棵楓樹,起風時隨風搖曳,搖起風吹的力道,也飛舞著風要的姿態,甚是優雅好看。

樹順著風吹,隨風的速度發出唦唦的響聲;人不只聽到風的聲音,也看到風不同的力度。沒有人知道風從哪裡來,往哪裡去,但可以感受風吹的方向和速度;同樣的,一個願意接受聖靈引導的人,雖看不見聖靈,卻能感受聖靈的警誡和催促;只要順著聖靈的方向和速度,配合著遵行,就能學習做主耶穌所說的從聖靈生的人。

在主耶穌的面前,人有兩種:從肉身生的,和從聖靈生的;從肉身生的屬肉,從聖靈生的屬靈(約三6)。人並不是在得到應許的聖靈時就是從聖靈生的: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中有許多人已得到聖靈(林前六19),但保羅說他們不是屬靈的;他們屬肉體,因為在他們中間有嫉妒、分爭,與世人一樣(林前三1-4)──他們像心志上長不大的小孩(林前十四20)。所以,人必須藉著生活和聖工服事上的恩賜和挑戰,來學習認識聖靈的意思;祂隨自己的意思吹(林前十二11),祂的方向和行事的時機不受人的干預;人卻必須學習看清楚祂指引的道路,行在其上。

《使徒行傳》記錄了保羅的三趟外邦宣道之旅。第一趟是因聖靈直接的差遣,他和巴拿巴並沒有詳盡的工作計畫,就出去了,所以在工作中一步步「揣摩」聖靈的引導。第二趟,他事先就有巡牧亞西亞的計畫,但在工作中「警覺」聖靈的阻擋,後來才看到馬其頓人的異象,乃更改計畫,走入歐洲;在腓立比的監獄中突遇地震,監門全開,腳上的鎖鍊得以鬆開,但他「警覺」聖靈真正的本意不在救他脫離危險,是在操練他得困境中的平安,而且,要他以這超越鎖鍊的平安,去救禁卒的全家。

後來,保羅帶著非常明確的計畫進行第三趟旅程,他很快的來到以弗所,以兩年多的時間建立亞西亞最重要的宣道據點,並去哥林多帶回捐款。回程中,聖靈在各城市向他指證:有捆鎖和患難在耶路撒冷等他;許多人苦勸他不要去,但他已學會「察驗」聖靈的本意:他在蒙召之初已知道自己將在外邦人和君王面前宣揚主的名(徒九15)──有的路,沒有帶鎖鍊是走不到的;他知道自己的路還沒有行完(徒二十24),接下來的路只有帶著鎖鍊走,才能走入聖靈所準備、更寬廣的境地(腓十二18)。他不試探聖靈,只是堅持走祂的路。

人不能主導聖靈的方向和速度。「憑信心」和「試探神」之間,往往只是一條細線,需要以聖經的教導和屬靈的智慧來辨識。我們都相信神的全能,知道在艱難、危險和病痛中,若全心信靠神,祂必賞賜平安、施拯救,因為在祂沒有難成的事。但人不應該選擇危險,自己走險路,才求神顯神蹟、試探神(太四6-7)。

從聖靈生的人靠聖靈行事,不只著眼於當下的困境;他更以寬闊長遠的視野,看聖靈舖設在前方的路,從「揣摩」祂的方向、「警覺」祂的喜惡,到「察驗」祂真正的意思。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