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從天上來的異象 ◎撰文/姚家琪 ◎期數:469期 ◎2016.10號

神選召工人都有其適合各自的方法,其中藉由看見異象,傳達神的旨意,扭轉被選召者的價值觀和對自己生涯發展的規劃,也不乏其人。舊約中,摩西在何烈山看見神的使者顯現在荊棘裡火焰中的異象,驚訝於荊棘沒有燒燬(出三2);以賽亞看見神坐在高高寶座上極其威嚴聖潔榮景之異象,震懾於自己嘴中的不潔,自覺有禍、要滅亡了(賽六1-5)。在新約中,充滿偏狹民族主義的彼得,神也藉由他在約帕午正的禱告中,看見從天降下一塊大布的異象,大布裡面充滿著各樣不潔的動物,彼得則不解於神要他宰了吃,藉此神開啟了向外邦傳道之門(徒十9-16)。保羅的蒙召更是充滿神奇,明明就是一位敵對耶穌、逼迫聖徒直到死地,人見人怕的「罪魁」(保羅後來的自喻),耶穌卻是在他往大馬色殺害聖徒的路上,用天上的大光四面照他,使他仆倒在地,終使他明白自己正熱心逼迫的耶穌,就是他素來所敬拜的主,以致完全臣服在耶穌大能的權下(徒九1-9,二二6-11,二六9-15)。當保羅在該撒利亞被希律亞基帕王二世審訊時,他將自己這段蒙召的經歷,說是「從天上來的異象」,故此他一生都沒有違背(徒二六19)。

不過,與其說他們所看到的「異象」是指神顯給他們的那些景象,我更願意說,是在看見這些景象時神與他們對話的那些內容、託付他們去做的那些事,才是他們真正的「異象」所在(即神給他們的目標和願景)。神吩咐摩西將受苦的百姓從埃及解救出來,神呼召以賽亞往硬著頸項的百姓那裡傳警告,神教導彼得「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更對保羅說:「你起來站著,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二六16-18)。保羅所沒有違背的,正是他透過神僕亞拿尼亞從耶穌領受的「你要將所看見的、所聽見的,對著萬人為祂作見證」,所以保羅先在大馬色,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徒二二15,二六20)。

身為現今教會各級屬靈領袖的神僕們,雖然,我們不一定像前述這些偉大的神僕,有直接從神來的特別異象或親口指示,但其實當我們被神驗中並承受這些職分時,就也已領受從這職分所付託神聖的責任與使命,及與這職分相稱的屬靈權柄,且藉由聖經中對神僕的勉勵和教導,使我們知所當為。這些也應該就是我們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只是我們是否也能像保羅一樣,不違背這異象呢?

真耶穌教會建教即將滿百周年,這是值得慶賀的,我們已在全球六十幾個國家或地區建立了教會,在台灣九十年的傳教史中也已有近三百間的教會和祈禱所,而真教會起源所在的中國本土,教會始終在堅忍的環境蒙主眷佑,得以留存進而發展,目前究竟有多少本會信徒仍難以確切統計。就過去教會整體發展的歷程,我們著實看見神豐盛的恩典與奇妙的帶領,當然也是各地神僕獻上活祭與主同工的果效。我們為此當誠心向主獻上感謝的祭,並祈求神繼續以祂的聖靈帶領教會邁向另一個新的一百年。

但當期待另一個新階段的開始時,我們有需要以真誠和勇氣面對現實,來思考反省近來教會在發展上所遭遇的困難和瓶頸。在多半本會福音已傳到的國家中,教會數和信徒數其實都不多,且多半是華人,主要是透過移民將福音帶去和家族信仰的傳承來傳遞的;而民族性與家族性太濃,也常成為福音發展的阻礙;另外,缺乏工人才是最大的問題。在台灣的教會,信徒漸漸集中到都會區,許多原住民原鄉的教會和一般鄉村的教會,只剩下少少的老人家,忠心地守著即將凋零的會堂。即便在都會區的教會,也因為社會型態的改變,與末世危險日子臨到所帶出許多種種背道行惡的事(參:提後三1-5),不斷地衝擊著教會,尤其是年輕人信仰的根。教會信徒呈現外在老化、內在老態,連傳道人、長執也都是一樣;許多教會事工幹部的傳承發生斷層,未能有效培育後進,接棒者信仰的質與事奉的熱誠也多有退步;教會的牧養與事工的推動常是軟弱無力、墨守成規、缺乏創意;對於福音宣教的事工,更只有少數教會能有火熱的動力,多數教會則習於安逸,畏於傳福音的艱難與辛苦,連福音組都成了虛設的組織。面對這些現象,教會仍自覺平安無事,缺乏大力改革的力量。至於中國本土的真耶穌教會,感謝主,確實有很大的長進,只是在真理上仍有許多的分歧,形成許多不同的系統,有待日後引導歸正。另外,還有許多其他嚴肅的問題,因涉及甚廣,也不便多談。

以上一些教會的現象,是筆者個人的觀察,更是在事奉經歷中極深的感觸,這也越發觸痛我的內心,自覺愧對神,沒能把傳道工作做得更好,也不斷提醒自己是否放棄了(不敢說違背)從年輕到決定獻身時所存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只見自己年紀日趨老大,身體健康漸走下坡,而仍未能為主工多作貢獻。或許這些都是我庸人自擾、杞人憂天,但是,我是真心期待所有神的聖僕們,都能忠心的服事神,不違背自己那從天上來的異象,有更大的遠見,與主同工,為教會的未來帶出更美好的光景。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